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发展史

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发展史>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发展史

哲学是我国现今《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哲学学科门类下的一级学科,哲学一级学科下设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逻辑学、伦理学、美学、宗教学、科学技术哲学八个二级学科,目前我校已全部涵盖上述二级学科。其具体设置情况为:蒙古学学院设有宗教学一个二级学科,哲学学院设有全部八个二级学科。哲学学科是以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通规律为研究对象的一门学科,它的本质是认识和思考我们所处的世界及人与世界的关系是关于世界观、价值观和一般方法论的基础理论学科和人文科学领域内的基础学科。

一、学科发展

哲学是一门古老的学科。从大学(University)在中世纪欧洲诞生起,哲学(philosophy)就是必修科目。19世纪初,作为现代大学标志的柏林大学诞生,在其学科构架中哲学更是成为众科之首。11915年北京大学设立中国哲学门,这是中国大学建设哲学学科的开端。贤者曰:大学非大楼之谓也,盖大师之谓也;然大师者,盖具大智慧者之谓也。此大智慧是为哲学。惟哲学能启蒙时代、教化人心、反思当下、放眼未来。故哲学作为综合具体科学原理之普遍科学,高屋建瓴是能润物无声,审思明辨方可践履通达。

(一)历史沿革介绍

哲学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不仅深刻地推进了中国社会的历史进程,改变和丰富了中国文化的构成和内涵,也促进了中国人思维方式的变革。内蒙古大学建校至今一直非常重视发展哲学学科,其哲学学科也经历了从逐渐成型到不断发展、不断完善的历史变革。

1、组织机构变迁

在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发展的孕育阶段,即1957~1970年,哲学课程是以政治理论课“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形式在内蒙古大学进行教学和科研。而“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课程由内蒙古大学马列教研室下设的哲学原理教研组负责日常教学。“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课程的课时设置在不同历史时期有所调整,尤其是“文革”初期的1966~1969年,正常的哲学课遭到干扰,但这些毕竟都为今后哲学学科的形成探索了道路,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1971年,内蒙古大学开始试点招收工农兵学员,招生专业只设哲学、无线电两个专业,哲学专业的学制为三年。这也标志着哲学作为专业学科形态在内蒙古大学出现。其中,哲学专业为内蒙古大学政史系2所设。其后,政治历史系又招收了1974级、1975级、1976级、蒙哲1976级等几届哲学专业的工农兵学员以及哲学进修班。哲学专业的日常教学和科研活动是由政史系负责组织管理的。政史系根据哲学学科的课程设置在内部抽调部分教师进行教学科研活动,但其人事管理、政治教育等活动是在政史系内部统一进行的。这标志哲学学科在内蒙古大学的形成,并为哲学学科进行本科招生和教学,以及哲学系的建立都起到了奠基作用。

1978年12月27日,内蒙古自治区革命委员会批复了内蒙古大学关于增设哲学系等内容的申请,标志着哲学学科在内蒙古大学按照自己的学科名称建立了独立的院系组织机构。1979年3月8日,内蒙古大学校党委第60次党委常务会议讨论决定,任命杨家麟同志为哲学系党支部书记,主持党支部工作;任命杜继文同志为哲学系负责人。哲学系组织体系逐步完善,建立了由哲学系系党支部领导、系主任带领办公室进行日常事务管理、各教研室分工负责教学科研的组织框架模式。其中,各位教师在教研室的具体组织指导下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至1982年,哲学系汉语授课的哲学专业已建立了中外哲学史教研室、哲学原理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教研室、美学教研室等四个教研室。后来,哲学专业又不断地增设了形式逻辑教研室、自然辩证法教研室、宗教学教研室等教研室。哲学系的教学科研活动由系主任负责,而政治理论教育、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日常事务活动等主要由系党支部书记负责。此外,系党支部书记还对教师的生活方面问题给予指导和帮助,系党支部及其领导下的系团总支对学生的生活问题给予指导和帮助。

1979年,哲学系开设蒙语授课哲学专业(简称蒙哲),并在当年招生了1979级蒙哲师资班。蒙语授课哲学专业直属学校领导,哲学系对其发挥教学指导作用。蒙语授课哲学专业在教学管理中也实行教研室负责制。自1980年起开始了汉语授课哲学专业本科的连续招生。蒙语授课哲学专业本科招生只招收了1981级一届学生,后由于师资不足等种种原因,蒙语授课哲学专业暂停本科招生。1982年蒙语授课哲学专业已建立哲学史教研室、哲学原理教研室、共同课教研室等三个教研室。其后,蒙语授课哲学专业的部分任课教师逐渐调离了哲学系,继续留在哲学系任教的教师转入汉语授课哲学专业的各教研室。

1993年,在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哲学系开始专业建设的改革,陆续增设了“公共关系”“行政管理”“工商行政税务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等应用性较强的热门专业方向。这些新型专业和原有的哲学专业在组织体系重新整合,并最后形成了哲学原理教研室、科学管理教研室、公共关系教研室、哲学史教研室等四个教研室。其中,公共关系专业、行政管理专业等先从专科开始招生,后在条件成熟后进行本科招生。2002年院系调整,这些新型专业或不再招生,或转入其他院系进行招生和教学工作。

1996年,内蒙古大学成立了人文学院,原哲学系并入人文学院,行政组织上实行校、院、系三级管理模式。具体教学科研上仍沿用原有的教研室分工负责的教学科研模式。这样在教学和科研实践活动中就形成了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行政领导及学院学术委员会、哲学系系主任、系主任助理及教研室主任、教师及学生等三级领导四类主体的教学科研组织管理模式。在人文学院成立之初,为培养新型的文史哲兼通的复合型人才,人文学院从1996年开始招收本科制“文史哲综合实验基地班”。其中,1996级基地班是人文学院指导下由哲学系负责具体的日常教学和组织管理。人文学院成立后,哲学系还在设立新型本科专业方面做了一些探索,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1999年哲学系设立本科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01年设立本科行政管理专业,并都于当年开始招生。

2002年年初,哲学系进行了较大的人事组织调整,一大部分教师分流并参与组建了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部分教师继续留在哲学系任教。同时,哲学系只保留了本科哲学专业,其它专业如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等专业相应地调整到新组建的公共管理学院。哲学专业教学科研的组织管理仍延续原有的校院系三级管理模式。哲学系不再追逐热门专业,哲学学科又重新回归到传统的基础学科定位,即以培养训练理论思维能力的专业人才为主。哲学学科的本科生教学得到调整和规范,研究生的教学科研取得了快速发展,1998年哲学系获得科技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获得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哲学专业硕士学位点的获批和研究生教育的开展和完善标志着哲学学科在内蒙古大学的发展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2008年2月27日,根据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和哲学学科实际需要,在原人文学院哲学系的基础上成立了哲学学院,这为哲学学科的发展搭建了新的平台,标志着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的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2008年10月成立中国系统哲学研究中心,2010年获批“哲学人学”与“生态哲学”两个文科学术创新团队,2011年获批哲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3年获批成立内蒙古生态文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2014年哲学专业获批自治区重点建设专业。在质量工程上,先后获批“马克思主义哲学系列课程”“哲学通论系列课程”2个自治区级教学团队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哲学导论》5门自治区级精品课。

2、哲学学科相关系室负责人

1971~1978年,哲学专业设立在内蒙古大学政史系,隶属政史系管理。1978年12月内蒙古大学哲学系建立,开始设立单独的组织管理机构。在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发展过程中,哲学系(哲学学院)历任党支部书记(党总支书记):1979~1983年,杨家麟;1983~1990年,连自昕;1990~1994年,特木尔;1994~1996年,贾贵生;2008~2010年,李笑春(1996~2008年哲学系并入人文学院,实行校院系三级管理)哲学学院党总支书记;2010~2015年,陈智(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2015~2019年,盛立民(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2019~至今,景剑峰(党总支书记)。哲学系(哲学学院)历任系主任(院长)为:1980~1982年,杜继文(系副主任并主持工作,未设系主任);1982~1985年,杨家麟;1985~1986年,马秉悌;1987~1994年,侯相林(其中1987~1991为系副主任并主持工作);1994~1996年,贾贵生;1997~1999年,吴彤;1999~2000年,刘晓力(哲学系系主任);2000~2008年,李笑春(哲学系系主任);2008~2015年,赵东海;2008年~2015年,张吉维;20152019(内蒙古大学副校长,兼任哲学学院院长),景剑峰;2019~至今(哲学学院院长)

岁月荏苒,回首沧桑。虽然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肩负着不同的历史使命、有着不同的教学特色和研究旨趣,但伴随着内蒙古大学六十年的发展进程,哲学学科始终立足时代前沿,以理论思维的形式反映时代精神,引导着哲学在内蒙古自治区的教学、科研和传播,为繁荣自治区哲学事业,为促进民众的思想解放和思维方式的变革,为推进自治区经济文化建设、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历史贡献。

