青衿怀医哲,行稳方致远|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与内蒙古医科大学云中书院学术交流研讨会

2023-11-08 文字:[] 点击:[]

岁月失语,唯石能言。为促进中医学与哲学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由呼和浩特市科创交流学会牵头,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内蒙古医科大学中医学院云中书院共同举办“品中医之韵,享哲学意趣”学术研会交流会,此次活动于11月5日9∶00在内蒙古大学南校区卓越楼DF103举办。哲学学院学生辅导员温欣达,内蒙古医科大学中医学院教师、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蒙中医院医师刘派,科创交流学会会长李海娜参会。

第一环节——学术交流

1E8A9

首先来自哲学学院2022级PPE本科班的王茂杰就“阴阳平衡——辩证论治的哲学内核"进行了分享。

14369

内蒙古医科大学2021级中医学专业张梦辉以“上古之人如何对待自己的生命——浅谈《上古天真论》”为题,从生命—道与气的关系、古今之别、养生之道三个方面展开分享。

153B6

内蒙古医科大学2020级中医学专业(卓越医师)郭云鹏为大家详细讲述了“《四气调神大论》的四季养生启示”。

1C94E

哲学学院2022级哲学本科班的王慧韬以“医道同源——论中医养生学与道家思想的内在逻辑”为题,从敬畏生命、珍惜生命、养护生命、享受生命、超越生命五个方面表达了自己的感悟。

13C12

内蒙古医科大学2021级针灸推拿学专业魏鹏璐从“阴阳者,天地之道也”谈中医对万物的思考,并以思考题的形式与同学们展开互动,将中医融入到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中。

第二环节——自由讨论交流

在讨论环节,同学们畅所欲言,现场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展现出“学术新人”的活力和朝气。

16101

第三环节——交流与总结

内蒙古医科大学的老师也在现场为同学们号脉,展示了中医的博大精深。

22148

在此次交流活动中,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在实践中,加强哲学和中医药文化交融互通,不仅能增强对哲学的理解、认知,更能将哲学思想运用到中医学中,两者相得益彰、行稳致远。

上一篇:以文会友,辩以思道|哲学学院与法学院辩...       下一篇:以文会友,辩以思道|哲学学院与生命科学...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