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通知——“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报告比赛通知(2021年第一期)

2020-11-13 文字:[] 点击:[]

活动目的:

“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活动是内蒙古大学落实全国和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活动。通过直面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感受思想家们的格局、眼界、气度、思维和智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通过举办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报告竞赛,可以引导青年学生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与马克思主义经典直接交流,高举马克思主义信仰航标,让当代青年与马克思主义有共通、共情、共鸣,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帮助广大学生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通过“研讨、分享和交流”等方式锻练批判思维能力、精细阅读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进一步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有效性。

活动组织: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报告比赛由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共青团内蒙古大学委员会、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由哲学学院“爱智之旅”哲学经典读书会承办。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报告比赛是“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分享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通过读书报告来检验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活动的成果,对评选出的优秀成果进行奖励,并经过老师辅导修改后推荐在公开刊物上发表,选取读书报告获奖学生在读书分享会中展示自己在阅读中的思考和收获。

推荐阅读书目: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政治经济学理论为基础,旨在阐明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性质、条件和一般目的,探究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规律,为无产阶级的彻底解放指明道路。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于19世纪40年代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后,在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中,在各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在与各种非科学、反科学的社会主义思潮或者流派的斗争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人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发展道路,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的历史方位。重温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经典著作,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和要求。本期读书报告竞赛推荐阅读《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一书,使大家通过阅读深入了解科学社会主义基本理论,挖掘经典著作当代意义,从经典著作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undefined

《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是一部系统阐述科学社会主义思想来源、理论基础和基本原理的重要著作。勾勒出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发展的思想轨迹,阐明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两大理论发现对于社会主义走向科学的重大意义。恩格斯从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及其发展规律的“现实基础”出发,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揭示了实现社会主义的途径和力量,科学论证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重温这部经典著作,对于我们把握科学社会主义的内在逻辑和基本原理,科学分析和看待当代资本主义及其新变化,提升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科学认识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参赛要求:

在2020年11月14日—2021年3月25日阅读指定书目,成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阅读兴趣小组的成员,并就所阅读的书目撰写读书报告,将读书报告于3月25日前发送到电子邮箱sunionphil@163.com邮件主题为“信仰航标(11)读书报告竞赛”,作品以“信仰航标(11)+姓名+作品名称+联系方式.doc”命名。

此次读书报告竞赛共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获奖个人作为读书分享人在“信仰·航标——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分享会”和“桃李湖畔·读书会”的现场活动中与大家共同分享读书成果和感受。

参赛作品必须围绕推荐阅读书目展开,既要立足于经典著作进行理论阐释,也要结合现实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深刻内涵和伟大意义。作品符合学术规范(具体格式要求可参见《内蒙古大学学报(哲社版)》),不少于3000字,题目自拟。参赛作品须为作者本人原创,文责自负,严禁抄袭、剽窃。

上一篇:哲学学院成功举办“哲思启华章, 庚子赴...       下一篇:哲学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学习党的十九届五...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