(二)师资队伍建设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及哲学系肇起于改革开放初期,尊师重教的风气由来已久。特别是哲学系建立以来,引进专业教师人才的活动更加系统化,逐步满足了哲学学科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在师资队伍建设中,哲学系采用“外引”“内留”两种方式吸收优秀人才以充实师资力量,哲学学科的师资队伍经历了一个逐步充实、逐步精炼的过程。

1、师资队伍变迁

1979年,从校内外共引进22位教职工组建成哲学系的教学班底,至1981年哲学系的师资队伍完成了其初期的基本建设。当时由于哲学系有汉语授课和蒙语授课两个专业,所以师资人数在数量上也比较多,但受历史原因等影响,师资的学历水平主要以本科为主。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由于蒙语授课的专业没有实现连续招生,其专业教师也开始分流,部分调离哲学系,部分转入汉语授课的哲学专业,整体上教师人员数量有所下降。90年代初,随着哲学系深化专业建设改革,尤其是增设公共关系和行政管理等专业等因素的影响,需要扩充师资队伍,哲学系又开始从国内外引入大量优秀人才。从这个阶段开始哲学专业引进的人才主要是以硕士学历以上的专业人才为主。自2000年,内蒙古大学开始进一步深化改革,哲学系中部分哲学基础扎实并对公共管理专业有交叉研究的教师2002年被调入了新组建的公共管理学院,这时哲学系教师的人数大幅减少,但教师专业结构更加合理,师资学历层次大幅提高。2008年以来,哲学学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教师引进以博士学位为主,同时鼓励年轻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教师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得到优化,为哲学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哲学学院现有教职工27人,其中专职教师23人,多数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生师比(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是10:1。专职教师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高级职称占48%;博士学位获得者22人,占96%。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在注重发挥学科带头人作用的同时,还不断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使他们能尽早地适应教学环境走上讲台,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并能在自己的学术方向上更快更好地发展和完善自我。这也为哲学学科整个人才队伍的建设储备了良好的后备力量,有利于哲学学科的长期、稳定、循序渐进的发展。

2、知名学者和学科带头人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在其发展中涌现出一批知名学者和学科带头人。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向涌现出杨家麟、相林、连自昕、周桂苓、恩和巴图、吴德希、艾和珪夫、胡达古拉、贾贵生、乌云娜、孙宝林、张吉维、赵东海、陈智等学者和学科带头人在外国哲学方向涌现出寿建纲、许占君等学者和学科带头人在中国哲学方向涌现出杜继文、郝宜今、郭晓丽、祁润兴、尚建飞等学者和学科带头人在科学技术哲学方向涌现出吴彤、刘晓力、任玉凤、张锡梅、包庆德、笑春、袁海军、王金柱等学者和学科带头人在逻辑学方向涌现出马秉悌、许占君等学者和学科带头人在宗教学方向涌现出杜继文、图布信、贺其叶勒图等学者和学科带头人在伦理学涌现出白燕、晏辉、卜建新等学者和学科带头人在美学方向涌现出史可扬、周占武等学者和学科带头人。这些学者和学科带头人既对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也因其学术影响使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获得良好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声誉。

二、学科平台

1、曾建科研平台

哲学学科在不断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建立了一些相关的科学研究中心,这些研究中心丰富了哲学学科的内容,促进了哲学学科科教水平的提高。在组织管理体系上,研究中心属哲学学科组织管理。1987年3月,哲学系成立了“北方少数民族哲学与社会思想史研究室”,图布信尼玛任该中心主任。其后哲学系还相继建立了“企业文化研究中心”“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心理测试与咨询实验室”等教学科研机构或团体。这些科研平台或伴随着哲学学科的发展而发生转型,或由于组织机构的调整而归属其他学院和部门管理。

2、现有科研平台

哲学学院现有1个自治区级共建科研平台——内蒙古地区社会历史文化研究基地,2个校级科研平台——中国系统哲学研究中心、内蒙古生态文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内蒙古地区社会历史文化研究基地”是自治区首批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经内蒙古教育厅批准于2008年6月成立,由哲学学院、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共建。内蒙古地区社会历史文化研究基地确立了“内蒙古区域发展与社会变迁研究”、内蒙古与周边国家、地区交流史研究”“草原旅游地持续发展研究”“蒙元思想文化研究”等主要科研方向,主要从政治与社会两个方面围绕内蒙古地区历史、社会、思想文化进行深入研究。

中国系统哲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08年10月,是国内第一个系统哲学的专门科学研究机构,并已形成了以国内系统哲学理论奠基人乌杰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科研创新平台,明确提出了“系统哲学基本理论研究”“系统哲学思想史研究”“系统哲学方法论研究”三个重点科研方向。研究中心将融汇系统哲学研究领域的学术与社会资源整合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的科研力量,促进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工作,最终目标是把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科研机构。

内蒙古生态文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立足于内蒙古生态文明的社会实践,为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理论和智识支撑,建设成为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决策咨询中心,撰写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的调研报告和内蒙古生态文明发展的年鉴,并结合地区特色总结出生态文明特别是草原生态文明发展的规律和基本特征,从而为内蒙古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指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哲学人文学科的发展首先需要有资料储备。20世纪80年代初哲学系创建时,学校图书馆支援了哲学系一大批图书资料,打下了哲学系资料室家底。其后,哲学系每年坚持拿出一大块经费购买图书和订阅期刊。同时,哲学系的其它科研条件也得到不断改善,已具备哲学学科发展所需要的较先进的教学科研实验设备、丰富的图书资料和必要的学术刊物。目前,哲学学科拥有专业实验室面积100平米,拥有仪器设备30台(件),合计100万元。此外,拥有专业期刊80余种、图书12万册、专业电子文献200万册(篇)、中外数据库29个。这些设备和资料很好地满足了教师和学生们的学习和科研的需要。

三、科学研究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在其发展过程中一直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办学理念,努力把哲学学科建设成为有实力、有潜质、有创新能力的教学科研型专业。1979年哲学系建立以来,哲学学科进一步加强了教学和科研“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办学思路,并努力做到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同步发展,在教学中发现新课题,把科研成果运用到教学中提高教学的深度和质量。在以科研支持教学和以教学促进科研的方针的指导下,哲学学科教师90%以上的科研成果与教师所从事的教学内容相关联。正是学者们一代又一代的辛勤耕耘,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外国哲学、中国哲学、科技哲学、佛教哲学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学术成果,成为我国西部地区的哲学重镇。1980年2017年,哲学学科教师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中国哲学史》等学术刊物上共发表论文550余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或《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出版学术著作40余部,申请国家级、自治区级课题70余项,获得省部级教学科研奖项50余项。

1、主要研究方向及总体进展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在其诞生和发展过程中也一直重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教学和科研,在马克思早期思想研究、马克思主义人学研究以及历史唯物主义中的“生产力”“活动”范畴的专题研究等领域达到了很高的水平。首先,哲学系教师在马克思早期思想研究上取得一些成果。从1982年起,侯相林老师先后发表了《浅议类本质及其异化》1等文章,达到当时国内哲学界研究《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较高水平。其次,对马克思主义人学理论的研究成果卓著。晏辉老师的《人的本质和人的解放》4、陈智老师的《作为哲学范畴的人的本性初探》7、孙宝林老师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人学》1、吴建平《论人的现代化》3等引起学术界的较大反响。第三,对唯物史观的研究中开辟出了一批专题研究领域。贾贵生老师结合时代特点对哲学范畴“生产力”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再认识,张吉维老师敏锐地发现“活动”范畴对于把握马克思哲学的本质的重要性并填补了国内哲学界对“活动”范畴研究的空白。赵东海老师对于认识论的研究产生了一定的学术影响。

在中国哲学方向,杜继文先生对中国南北朝隋唐佛教哲学的研究颇有造诣9,参加了《中国佛教史》1的编著工作,在学术界尤其是佛教哲学研究领域影响很大。郝宜今先生对于先秦哲学的研究屡有高论,用中国哲学研究方法对蒙古族哲学、医学哲学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并发表了《〈蒙古秘史〉的政治和伦理思想》6、《〈易〉医析理》7等文。郭晓丽老师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对中国古代哲学进行了重新梳理和挖掘,发表了《论先秦思想家主体意识的觉醒》8、《秦汉以来中国哲学主体意识的历史演变》等文。祁润兴老师对宋明理学的研究也取得一定的成果,出版了《陆九渊评传》《本性与良知》《周易译注》等著作。尚建飞聚焦于道家德性论与儒家幸福观研究,在《哲学研究》《中国哲学史》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14篇,人民出版社出版专著《魏晋玄学道德哲学研究》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

在外国哲学方向,寿建纲先生在古希腊哲学、德国古典哲学的研究领域成果卓著,曾发表《简析苏格拉底的理性主义人生观》1、《柏拉图范畴研究——释“通种论”》2等文,在西方政治哲学研究方向曾发表《亚里士多德与孟轲政治思想之比较》3、《孟德斯鸠研究中几个问题的辩证》4、《民主的危机与正义论——诺奇克与罗尔斯之争透视》5等文。许占君老师对“休谟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发表了《休谟归纳问题研究述评》6等文章。

