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入选教育部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021-10-18 文字:[] 点击:[]

近期,经组织推荐、专家遴选、会议评审等程序,确定了2021年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我校哲学学院张吉维教授负责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入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授课教师入选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是哲学专业、文史哲基地班和PPE专业的必修类专业基础课,在课程体系和学生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中处于主干核心地位。在团队负责人张吉维教授的带领下,团队集体研究制定了新的教学大纲、教学实施方案和教案,构建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协同发展的目标体系,形成了以优化教学过程、改革学习方式、完善考核方式、强化了课外经典阅读与开展系列学术讲座相结合的“五位一体”教学模式,将价值塑造目标化,课程知识与思政内容一体化,教学组织过程协同化,育人效果浸润化,使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



本课程在长期持续建设的过程中,逐渐成为理念先进,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思政教育内容丰富,教学模式创新,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教研制度完备,立德树人成效显著的示范课程,先后获批自治区级精品课(2010年)、学校首批教学模式改革项目(2015年)、学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改革试点项目(2019年)、国家级一流课程(2020年),以该课程为核心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批自治区级教学团队(2011年),获得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和自治区高等教育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2019年)。

本课程有效带动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学院被评为学校“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并在此基础上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各1项和自治区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3项。本课程对哲学学科的人才培养有强劲助力,学生的思政素养、知识基础、创新实践能力和批判性思维得到显著提升,本科生升研率在全校持续处于前列,毕业生就业单位反馈优良。

 

 

 

上一篇:哲学学院成功举办“憋笑大赛”       下一篇:“我为同学做件事”——哲学学院志愿服...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