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哲学本科班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

2019-05-28 文字:[] 点击:[]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哲学学院举办了一系列“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其中,2017级哲学本科班选择通过主题演讲比赛的形式,加强青年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学习,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体悟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彰显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使哲学学院广大青年秉承家国天下的情怀,勇担民族复兴的大任,保持自强不息的姿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接续奋斗。

本次“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于2019年5月18日在南校区卓越楼0714举行。为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本次演讲比赛采取了大众评审制,2017级哲学本科班的九个宿舍分别选派一名大众评委参与评分。

 

 

本次活动的四名参赛选手围绕主题积极备战,以五四运动及百年来的奋斗历程为切入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当代青年所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指出了当代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负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必要性与积极意义,号召青年们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书写人生华章,绽放青春光彩。

整场比赛催人奋进,有声有色。最终经过大众评委的评选,2017级南赫同学获得一等奖,2017级包傲日格乐同学获得二等奖,2017级陈隆鑫、王哲彪同学获得三等奖。

 

 

优秀演讲作品摘录:

青年与祖国是一个很古老的话题,不用说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也不要说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只从五四运动至今,青年与祖国的关系,就已经讲了整整100年,对于每个青年,爱国、报国、建国的道理恐怕耳熟能详,什么是爱国?面对这样一个话题,范仲淹说:居庙堂之高而忧其民,处江湖之远而忧其居。雷锋说: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老山前线的战士说:要是为钱,给我一万元让我在猫耳洞里待一分钟我都不干,但只要祖国需要,我愿在这待上一辈子。这就是爱国,这就是中华儿女的爱国心语,这就是炎黄子孙的拳拳之心,这就是我今天要演讲的题目——爱国,正乃民族之魂。

掀开中国的历史,跳跃在眼帘的是光辉灿烂四个大字,奔腾的长江,宽阔的黄河,造就了一个伟大而倔强的民族,五千年的悠悠文化积淀出一种伟大而崇高的精神,它就是爱国精神,也正是这种爱国主义精神逐渐成为五四精神,乃至民族精神的内核,让一代代中华儿女魂牵梦萦,让一代代华夏赤子舍生忘死。

——2017级本科生南赫《爱国,民族之魂》

1919年的5月4日,为了驱散笼罩神州大地的阴云,为了祖国的独立和自由,北京三所高校的3000多名学生代表冲破军警阻挠,云集天安门,他们打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收回山东权利、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废除二十一条、宁肯玉碎,勿为瓦全等口号,并火烧曹宅,引发火烧赵家楼事件。随后,政府予以强硬镇压,并逮捕了学生代表32人。

那是一场影响深远的伟大的爱国运动。他们的爱国精神、为真理和正义而战的精神、不畏和黑暗政治的精神值得任何时代的青年和学生学习。五四运动的先驱李大钊这样说过:历的事件与人物,是只过一趟的,是只演一回的,但此一回的演行,乃永久存在。

如今,五四运动已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史册。忆往昔,正是这一群青年屹立街头,在中华民族饱受屈辱时毅然挺身,以力挽狂澜之势救黎民于苦难之中。

看今朝,更有一群青年长弓倚天,对着时代立马昆仑,是他们,用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用拼搏和汗水演绎春华的硕果,弘扬着百年来接续的五四精神。

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幸福的新年代。在这里我们拥有最美丽的青春。青春是美好的,青春亦是短暂的。只有把握我们现在最美好的大学时代,刻苦学习,力争上游,我们的青春才不会有遗憾!我们现在正是花一般的年纪,我们现在正是距离民族复兴最近的时期,我们应当把握现在,努力学习,用知识去开拓一片更高远的蓝天,描绘一幅更宏伟的祖国蓝图,引领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7级本科生包傲日格乐《弘扬五四精神,彰显青春价值》

回望五四,我们懂得了什么是枪林箭雨,荆棘满布的艰难险阻,什么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形势,什么是惊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志豪情。正是100年前的“五四”觉醒与呐喊,为中国人唤起了沉沦已久的民族精神,带来了从未有过的现代意识。一脉相承、历久弥新的五四精神激发出不同时代的广大青年实现人生价值、成就伟大梦想的源源动力。这是一个古老国家重新屹立的精神底蕴,更是一个伟大民族走向复兴的磅礴力量。

青春短暂,梦想不灭。“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正值青年一代的中国人,踩着改革开放的脚印一路走来,要把握好当下,奋进新时代,努力担当时代赋予的责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继承先辈的精神和勇气,拥有他们的情怀,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青年一代。

——2017级本科生陈隆鑫《新时代,新青年,新担当》

 

上一篇:2018级哲学本科班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       下一篇:2016级哲学本科班举行“青春心向党·建功...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