科技哲学(自然辩证法)研究涌现出吴彤、刘晓力等一批国内知名的学科带头人,并在自组织理论研究、复杂性理论研究、哥德尔研究、生态哲学研究、可持续发展研究等领域取得骄人的成果。吴彤老师是中国自组织理论和复杂性理论研究的奠基人和开创者之一,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科学的自组织演化观”7被鉴定为“国内首创和领先水平”,出版了合著《自组织的哲学:一种新的自然观和科学观》2和专著《生长的旋律:自组织演化的科学》3。刘晓力老师对数学哲学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工作,尤其是在对哥德尔思想的研究上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歌德尔思想研究”,出版专著《理性的生命——哥德尔思想研究》5。任玉凤老师在少数民族地方性技术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果,先后发表了《技术对人、自然及人与自然关系的作用》6、《技术本质的批判与批判的技术本质》8等文章。在生态哲学领域,包庆德、李笑春采用了历史唯物主义与实证调查及人类学方法等多种方法相结合的原则进行科研实践,袁海军在科学社会学、王金柱在技术哲学取得显著成果并产生一定的影响,拓展出“可持续发展研究”“灾荒史研究”“生态伦理研究”“哲学人类学研究”“技术哲学”等研究方向。

在逻辑学研究领域,马秉悌老师、刘晓力老师、许占君老师等对逻辑的哲学基础、数理逻辑、逻辑推理形式、虚概念等研究内容进行了严谨而深入的分析。许占君老师先后发表了《有关虚概念的几个问题》5、《如何理解虚概念》6、《虚概念的真假问题》7等文章,产生较好的学术反响。

    在伦理学研究领域,白燕老师、晏辉老师、卜建新老师等做了大量科研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果。其中,晏辉老师在国内学术界较早从伦理学及价值哲学维度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行了全新的学术探讨,分析了伦理道德等对于市场经济下的社会主义,对于工业化的现代社会的不可或缺性,发表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道德发展规律初探》1、《论现代价值体系建构中的精神价值系统》2等文。此外,任玉凤老师、包庆德老师还进行了伦理学领域的交叉学科研究,探讨了科技伦理学、生态伦理学等研究内容。

在美学研究领域,史可扬老师、周占武老师等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史可扬老师融合中西美学知识对审美的本质和功能进行深入探讨,先后发表了《从<手稿>和<美育书简>——马克思对席勒美学思想的批判继承》3、《庄子审美心胸理论析要》4、《诗化人生:从人类活动看审美的意义》5。周占武老师主要进行审美的中西文化比较,发表了《庄子与康德的审美无功利论之比较》6等文。

宗教学研究主要集中在佛教研究和基督教研究。杜继文老师、贺其叶勒图老师对佛教进行了深入研究7。贺其叶勒图发表了《僧肇“不真空论”的逻辑问题》8等文章。寿建纲老师从唯物主义的角度对基督教宗教哲学进行了批判性的研究,发表了《霍尔巴赫的宗教起源论及其对神学证明的批判》9、《霍布斯对宗教与神学的批判》10、《青年黑格尔对基督教的批判》11等文章。此外,乌云娜还对恩格斯的宗教观进行理论探讨,发表了《恩格斯宗教观的再认识》12。

除此之外,在与哲学的近缘学科领域也进行了大量的科研实践。张继如老师、吴建平老师在心理学研究中取得较大成果,乌云娜老师在行政管理学研究领域中对领导科学进行了开创性研究,阿拉腾老师、于存海老师对社会学、社会调查理论也进行了一些学术探索。

同时,鼓励教师在科研中进行一些专业著作的翻译工作,吴彤老师先后翻译了《自组织的宇宙观》1、《混沌与秩序——生物系统的复杂结构》2,常宏老师翻译了《论诙谐与无意识之间的关系》3、《论文学与艺术》4,赵玉兰老师翻译了《福柯与酷儿理论》5,袁海军老师翻译了《一种文化?关于科学的对话》,潘兆云博士翻译了《黑格尔历史哲学》。

2、哲学学院成立以来的科研业绩

自哲学学学院2008年2月成立以来,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的科研能力和水平获得显著提升,并形成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已经形成面向实践探索理论的研究风格。基础理论研究关注马克思主义人学,重点是研究人的存在、人的本质和人的一般发展规律,根本问题是人与客体的关系,应用研究主要是围绕现代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实践问题,探讨如何处理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以本地区的发展问题为关注点,重点研究内蒙古自治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同时,立足于本地发展的实际情况,开展“中国发展模式”的理论研究。

中国哲学关注中国哲学史与传统文化研究,以先秦哲学、元代哲学,儒家、道家的道德哲学为主研方向,重点关注元代哲学研究。

外国哲学聚焦于德国哲学传统及其现代性问题研究,集中研究德国哲学研究和基督教哲学研究两个方面,努力围绕西方哲学人学及其当代价值研究,德国哲学传统及其现代性问题研究,基督教传统及其中国化研究等方向进行富有创新性的拓展研究。

科学技术哲学聚焦于生态哲学和技术哲学,以生态哲学的基本范畴为基点,以内蒙古自治区生态问题的成因及对策为现实突破口,自觉注重并有效实现生态哲学基本范畴和基础理论的学术研究与内蒙古地区环境演化历史和生态现实问题的内在逻辑关系的有机结合。同时,围绕科技发展、科技的社会伦理后果和科技的生态后果的争议不断涌现,争议源于公众、专家、管理者及其他群体对各种社会技术潜在风险的不同体认及应对策略方面的差异,成为知识社会的新质构成,并将对人与自然的关系、知识与权力的关系、科技的本质及国家和社会治理等问题提出新的挑战。

2008年2017年,哲学学院教师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学术期刊共发表论文230余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或《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申请获批国家级、自治区级及学校级课题40余项,获得各级教学科研奖项20余项。

 

1-1  哲学学科20082017年出版著作一览表

    

作者

著作名称

出版社

出版时间(年)

张吉维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法律问题研究

内蒙古大学出版社

2009

包庆德

蒙古族生态智慧论

辽宁民族出版社

2009

郝逸今

中国哲学史纲

内蒙古大学出版社

2010

潘兆云

黑格尔历史哲学(译著)

九州出版社

2011

尚建飞

魏晋玄学道德哲学研究

人民出版社

2013

乌杰

系统哲学基本原理

人民出版社

2014

王强

普罗提诺终末论思想研究

人民出版社

2014

袁海军

推敲科学——科学评论的话语之争

人民出版社

2014

郭晓丽

钟泰学术思想研究

人民出版社

2014

包红梅

蒙古族公众的蒙医文化:一项关于公众理解医学的研究

金城出版社

2015

包庆德

清代内蒙古地区灾荒研究

人民出版社

2015

杨泽

宋代经学与哲学研究——儒学复兴卷(长江学术文献大系哲学卷)

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15

张吉维

各族人民当家作主——内蒙古政治建设70年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2017

 

