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贝淡宁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2021-10-06 文字:[] 点击:[]

9月27日至29日我院邀请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贝淡宁教授和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汪沛博士在南校区红色咖啡馆展开贤能政治系列学术讲座。



贝淡宁教授和汪沛博士的讲座围绕其合著新书Just Hierarchy(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2020)的内容展开。第一讲《家庭成员之间的正义层秩》从亚里士多德的平等观念入手,结合古代社会等级观念,以家庭作为一个浓缩的切入点,探讨了社会中的正序观念的发展和延续。第二讲《贤能政治—公民之间的正义层秩》探讨了国家内部的人才选拔方式,首先定义了优秀政府的标准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随后从古希腊的贤能政治入手,深入探讨了一个政府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培养和选拔人才以及人才选拔方式。第三讲《人类和机器之间的正义层秩》讲述了人与机器的关系以及如何应对未来人工智能的挑战,首先明确了人类与人工智能的关系只会更加密切,其次指出在未来人类受制于人工智能的可能,最后回应了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的短期中期以及长期挑战。


1A642


我院曹成双老师主持了三场报告会,并对两位老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与致谢,学院上百名师生出席了此次贤能政治系列讲座。

上一篇:哲学学院学生会开展学习教育培训会       下一篇:哲学学院召开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