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爱智云讲堂——复旦哲人专场系列” ——复旦大学张汝伦教授作报告

2022-05-05 文字:[] 点击:[]

 

5月41900,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爱智云讲堂——复旦哲人专场系列第四讲在腾讯会议举办,本次讲座由内蒙古大学副校长张吉维教授主持,由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上海科技大学人文科学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张汝伦作“哲学的起源:两种研究进路”的报告;讲座总参与量达千人,多所高校师生参与其中,学术氛围浓郁,学术探究深入。

张汝伦,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上海科技大学人文科学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西哲学、中西思想史、比较哲学、政治哲学。著有《现代西方哲学十五讲》《二十世纪德国哲学》《现代中国思想研究》《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文明?》《政治世界的思想者》《含章集》《〈存在与时间〉释义》《莱茵哲影》。

张汝伦教授从“哲学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为切入,指出在哲学研究中对于哲学本身的理解蕴含在对哲学的起源的探讨之中,进而提出两种研究思路:一种是经验实证性的,即一种编年史性质的观点,这种观点给予哲学以具体的时间性起点;另一种是规范意义上的,即从规范性定义来决定哲学的开始,这需要明确哲学的特殊性。哲学的开端要用哲学的方法,即以一种非时间意义上的而以规范意义上方式来研究哲学的开端,张教授从哲学的生存论意义出发,通过追寻哲学作为人的一种存在方式、生存方式,进而给予了哲学以规范性,在这个过程中,张教授引经据典,以西方哲学尤其是古希腊的哲学、神话、史诗为主要论据,同时也进行一定程度的中西哲学比较分析,最终完成了逻辑闭环。

张汝伦教授回答了与会学生的问题,与参会老师进行了深度讨论,张吉维教授对讲座进行全面总结,张汝伦教授思想之独到、学问之渊博、理论之深刻、文史之贯通,让同学们充实了知识、拓宽了思维,为哲学的根源问题开拓了广阔的思考天地,对于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学习与相关专业研究有着极为重要的启发作用。

上一篇:“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爱智云讲堂——复...       下一篇:“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爱智云讲堂——复...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