1-2  哲学学科20082017年发表代表性论文一览表

作者

论文名称

期刊名称

期号

包庆德

生态哲学视域:绿色科技的规范与研究进展

社会科学辑刊

2008年第2

包庆德

生态哲学视野中的生态意识与环境教育

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年第3

包庆德

当代发展观演进的生态文明向度

科学技术哲学

2008年第3

包庆德

生态和谐因素与和谐社会构建研究述评

内蒙古大学学报

2009年第1

李笑春

曹叶军

生态系统管理研究述评

内蒙古大学学报

2009年第4

陈智

论乌兰夫民族思想形成的条件

内蒙古大学学报

2009年第5

任玉凤

内蒙古地区大学生科学素养调查的本土化尝试

内蒙古大学学报

2009年第6

李笑春

科学争论为什么而战

科学技术与辩证法

2009年第6

曹叶军

李笑春

可持续发展视野下生态补偿机制的理念转变

中国草地学报

2009年第6

包庆德

李春娟

从“工具价值”到“内在价值”:自然价值论进展

科学技术哲学

2010年第1

乌杰

民族和谐与系统观

系统科学学报

2010年第1

张季平

李笑春

佩珀的生态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内蒙古大学学报

2010年第11

包庆德

夏承伯

生态位:概念内涵的完善与外延辐射的拓展——纪念“生态位”提出100周年

自然辩证法研究

2010年第11

曹叶军

试论作为一种元科学研究的科学社会学

内蒙古大学学报

2010年第12

包庆德

李春娟

关于自然内在价值的生态哲学反思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

2010年第5

曹叶军

李笑春

草原生态补偿的问题及原因分析——以锡林郭勒盟草原生态补偿为例

中国草地学报

2010年第7

袁海军

从科学实践哲学到实践的科学哲学

内蒙古大学学报

2011年第3

王强

论普罗提诺的本体论思想

内蒙古大学学报

2011年第6

王强

论普罗提诺与奥利金的第二本体思想

社会科学辑刊

2011年第6

尚建飞

郭象道德哲学引论

内蒙古大学学报

2010年第3

尚建飞

德性伦理学的特征

内蒙古大学

2010年第12

赵东海

中国传统文化精髓述略

内蒙古大学学报

2011年第1

许占军

试论康德先天综合判断及其可能性

内蒙古大学学报

2011年第6

郭晓丽

钟泰与太古学派 

人文论丛

2010年第6

赵东海

简单性与复杂性关系三辩

系统科学学报

2010年第10

赵东海

生态文明研究态势分析

自然辩证法研究

2010年第12

包庆德

走向低碳社会:价值观的变革与伦理挑战

哲学动态

2010年第12

赵东海

认识论中的事实文本和意义

内蒙古大学学报

2010年第5

王金柱

简单性:从历史偏爱到主体信念

系统科学学报

2011年第2

景剑峰

论西方哲学史上是索菲亚观念及其转变

内蒙古大学学报

2011年第6

李笑春

证伪与证实:旷世的伪争论

科学技术哲学研究

2011年第3

李笑春

戴维•佩珀的人类中心主义探究

内蒙古大学学报

2011年第3

李笑春

曹叶军

草原生态补偿机制核心问题探析

中国草地学报

2011年第6

李笑春

略论古希腊的自然观及其生态意蕴

自然辩证法研究

2011年第9

包红梅

对蒙文医学普及图书的调查研究

自然辩证法通讯

2011年第6

尚建飞

竹林玄学的价值理论

内蒙古大学学报

2011年第5

尚建飞

先秦儒家公正理论的基本维度

人文杂志

2011年第2

包庆德

评日本战后环境思想之研究——以日本的马克思主义者的研究为核心

哲学研究

2011年第10

包庆德

走向荒野的哲学家——霍尔姆斯&middot;罗尔斯顿及其主要学术思想评介

自然辩证法通讯

2011年第1

包庆德

消费模式转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路径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

2011年第2

包庆德

从“工业社会”到“生态社会”:生态现代化进展

内蒙古大学学报

2011年第3

赵东海

生态文明的理论之维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

2011年第6

包庆德

从遮蔽到彰显生态存在:生态意识新进展

自然辩证法研究

2011年第6

王金柱

技术系统的意向性解释立场

自然辩证法研究

2012年第1

袁海军

“强纲领”、科学主义及其他

科学与社会            

2012年第1

包庆德

评阿格尔生态学马克思主义异化消费理论

 马克思主义研究            

2012年第4

尚建飞

《老子》中的幸福观

道德与文明            

2012年第4

王金柱

技术系统复杂性的类型分析及设计启示

系统科学学报            

2012年第4

包庆德

夏承伯

土地伦理:生态整体主义的思想先声——奥尔多&middot;利奥波德及其环境伦理思想评介

自然辩证法通讯                         

2012年第5

包庆德

马克思生产力论的生态维度及其当代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            

2012年第6

包庆德

刘源

提取地球资源的利息而非本金——读艾伦&middot;杜宁《多少算够:消费社会与地球的未来》

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2年第6

包庆德

夏承伯

国家公园:自然生态资本保育的制度保障——重读约翰&middot;缪尔的《我们的国家公园》

自然辩证法研究                         

2012年第6

郭晓丽

钟泰《荀注订补》的文献学特色

国际儒学研究                                    

2012年第12

景剑峰

草原生态文明的系统美学建构

系统科学学报

2013年第1

武培培

包庆德

当代西方动物权利研究评述

自然辩证法研究            

2013年第1

景剑峰

传统俄罗斯宇宙观中的两种自然及索菲亚——以谢&middot;布尔加科夫的自然哲学为例

自然辩证法研究            

2013年第2

包红梅

卢卡奇哲学思想的时代意义——基于《历史与阶级意识》的再认识

内蒙古社会科学(汉文版)                         

2013年第3

景剑峰

东正教文化中的索菲亚与圣子、圣灵、圣母——以谢&middot;布尔加科夫的神学著述为据

俄罗斯文艺

2013年第3

尚建飞

王弼的德性理论及其伦理思想

现代哲学            

2013年第3

王金柱

技术演进的意向与事实

系统科学学报

2013年第4

王金柱

审度技术的镜象维度

自然辩证法研究            

2013年第4

王金柱

房静雅

殊途同归:人文主义技术哲学思想的比较研究——以刘易斯&middot;芒福德和阿诺德&middot;盖伦为例

科学技术哲学研究            

2013年第5

景剑峰

赵东海

原著选读课程在哲学专业教学实践中的运用和效果——以内蒙古大学本科哲学专业教改为例

教学与研究                         

2013年第6

王金柱

技术复杂性的困境与反思

内蒙古大学学报                                                 

2013年第6

郭晓丽

现代儒者的生存体验

儒学评论

2013年第11

赵东海

审视人类中心主义的责任之维

自然辩证法研究

2013年第11

包庆德

张秀芬

《生态学基础》:对生态学从传统向现代的推进——纪念E.P.奥德姆诞辰100周年

生态学报                                                 

2013年第12

尚建飞

老子的公正理论

道德与文明            

2014年第2

张秀芬

包庆德

奥德姆生态哲学思想及其系统方法论价值——纪念EP奥德姆诞辰100周年

系统科学学报

2014年第2

尚建飞

从自然到本末:《老子道德经注》中的德性论

中国哲学史            

2014年第3

王金柱

关联模式的生态文明建设研究

自然辩证法研究            

2014年第3

王金柱

复杂性视阈下的风险技术探析

兰州学刊            

2014年第4

杨泽

胡炳文“心外无理”思想初探

中国哲学史            

2014年第4

袁海军

强纲领的“社会”概念及其方法论局限

广东社会科学                                     

2014年第4

张海燕

异化劳动及其拓展——《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哲学人类学维度

学术界                         

2014年第4

包庆德

生态文明理论:中国生态哲学界的新探索——评卢风等著《生态文明新论》

内蒙古社会科学(汉文版)            

2014年第5

包庆德

评阿格尔生态学马克思主义若干基本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

2014年第5

夏承伯

包庆德

细腻报告文学话语背后深层生态主义逻辑——蕾切尔&middot;卡逊《寂静的春天》生态哲学思想解读

自然辩证法研究            

2014年第5

赵东海

王金辉

系统哲学视域下的草原生态文明价值论研究

系统科学学报            

2014年第8

赵东海

王金辉

论草原生态文明系统的价值协同

系统科学学报            

2014年第11

包庆德

游牧文明:生存智慧及其生态维度研究评述

内蒙古社会科学(汉文版)            

2015年第1

袁海军

科学与民主:从建构主义到宪政主义

科学与社会                         

2015年第1

曹成双

吉尔伯特&middot;哈曼的道德相对主义理论辩护

伦理学研究            

2015年第3

包红梅

论地方性知识的公众理解——以蒙古族公众对“希拉”的认识为例

内蒙古社会科学(汉文版)                         

2015年第4

尚建飞

性修反德:庄子的德性理论

现代哲学            

2015年第4

王金柱

基于系统论的技术设计的简单性原则

系统科学学报                         

2015年第4

袁海军

论强纲领与科学哲学批判性的重建

科学技术哲学研究            

2015年第4

包庆德

朱蜡

人类生态思想史的卓越探索及其当代价值——唐纳德&middot;沃斯特《自然的经济体系》文本解读

自然辩证法研究            

2015年第5

石旭

包庆德

生态危机的心态危机之根源及其研究价值

内蒙古社会科学(汉文版)            

2015年第5

夏承伯

包庆德

蕾切尔&middot;卡逊“海洋三部曲”生态哲学思想之解读

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5年第5

尚建飞

《管子》四篇中的理智德性与知识论思想 优先出版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5年第6

杨泽

论胡炳文易学的时中观

周易研究                         

2015年第6

张秀芬

包庆德

马克思物质变换范畴的生态维度研究评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            

2015年第6

包红梅

医学中的身体之多元性:以蒙医身体观为例

自然辩证法研究            

2015年第10

尚建飞

道家德性论的基本特征

哲学研究

2015年第11

包庆德

杨铮

天人合一:生态维度解读及其存在问题述评

伦理学研究                         

2016年第1

曹成双

儒家传统“礼制”中的三种等级:以荀子思想为例 优先出版

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16年第1

尚建飞

弘道与乐:孔子幸福观的基本结构

道德与文明

2016年第1

尚建飞

“因循自然”如何可能:《老子河上公章句》中的德性论 优先出版

人文杂志            

2016年第2

杨泽

胡炳文的道统观与学术倾向

孔子研究

2016年第2

杨丽杰

包庆德

“传统思想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暨中国环境哲学与环境伦理学2015年年会”召开

哲学动态            

2016年第4

张秀芬

包庆德

马克思《资本论》生态思想及其论辩之争

自然辩证法研究

2016年第5

夏承伯

包庆德

马克思生产力论的生态意蕴及其绿色向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

2016年第6

王金柱

田振

风险技术初探

自然辩证法研究            

2016年第11

盛立民

雷蒙德•威廉斯文化唯物主义的理论传统探究

内蒙古社会科学(汉文版)

2017年第1

 

