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100周年讲话精神,哲院学生有话说

2019-05-17 文字:[] 点击:[]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首百年历程,纵览神州巨变,几多感慨,几多豪迈。从历史走向未来,总有一种信心和力量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五四精神历久弥新,青春中国风华正茂!

2019年4月30日上午10时30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五四运动、五四精神及其所植根的爱国主义影响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当代价值,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过程中的重要地位,也为广大青年提出了“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的殷切期盼。讲话全文意味深长、耐人寻味,让无数青年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哲学学院各年级本科生、研究生纷纷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并阐发着自己对于讲话内容与讲话精神的所思所想。我们特摘录了五位同学的优秀学习心得。

五四运动是一场影响深远的伟大的爱国运动。青年学生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对真理和正义的追求、与强权和黑暗抗争的值得任何时代的青年和学生学习。“五四”运动的先驱——李大钊这样说过:“历史上的事件与人物,是只过一趟的,是只演一回的”,但“此一回的演行,乃永久存在”。

如今,“五四”运动已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史册。忆往昔,正是这一群青年屹立街头,在中华民族饱受屈辱时毅然挺身,以力挽狂澜之势救黎民于苦难之中。他们所拥有的爱国主义情怀与五四精神代代相传,贯穿于中华民族实现独立与富强的过程中,蕴涵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100年来,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幸福的年代。在这里我们拥有最美丽的青春。青春是美好的,青春亦是短暂的。只有把握我们现在最美好的中学时代,我们的青春才不会有遗憾!我们现在正是花一般的年纪,我们现在正是花一般的时期,我们应当把握现在,努力学习,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盼,用知识去开拓一片更高远的蓝天,描绘一幅更宏伟的祖国蓝图,引领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2017级本科哲学班学习委员、哲学学院学生会学习活动部部长  吴玄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30号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从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重要讲话当中我很清楚了青年一代永远是承载着一个国家的希望和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未来。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作为国家的希望,应当以国家的目标作为自己奋斗的指南针,在学习生活过程中,永远坚信着这一目标并努力向前。在我们这一代面临的不仅仅是经济飞速发展的这个光鲜亮丽的外表,更重要的是我们要面对这样飞速发展中应该怎样为国家的现实做出创新和进步。

——2016级本科哲学班团支部书记  金凤

 

在观看学习了习主席的讲话之后,我禁不住对自己的生活状态做起了反思:青年应该怎样生活?时刻抱有觉悟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青年如何走向成熟?什么样的状态才能更好地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同时我认为一代人也有一代人奋斗的战场,并不是每一片场地都附带着生死一瞬那样的警钟,更多的时候,我们的命运与未来都被自认无关紧要的分分秒秒消耗了——这反倒最易成为青年生活的常态。认识到分秒之间皆是现实、现实即是可见的未来,青年才能真正摆脱青春那种仿佛不受现实制约的假象,真正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该为了什么奋斗。把握到人的价值要自己争取,而评估的唯一准则却不在于自身能力本身,而在于能力带来的奉献,青年才能真正扛起自己的担子,才能不负前人、不负后辈、不负自己、不负青春。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寄语,激励了像我这样的当代青年们,使我感受到了青年之于国家民族的分量。我明白我应该自觉担当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道路上不断砥砺前行,并在其中创造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哲学学院学生会副主席  王鑫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连日来我校高校师生认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继承五四传统,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成为我这样的高校学子们共同的心声。

五四运动至今一代代革命先驱为之求索强国之路,复兴之路。越此刻,我们作为青年越不能懈怠,越需要我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听党的话,跟党走,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这是当代作为我们青年的机遇,更是沉甸甸的历史使命。

——2017级中国哲学方向研究生  季卓瑾

 

时光匆匆,转眼间距离五四运动已经100年了,但是五四精神却历久弥新。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这些五四运动所追求与彰显的精神标志,在我们这个时代仍然闪耀着别样的光辉。100多年前,广大青年知识分子带领人民群众进行思想革命的革命运动,极大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也促进了我国人民群众的思想解放。如今,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领导的共产党的带领下,我国上下齐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自身的价值,为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身的力量。当年,青年知识分子是中华民族觉醒的先进力量,如今,具有爱国之心的新青年知识分子是中国实现共产主义的主要力量。青年是一个美好的年纪,拥有朝气蓬勃的心性、不断追求知识的赤子之心,而我们党在经过青年党员的加入后肯定会更加具有领导力、创造力,更加与时俱进、贴近人民群众生活。而我们作为大学生要牢记五四精神,我们是21世纪中国向前发展的主力军,是社会主义新的接班人,要在中国更加繁荣更加昌盛的过程中发挥自身的力量。

                                                         

--------2018级科学技术哲学方向研究生 刘炎

 

同学们的感想情真意切,引人共鸣,都揭示着同一个主题:我们的青春与祖国同在。百年间,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以共青团员为代表的广大青年同人民一起团结奋斗、同祖国一起砥砺奋进。我们要谨记总书记对共青团组织提出的要求,继续发扬共青团“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中绽放青春光芒,在民族复兴的接力中跑出更好成绩,历史期待着新时代的青年一代,赓续五四运动的伟大传统,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交出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新答卷!

 

上一篇:2016级哲学本科班举行“青春心向党·建功...       下一篇:哲学学院举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