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爱智云讲堂——复旦哲人专场系列” ——复旦大学张双利教授作报告

2022-04-26 文字:[] 点击:[]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爱智云讲堂——复旦哲人专场

系列” ——复旦大学张双利教授作报告


4月24日19:00,哲学学院邀请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张双利教授在腾讯会议举办了“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爱智云讲堂”第二讲——“重思马克思的市民社会理论”。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景剑峰教授主持本场讲座。本次讲座线上观众达到1200余人,点赞量3.7万,全国多所高校师生共同参与。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2007-2008年,以富布莱特高级访问学者身份访问美国纽约州立大学;2019年,以高级访问学者访问德国柏林洪堡大学。主要研究领域:西方马克思主义、批判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德国古典哲学。出版学术著作6部,其中1部为独著(《黑暗与希望─恩斯特·布洛赫乌托邦思想研究》),5部为与他人合著。 分别用英文和法文在Actuel Marx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在《哲学研究》、《学术月刊》、《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复旦学报》等国内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几十篇。学术贡献主要集中在西方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思想研究和马克思与黑格尔思想关系研究等三个方面。

本次讲座聚焦于当代中国学界对“马克思的市民社会理论”的再次关注。张教授指出马克思的市民社会理论与中国现代化新路的理论关联要通过四个环节的中介展开,即黑格尔和马克思对市民社会的非伦理性洞见、资本主义的结构性转型、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以哈贝马斯为代表的新市民社会理论,以及新自由主义资本主义危机与对马克思的市民社会理论的重新诠释。本次讲座聚焦于第一个环节。张教授将市民社会的非伦理性问题作为理解马克思市民社会理论的关键线索,依托经典文本阐释了黑格尔对市民社会双重性质的分析以及马克思对黑格尔市民社会理论的反驳和吸收。指出马克思通过分析市民社会内部的权力关系、阶级统治结构,揭示出现代资本主义国家已经内化为市民社会的内在环节,资本主义经济+自由主义政治的发展模式无法持存。

张双利教授引经据典,以清晰的逻辑和流畅的语言使广大师生意识到“黑格尔—马克思问题”不仅是一个思想史问题,更涉及到在社会主义实践中如何破除资本主义所带来的现代性危机的现实问题。讲座的最后,张教授回应了老师与学生们的线上提问,进一步为大家就“黑格尔——马克思问题”答疑解惑。

张双利教授学术思想深邃,学术见解独到,讲座内容鞭辟入里,让观众受益匪浅。对原典的阅读和对现实的思考是哲学学子们应该坚持的终身事业,相信大家都在本次“爱智云讲堂”中有所收获。



上一篇:“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爱智云讲堂——复...       下一篇:“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爱智云讲堂——复...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