包庆德

天人合一:生存智慧及其生态维度研究

思想战线

2017年第3

盛立民

文化工业受众的特质分析——基于法兰克福学派与伯明翰学派相比较的视角

自然辩证法研究

2017年第3

邹海燕

诺曼&middot;莱文对恩格斯自然辩证法思想的三个误解

内蒙古社会科学(汉文版)

2017年第3

 

盛立民

雷蒙德•威廉斯文化唯物主义关于文化概念的哲学阐释

教学与研究

2017年第4

杨丽杰

包庆德

吉登斯风险社会及其解决方案的生态维度

自然辩证法研究

2017年第3

 

1-3  哲学学科20082017年获批各级科研项目一览表

项目来源

项目名称

承担人

立项年度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

内蒙古锡林郭勒生态补偿问题的哲学反思与体系建构及其实践

李笑春

2007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

生态哲学基本范畴研究

包庆德

2011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蒙古族公众的蒙医文化研究

包红梅

2012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

内蒙古少数民族传统科技变迁研究

任玉凤

2013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

海德格尔对康德时间学说的现象学解释研究

潘兆云

2015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

技术设计的意向性研究

王金柱

2016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

老庄德论及其价值观研究

尚建飞

2016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

俄罗斯东正教人学思想演变及其当代意义研究

景剑峰

2017

教育部一般项目

俄罗斯东正教索菲亚宗教哲学研究

景剑锋

2012

教育部一般项目

技术现象学研究

王金柱

2013

教育部一般项目

系统哲学视域下草原生态文明的理论构建研究

赵东海

2013

教育部一般项目

儒学与内蒙古文化生态的形成

郭晓丽

2013

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

胡炳文思想研究

杨泽

2014

自治区社科规划重大项目

迎接自治区成立70周年重点理论图书专项课题

张吉维

2015

自治区社科规划项目

从生产实践到科学实践:构建马克思主义的生产实践观

袁海军

2007

自治区社科规划项目

乌兰夫民族思想研究

陈智

2008

自治区社科规划项目

建立健全内蒙古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的科技支撑研究

赵东海

2008

自治区社科规划项目

“互联网+”内蒙古意识形态建设研究

张海燕

2015

自治区社科规划项目

元代蒙古族统治下南方理学的发展状况研究

杨泽

2016

自治区社科规划项目

论托诺尼意识测量背后的哲学基础——查尔默斯的属性二元论

刘剑

2016

自治区社科规划项目

内蒙古牧区城镇化进程中的空间正义问题研究

邹海燕

2016

自治区社科规划项目

改革开放以来内蒙古地区大学生价值观变迁研究

盛立民

2016

内蒙古党委宣传部重点理论课题

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

盛立民

2016

内蒙古教育厅重大项目

中国道德文化的传统理念与现代践行研究

赵东海

2008

内蒙古教育厅重点项目

内蒙古少数民族传统技术:草原文化的意义之网

任玉凤

2009

内蒙古教育厅一般项目

研究性教学及其哲研学基础研究

张吉维

2009

内蒙古教育厅一般项目

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哲学基础研究

王金柱

2011

内蒙古教育厅一般项目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当代文明秩序的建构

盛立民

2012

内蒙古教育厅一般项目

先秦儒道幸福观比较研究

尚建飞

2013

内蒙古教育厅重点项目

STS视角下科学与政治的关系及科学-政治议题中公众参与研究

袁海军

2014

内蒙古教育厅一般项目

价值虚无主义思潮对当代大学生思想行为的不良影响及对策研究

潘兆云

2015

内蒙古科技厅

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建设修复机制研究

赵东海

2011

内蒙古社科联

内蒙古草原生态文明的理论建构研究

赵东海

2012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

任玉凤

2013

内蒙古社会历史文化研究基地

生态哲学视野中的区域生态灾荒

包庆德

2008

内蒙古社会历史文化研究基地

内蒙古传统技术与草原文化关系研究

任玉凤

2008

内蒙古社会历史文化研究基地

内蒙古生态补偿与社会发展关系问题研究——以锡林郭勒盟为例

曹叶军

2009

内蒙古社会历史文化研究基地

蒙古族传统医学文化中的生态智慧

包红梅

2009

内蒙古社会历史文化研究基地

19492009年:建国以来呼和浩特地区天主教发展史及其背后蕴涵的文化冲突、对话与交融

景剑峰

2009

内蒙古社会历史文化研究基地

生态文明导向的技术发展道路选择——以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的技术实践为例

王金柱

2009

 

1-4  哲学学科20082017年教师获省部级奖励一览表

奖励类别、等级

获奖项目名称

承担人

获奖时间(年)

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

米切姆的技术类型学概念框架解读

任玉凤

2008

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

哈贝马斯科学技术意识形态论探析

陈智

2008

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

中国哲学史早期写作方法论析

郭晓丽

2008

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

对事实的认识和对意义的理解

赵东海

2008

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

略论古希腊的自然观及其生态意蕴”

李笑春

2012

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获一等奖

地方综合性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十年持续研究与实践

张吉维

2014

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获二等奖

原典读书会及“教-学-研-读”四位一体哲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赵东海,景剑峰,陈智,王金柱,盛立民

2014

内蒙古高等教育研究优秀论文奖一等奖

原著选读课程在哲学专业教学实践中的运用和效果——以内蒙古大学本科哲学专业教改为例

景剑峰,赵东海

2015

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

《魏晋玄学道德哲学研究》

尚建飞

2016

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

“评阿格尔生态学马克思主义异化消费理论”

包庆德

2016

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

“审视人类中心主义的责任之维”

赵东海

2016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在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科研成果,在某些领域曾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的科研成就繁荣了中国哲学事业,促进了哲学广泛传播,深化了知识界的理论思维。有的成果甚至可以直接转化到现实社会生活,可以为各级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最终促进了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四、人才培养与学位点建设

(一)本科教育

1、学制沿革及课程设置

1971年,内蒙古大学政史系开始招受首届哲学专业的工农兵学员试点班,学制三年,共招生56名学员,这标志着哲学学科作为一个专业形态在内蒙古大学诞生。1974年招收哲学进修班,学制一年。这一时期内蒙古大学的工农兵学员哲学班或哲学进修班的课程设置上依据当时“少而精”的原则,课外活动较多,课程设置较少。哲学工农兵学员班的主要课程有:通读《毛泽东选集》及一九四九年后公开发表的毛主席著作;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同时选读马列的一些哲学著作;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写作辅导;以战备为主要内容的军事体育课。其中,哲学课程主要是学习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选读马列的一些哲学著作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共计51周的学习时间。

1978年12月,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内蒙古大学哲学系成立。1979年3月,内蒙古大学哲学系在校党委的指导下正式组建,共设有汉语授课哲学专业和蒙语授课哲学专业两个专业。同年,哲学系招收了1979级蒙哲师资班和哲学专业研究生班。1980年哲学系开始招收建系以来的首届本科学生此后哲学系实现了本科哲学专业的无间断招生和教学。1981年哲学系开始招收蒙语授课哲学本科专业,教学授课以蒙语为主进行,学制为四年,由于师资队伍等方面的原因,蒙语授课本科哲学专业只招收了这一届学生。这一时期的课程设置比较专业化、系统化,专业课的比重大大增加,课程设置符合专业的基本要求。以汉语授课哲学本科1983级的主要课程为例,计有以下课程:外语、民族理论、中国党史、政治经济学、国际共运史、体育、形式逻辑、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高等数学、心理学、伦理学、欧洲哲学史、生物学、马列原著选读、中国哲学史、自然科学史、自然辩证法、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科学哲学、数理逻辑、现代西方哲学、科学方法论、美学、社会学、主客体专题研究、历史唯物主义专题研究、《小逻辑》研究、《德意志意识形态》研究等。以上课程设置反映出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在教学科研中专业性在加强,并注重建立哲学学科的文理兼通的知识架构。

1982年2月,经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国务院批准,内蒙古自治区有内蒙古大学等10所高校列为我国首批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其中,哲学学士学位是从1984年开始向所在专业的合格毕业生正式颁发和授予的。

1993年,在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哲学系陆续增设了“公共关系”“行政管理”“工商行政税务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等应用性较强的专业方向。同时立足本科学制,增设了专科班、夜大班、高等教育后期本科班等学制,丰富了哲学系的办学层次。在课程设置上,哲学系立足于原有的深厚哲学基础,探索了基础学科应用学科的新模式,即先开设一定科目的哲学基础课以提升学生的理论思维能力,再开设应用性的专业科目以拓宽学科视野,加强基础理论同现实的联系性。经过几年的探索,哲学系在本科教学的课程设置中普遍采用“2+2”模式,即在大学一年级、二年级开设两学年哲学专业基础课程,在大学三年级、四年级开设两学年应用专业课程。相应地,学生在二年级向三年级过渡中有一个分流的过程。这样,哲学系各专业方向实际的课程设置基本是以下几种模式:哲学(2年)+哲学(2年);哲学(2年)+公共关系(2年);哲学(2年)+行政管理(2年)。其中,公共关系专业方向增设的课程有管理学、公关概论、公关外语、传播学、经济学、公关文体写作、计算机操作、公关心理学、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理论与方法、公关礼仪等;行政管理专业增设的课程有现代管理科学概论、决策科学、行政管理学、法学概论、管理心理学、领导科学、市政学、行政法学、国民经济管理、社会调查与方法、秘书学等。哲学系及哲学学科努力建立“基础学科+应用学科”的双轨制,这在教学中也得到很好的体现。一方面来讲,这些教学方面的探索是当时大势所趋,也是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历史必然,但另一方面也得承认哲学学科的专业性被弱化,在哲学学科的课程设置中增加应用学科课程的同时,哲学学科原有课程的数量以及课时都被相应地压缩,有的专业实行2+2模式中哲学和应用学科不能够很好衔接。

1996年人文学院成立后,哲学学科开始建立以学分制、学院制为核心的教学管理体制,并逐步推行主辅修制、双学位制,在教学上实行适度的教学监督和评估,建立教学激励机制,提高教学质量。为培养文学、历史、哲学兼通的复合型人才,1996年人文学院开设文史哲综合实验基地班专业,学制为本科四年制。基地班的专业课是由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共同开设。其中,哲学系教师承担了部分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这些课程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西方哲学史、中国哲学史、逻辑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科学技术哲学史、科学技术哲学、现代西方哲学、伦理学、宗教学、自然科学基础等。由于基地班是由文史哲三个系共同开设专业课,所以其课程科目比较多,相应地这些课程的课时量就有所减少。

2003年,为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新需要以及人才市场变化的总体趋势,内蒙古大学对本科教学计划做了重新修订。在课程设置上,哲学系本着厚基础、宽口径的原则对哲学专业课程进行新的调整。新的课程设置着力培养学生的能力和素质,其专业核心课参照国内一流大学的课程体系,并保持自己的特色。同时,以专业课为核心,在选修课的设置上向相关学科、专业延伸,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内容和知识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同时通过社会实践、教学实践、科研训练和学生的课余社会生活等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使学生的人文精神、知识结构、专业技能、创新思维和综合素质得以全面提高。

为国家和自治区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适应全球化与现代化需要的、具有较高哲学理论素养、较强逻辑思辨能力,且知识结构完善、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精神人格健全的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哲学专业人才,哲学学院于2015年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提出更加符合哲学学科性质和哲学教学规律的课程板块设置:一论三史、以史带论(课程分为:一论-三史-四著-五专题);建设更加符合哲学学科和学术规律的课程体系:哲学史-哲学原理-哲学原著-哲学专题四大课程板块的依序展开。在本次培养方案修订中,更加重视本科生培养的宽专业、厚基础、强方向特点,更加强调哲学史的基础性,凸显经典的本原地位和满足多样化专业需求。根据培养方案,准予毕业总学分为150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51学分,占总学分的34%;专业教育课99学分,占总学分的66%,包括专业类基础课37学分、专业核心课28学分、专业方向选修课24学分;科研训练与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10学分。必修课110学分,占总学分的73%;选修课40学分,占总学分的27%。实践教学环节22学分,占总学分的15%。在培养方案中,专业类基础课包括哲学导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史、西方哲学史、中国哲学史、逻辑学专业核心课包括现代西方哲学、科学技术哲学、伦理学、宗教学、美学、中国哲学原著研读、西方哲学原著研读、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研读、科学技术哲学原著研读专业选修课分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科学技术哲学和跨专业选修课5个模块通识教育选修课分为人文修养与艺术鉴赏、社会发展与文化理解、哲学思维与人生领悟、数学方法与自然认识、工程技术与科技创新5个模块科研训练与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学年论文、毕业论文/设计、第二课堂等。

哲学学科确定了“加强基础、拓宽口径、增强能力、提高素质、发展个性”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与之相对应的教学改革原则,对课程结构和课程内容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把培养专才和培养通才结合起来,以培养具有系统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一定分析研究问题能力的人才作为培养目标,使之既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又具有广泛的适应性。从这个目标出发,要求在教学上增大基础课比重,使学生在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上受到良好训练,构成合理的知识结构;同时增加应用课程,扩大选修课,让学生根据个人志趣有更大的选择余地;尽力创造条件增加学生的实践课程,增强实践能力。这样既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也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增强了其适应性,更有利于在人才竞争中取得优势。

哲学学院本科教学模式改革的主要目标就是通过加大教师的教学投入,增加师生的交流互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求知动力与探索精神,提升批判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学术素养和综合能力。学院不断完善课程结构设置,夯实主干基础课,弥补课程短板,延伸自由向度,进一步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通过经典的回归引导,突出哲学的批判性思维的培,更加重视本科生培养的宽专业、厚基础、强方向特点,更加强调哲学史的基础性,凸显经典的本原地位和满足多样化专业需求。

随着内蒙古大学通识教育课程改革和建设的开展,哲学学院亦在积极不断进行通识课程的申报立项,致力于内蒙古大学学生的哲学素养和人文精神的培养。目前,共有13门课程获得立项:分别为《论语》研读、现代思维方法——批判性思维、生死哲学、态哲学导论、《老子》研读、时尚美学、科学争议研究、《周易》研读、柏拉图的《理想国》、《逻辑学》、基督宗教与西方文化、庄子《内篇》研读,《孟子》研读,这些课程为学校的本科人才培养做出了贡献。

哲学学科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通过指导学生申报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内蒙古大学本科创新基金项目和“挑战杯”竞赛,使学生获得系统的科研训练,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并提升专业素质和能力,每年获批不少于1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5项内蒙古大学本科创新基金项目,学生参与率不低于75%,并使得一些同学在本科阶段即可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部分同学的论文发表于CSSCI来源期刊,并有同学获得国家“挑战杯”竞赛的三等奖和自治区“挑战杯”竞赛一、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2、教学管理及教学改革

1971年,内蒙古大学恢复招生,开始招收哲学专业的工农兵学员班。哲学专业的日常教学活动由政史系负责组织管理。政史系根据哲学专业的课程设置抽调部分教师进行教学和教学研究活动。1979年哲学系正式组建,形成了系主任直接领导,各教研室分工负责,教师具体实施教学活动的教学组织管理机制。至1982年,哲学系汉语授课的哲学专业已建立了中外哲学史教研室、哲学原理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教研室、美学教研室等四个教研室。后来,哲学专业又不断地增设了形式逻辑教研室、自然辩证法教研室、宗教学教研室等教研室。

1979年,哲学系开设蒙语授课哲学专业(简称蒙哲),并在当年招生了1979级蒙哲师资班。蒙语授课哲学专业直属学校领导,哲学系对其发挥教学指导作用。蒙语授课哲学专业在教学管理中也实行教研室负责制。至1982年,蒙语授课哲学专业已建立哲学史教研室、哲学原理教研室、共同课教研室等三个教研室。由于蒙语授课本科哲学专业只招收了1981级一届学生,后来部分教师分流到其它部门,部分教师仍留在哲学系任教,留在哲学系继续任教的分别归由汉语授课哲学专业的各教研室组织管理。

20世纪90年代,哲学系在原有哲学专业的基础上新增设了行政管理、公共关系、工商行政税务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等专业方向或专业,在学制探索了专科、夜大班、进修班、团干班等高等教育学制形式在教学管理上延续了以往的系主任领导下的教研室组织管理体制,教研室得到重新整合。当时哲学系共设立了哲学原理教研室、科学管理教研室、公共关系教研室、哲学史教研室等四个教研室。

1996年人文学院成立后,逐步完善以学分制、学院制为核心的教学管理体制。在教学管理中落实学校教学计划,并在实践中不断地加以修正和完善;系学术委员会讨论和研究的基础上,制定相对科学与合理的教学管理和教学评估体系及方案,以加强对教学全过程的管理与监督,并最终提高教学质量;确定主干基础课和主干基础课的课程主持人,加强对主干基础课的投入和培养及扶持主干基础课的主持人,以此带动相关课程和其他课程的建设;在已确定的主干基础课之上,确定重点课程,启动重点课程的建设项目;逐步实施主干基础课的教、考、评分离。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教学实践在其发展过程中一直注重建设和完善一种科学合理的教学机制。哲学系一直坚持教学相长的原则,在教学中锻炼教师,在教学中发现问题,形成以老带新、监督与激励、长期积累与挥洒自如相结合的教学传统。在这样的机制促动下,使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同时,哲学系还培养教师的创新意识,从而也形成了哲学系教学上不断创新的良好风气。1998年哲学系制定了每隔一年组织一次教学研讨会的制度,讨论会上大家互相交流教学心得,并形成教学研究论文。讨论会后,教师要总结经验,改善原有的教学模式,并运用到新的教学实践中。

新时期下,哲学学科教学改革就是推进教学手段的变革,推进和完善哲学专业课程的多媒体教学。哲学专业在教学中还注重不断更新教学设备和教学手段,从1995年起多次更新电子教学设备。特别是2000年教学改革以来,哲学系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加大多媒体教学手段的运用,使抽象的哲学内容以形象的形式表现出来,积极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目前,为哲学专业配置了一定数量的影视文献资料、电脑、数码相机、扫描仪、放映室等先进设备。2002年起,为每位教师配置一台笔记本电脑,教师分别根据自己的课程特点制作了形式多样的CAI课件,哲学专业的课程90%以上都采用多媒体教学。这样可以化繁为简,使抽象的哲学知识形象化,有助于学生对哲学经典的理解。

2015年以来,哲学学院在专业类基础课程或专业主干核心课程实行教学模式的改革,积极推动“中班授课、小班讨论、一对一答疑”等多样化教学形式,强化学生学习的过程考核,学生学习的过程考核分为课程作业(包括课后作业、课程论文、读书报告等)、讨论课、合作性学习、期中考试、期末考试五个教学环节。努力打造哲学学院读书会品牌,创建“爱智之旅”读书会、开办“科学与人文论坛”,将“教---”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充分融贯于教学全程,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意识,启发学生凝聚并表达自己的观点,激发学习兴趣和问题意识,鼓励自由创造精神和主动发现之忱,并进行理性引导和深度点评。

3、取得的教学成果

哲学学科在内蒙古大学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积累了经验,逐步形成了良好、有序、科学、合理的教学实践机制,取得了一大批丰硕的教学成果。

哲学学科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教学方法,以求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哲学系教师授课以其清晰的逻辑思路,深厚的哲学素养,渊博的知识积淀,流畅生动的讲授方式而闻名全校,给历届学生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哲学系曾涌现出如杜继文、马秉悌、侯相林、连自昕、吴彤、祁润兴等一大批个性鲜明而有教学感染力和教学艺术的教师,他们的教学典故至今为校友们津津乐道。自1998年起,内蒙古大学开始组办青年教学技能大赛以来,哲学系鼓励并支持青年教师参加这一赛事。通过比赛,大家和其他院系的教师充分交流学习,教学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其中,哲学系还有多位教师在教学比赛中获奖,如张继如获得1999年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陈智获1999年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郭晓丽获得2000年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赵玉兰获得2004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等。

在重视教学实践的同时,还注重对教学实践的理论反思,对教学改革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开展了一系列专项的教学课题研究,写作了一系列教学改革研究和教学方法创新方面的论文。吴彤老师发表了《关于自然辩证法教学改革的断想》1《论大学的创新性教育》2、《关于地方综合大学哲学专业课程体系的改革》3等教学研究论文。其中,《关于自然辩证法教学改革的断想》获1987年内蒙古大学首届高等教育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获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张吉维老师先后发表了《内蒙古大学跨世纪本科教育改革的探讨》4《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比较研究》《边疆民族自治区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的探索》等文,高瞻远瞩地探讨了大学生素质教育、边疆民族地区文化教育等课题,为哲学系乃至内蒙古大学深化教学改革提供了智囊支撑。李笑春老师先后发表了《浅论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及课程设置》5《公共事业管理人才培养的方式》6等文。陈智老师发表的《哲学教学体系改革与创新人才的培养》1《高校德育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2、吴建平老师的《非语言沟通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3、郭晓丽老师的《论教师的职业教育》4、任玉凤老师的《内蒙古高等教育与区域创新方法的相关性》5等教学研究论文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平。赵东海、景剑峰两位老师在《教学与研究》发表《原著选读课程在哲学专业教学实践中的运用和效果——以内蒙古大学本科哲学专业教改为例》,在《中国大学教学》发表《教学研读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等论文,总结了哲学学院教学改革的成果。

哲学学科注重教学改革研究,获批立项并获得奖励。赵东海老师主持内蒙古大学教学改革项目“哲学类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研究”“哲学专业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研究”,主持内蒙古自治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哲学专业研究生课程改革与实践研究”,推动了哲学学科的教学改革研究进一步深化和发展。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在其发展过程中编著了一大批高质量、高水平的教材。20世纪80年代初,杜继文老师参与了由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教研室主编的《中国哲学史》6以及由任继愈主编的四卷本《中国哲学史》的编著工作,杜继文老师主要撰写其中的佛教哲学部分。这两部教材至今仍受到教育界和学术界的称道,是众多中国哲学史教材中的经典之作。1990年,任玉凤老师、吴彤老师参与编著的《科学哲学新编》7出版,这是科学哲学界较早的一部专业教材,填补了当时该领域教材的空白。2000年,寿建纲教授积数十年功力而编著的《西方哲学史简编》8终于出版,该著作计50万字之多,并收录了寿建纲的一些文章和著述,对某些哲学家哲学思想的评价有自己独创的理解,所以该著作既是一部哲学史史料翔实逻辑清晰的教材又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是一部有特色的西方哲学史。这部教材还荣获内蒙古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郝宜今老师编著的《中国哲学简史》、包庆德老师编著的《生态哲学》9、李笑春老师编著的《环境科学导论》10、张继如老师编著的《大学生应用心理学》11、乌杰教授编著的《系统哲学基本原理》都在哲学教育界引起很大的反响,并成为教学必备教材。

天道酬勤,哲学系教师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优秀教学成果赢得了业内专家的普遍认可,并获得了一系列省部级以上的优秀教学成果奖励。1993年,吴彤老师获得全国第四届高校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三等奖,1998年,吴彤老师还获得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奖。2000年张吉维老师的教学科研报告“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理论与实践”获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科研二等奖,2001年张吉维老师的教学科研报告“以素质教育为本位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建构与实践”获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年张吉维老师的教学科研报告“内蒙古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方案”获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年李笑春老师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张吉维老师主持的“地方综合性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十年持续研究与实践”获2014年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赵东海老师主持的“原典读书会及“教-学-研-读”四位一体哲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获2014年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同时,随着质量工程建设的开展,哲学专业于2014年获评自治区重点建设专业,“马克思主义哲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哲学通论系列课程” 教学团队分别于2011年和2015年获批自治区级教学团队,哲学专业建设的各级各类精品课程亦不断增加,其中自治区精品课程有陈智教授主持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史”(2009年)、包庆德教授主持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2010年)、赵东海教授主持的“哲学导论”(2013年)、郭晓丽教授主持的“中国哲学史”(2014年)、许占君教授主持的“西方哲学史”(2015年),校级精品课程有陈智教授主持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史”(2008年)、包庆德教授主持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2009年)、袁海军教授主持的“现代西方哲学”(2009年)、许占君教授主持的“西方哲学史”(2010年)、郭晓丽教授主持的“中国哲学史”(2011年)、赵东海教授主持的“哲学导论”(2011年)、任玉凤教授主持的“科学技术思想史”(2011年)。

总之,哲学学科坚持把人才培养放在首要地位,牢固树立人才培养质量是办学生命线的思想;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主,一切工作都围绕教学工作进行,把教学工作放在重要的议事日程,经常分析研究教学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学生工作、行政工作、图书资料工作、学科建设工作等都紧紧围绕教学工作进行,并努力为教学服务,以确保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地位。

(二)研究生教育

1、学位点的建设与发展

1979年,为了培养师资,经内蒙古大学批准,自治区教育厅备案,哲学系招收了一届硕士研究生。这届研究生的专业是哲学,培养方向是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学制两年。1981年6月,所培养的5名研究生皆完成论文答辩,顺利毕业。寿建纲、刘欣、刘宏春等部分毕业生留系任教,并成为哲学系日后教学科研的骨干。

1998年,经教育部审核批复内蒙古大学哲学系获准科学技术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重点关注科学技术与社会、生态哲学、技术哲学等领域的问题,形成民族和地区特色并产生一定的学术影响。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及教学研究,现在本学位点为硕士研究生开设“西方科学哲学原著选读”“科学技术史研究”“现代逻辑”“科学技术与社会”“自然辩证法”“生态学引论”“可持续发展研究”“STS与SSK研究前沿”等课程。2002年,经教育部审核批准复,内蒙古大学哲学系获准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形成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人学、社会哲学认识论、文化哲学等研究方向。2005年,获批宗教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形成马克思主义宗教学说与当代宗教问题研究蒙古族佛教文献研究蒙古族宗教文化等研究方向。2011年获批哲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宗教学、科学技术哲学方向招收研究生。

2、研究生培养概况

哲学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培养系统掌握中外哲学基本理论,把握哲学发展趋势,了解哲学研究前沿,初步掌握哲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具有广阔的国际学术视野的高层次哲学专业人才。

哲学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专业学位课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西方哲学原著、方法论研究、中国哲学原著、科学哲学原著、专业英语等课程,为全体研究生的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前沿研究、历史唯物主义专题研究、认识论专题研究、本体论研究、人学专题、西方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研究、文化哲学、政治哲学、儒家哲学、道家思想研究(哲学)、魏晋思想研究、20世纪中国哲学、中国哲学史史料学、《周易》与易学哲学、宋明理学专题、经学与经学史专题、古希腊哲学研究、西方宗教哲学研究、休谟哲学研究、德国古典哲学研究、维也纳学派哲学、海德格尔哲学研究、技术哲学、生态哲学、科学思想史、科学技术学、科学社会学、技术社会学、科技传播与社会、生态思想史、比较政治哲学研究、道德相对主义研究、心灵哲学、语言哲学、现象学导论、古希腊语基础等课程,各专业方向根据需要进行选修。

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实行以下制度:第一,实行导师负责的培养方式。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负有对研究生进行学科前沿引导、科研方法指导和学术规范教导的责任。导师须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将教学、科研与育人相结合,积极调动研究生主动性和创新性,培养研究生在学习和科研方向的独立工作能力,提高研究生综合素养与能力。导师要指导研究生在入学初制定培养计划,鼓励研究生进行科研实践活动,指导研究生制定研究计划、准备中期考核、完成学位论文。第二,实行科教结合的培养模式。课程学习与科研训练相结合,课堂教学主要采取讲授与课程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视课题研究、专题研讨、学术报告等训练环节,充分发挥研讨方式在促进学生的自主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中的作用。重视经典文献阅读在学科基础知识把握和科研能力提高方面的重要作用,建立读书报告制,有计划、有步骤地督促、引导学生阅读本专业必读书籍,并将文献阅读纳入考试范围或通过读书报告等形式进行检查。第三,实行中期考核的分流机制。中期考核是检查研究生个人综合能力及学位论文进展状况、指导研究生把握学位论文方向、提高学位论文质量的必要环节。中期考核实行淘汰制,根据研究生学习、科研及文献阅读情况,结合专业成绩确认研究生具体流向。

为提高研究生培养水平,从2001年开始聘任多名国内名校的知名教授和专家来内蒙古大学任兼职教授和硕士生导师,参与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先后聘任清华大学的吴彤教授、曾国屏教授、刘兵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江晓原教授北京大学丰子义教授、吴国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梁树发教授、张志伟教授、刘晓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江怡教授、刘孝廷教授、董春雨教授、李祥俊教授中国社科院李存山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白溪教授等专家学者来内蒙古大学哲学系任教、开设讲座、参与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和答辩工作。这既有助于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又有助于加强学术交流。

在研究生教学中,既注重专业基础知识的传授,又注重学生兴趣点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经过三年左右的紧张学习,学生们的知识积累程度、哲学思辨能力、科学研究素养等方面都得到了较大提高。十几年来,已有20余名研究生考取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著名高等学府的博士研究生,其余毕业生多在国内高校任教或从事企业和行政管理等工作。不论是在何种岗位上,这些毕业生都受到培养单位或用人单位的好评。

(三)毕业生简况

桃李天下,灼灼其华。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建设优良学风,形成高效合理的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培养造就了一大批知识基础扎实、理论素养高的专业人才。

1971年内蒙古大学设立哲学专业以来,共为国家及自治区培养了2000多名合格的毕业生,这些毕业生或继续求学深造或在全国、自治区各地的行政单位、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任职,有的甚至求学或任职于海外,在本职行业为国家和自治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勤恳工作并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培养出中央党校图书馆馆长郝永平(1980级)、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金瑞(1980级)、内蒙古自治区档案局局长张琛(1980级)、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倪培霖(1980级)、河套学院院长赛音德力根(1981级)、内蒙古出版集团董事长双龙(1981级)、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额尔登陶克套1981级)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郑锦春(1981级)、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色音(1982级)、中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边境(1982级)、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邹韬(1982级)、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副主任刘鹏(1982级)、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厅长佟国清(1983级)、内蒙古大学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凭(1983级)、内蒙古党校副校长孟根其其格(1983级)、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委组织部部长王云良(1984级)、内蒙古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狄瑞珍(1984级)、国家林业局北方航空技术护林总站副总站长吴建国(1985级)、满洲里海关副关长陆扬(1985级)、包头市天宜建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良(1985级)、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岩碧(1986级)、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赵东海(1987级)、辽宁省日报传媒集团副总编辑赵辉(1988级)、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云网公司党委书记朱国庆(1992级)、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副市长李艳茹(1992级)等一批高素质专门人才,在我国哲学教育界具有良好学术声誉。

哲学学院成立以来,本科生和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不低于80%,本科生升研率始终维持在50%左右,位列学校各专业前茅其中95%升入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等“985”院校,并不断涌现出“学霸宿舍”。哲学学院2011级哲学专业学生所在的二号楼131宿舍的6名同学张毓芳妃、刘琪、曲一歌、李慧霞、秦乐和赵丹蕾全部成功升研,被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内蒙古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哲学学院2013级哲学专业学生所在的二号楼129宿舍的6名同学毛晓钰、刘柯含、云月娟、任诗尧、刘雨婷、高嘉遥同学全部成功升研,分别被清华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内蒙古大学以及陕西师范大学录取。“学霸宿舍”典型事迹在内蒙古卫视、内蒙古日报、内蒙古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天天看》栏目、内蒙古晨报、掌上内蒙古等媒体平台上给予了报道,产生良好的导向和广泛的影响。 

五、学术交流

古语云: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为了可持续地提高科研实力和学术影响力,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一直注意加强同国内外同行间的学术交流,通过“请进来、派出去”的办法,积极承办国内外学术会议,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国内外重大的学术会议或学术年会,举办学术讲座,参加学术团体和学术组织,以便更好地了解科研和学术前沿动态,提高学术影响力和学科整体实力。

1、承办学术会议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近五年承办4次国内学术会。2013年承办“中国道路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理论研讨会暨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2013年年会,此次会议由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主办,《教学与研究》编辑部、中国理论网协办,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党校系统、科研院所等80多个单位的160余名学者出席了会议。2014年承办第八届全国复杂性与系统科学哲学学术研讨会,会议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主办,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100余名学者出席了会议。2014年承办第十七届中国系统科学研究会年会,会议由中国系统科学研究会主办,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党校系统、科研院所等100余名学者出席了会议。2017年承办“哲学教学方式的创新与改革”全国研讨会暨2017年全国哲学院(系)院长(主任)联席会议,会议由教育部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主办,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100余名委员、院长、系主任和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2、参加学术组织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的教师积极参加学术交流和学术组织,在相应的学术团体和组织中兼职,成为一些学术组织和学术团体的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哲学学科教师加入的学术组织主要有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中国系统科学研究会、中国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会、中国环境伦理学研究会、中国哲学史学会、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生态学会、内蒙古哲学学会、内蒙古行政管理学会等十几个学会,兼任《内蒙古大学学报》《系统科学研究会》的主编和副主编,定期出席年度或季度研讨会并提交参会论文,并和学会中其他教学科研单位成员建立了稳定的学术联系,也更好的发挥了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的影响和服务社会的职能。

3、举办学术活动

“科学与人文”论坛是哲学学院创建的常规性学术性平台,旨在汇通科学与人文,透视科学理性,彰显人文精神。通过名师的思想盛宴,萃取前沿探寻意识,凝聚学术研究氛围。自2009年“科学与人文”设立以来,已举办学术报告36讲,邀请武汉大学郭齐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梁树发教授、安启念教授、刘晓力教授、张志伟教授,北京大学丰子义教授,清华大学吴彤教授、刘兵教授,东北大学陈凡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杨国荣教授、贡南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曙光教授、李祥俊教授、刘孝廷教授,中国社科院李存山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尚智丛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白溪教授等30余位国内知名学者作学术报告,活跃了学院的文化氛围,推动哲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哲学学院不定期组织学术研讨会和学术沙龙,邀请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知名学者们参与讨论。在学生中开展“爱智之旅”哲学经典读书会和读书分享会,遵循“回归文本,自由争论”的精神,以哲学经典原著的读书活动为载体,已形成稳定的规模和合理的布局,在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学生管理机制改革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并受到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内蒙古日报以“师生四年苦读一本书”为题报道“爱智之旅”哲学经典读书活动。

4、建立学术联系

哲学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稳定的学术联系。在研究生培养中,利用哲学学科各硕士学位点毕业生论文答辩的机会邀请国内著名学者来校参加评审工作,并和他们建立起常态的学术联系。聘任清华大学的吴彤教授、刘兵教授北京大学丰子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梁树发教授、郭湛教授、刘晓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曙光教授武汉大学郭齐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杨国荣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陈凡教授等知名学者为兼职教授,指导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这些措施极大地推动了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的对外学术交流。学术交流不但有助于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更好地利用其它学术资源,有助于互通有无,也有助于提高自身的学术地位,为日后申请博士点打下良好的基础。

六、后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的成型和发展凝聚了几代学人的辛劳和智慧,延续了他们学术研究和理论探索的历程。同时,这一学科的进一步全面发展也需要新生代学人的继续努力。在庆贺内蒙古大学建校60周年之际,以校庆为契机,通过编写学科发展史的方式,回顾反思历史、总结发展经验、整合学术力量,以告慰学术先贤、继承前辈志业、激励晚辈后学、拓展学术视野、铸就新的辉煌。总之,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将一如既往地秉承哲学的理性精神、科学精神、批判精神和超越精神,继续开拓风气、引领时代,为国家和自治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为哲学在内蒙古自治区及中国的传播和发展为推进内蒙古自治区建设文化大区也为推进中国文化的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撑并做出更大的贡献。


(2023年3月)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