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爱智云讲堂——复旦哲人专场系列”开讲了

2022-04-24 文字:[] 点击:[]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爱智云讲堂——复旦哲人专场系列”开讲了


内蒙古大学与复旦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友谊,近年来又成为对口合作建设高校。2021年10月,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签订对口合作协议,在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人才联合培养等诸多方面展开了深度交流与互动。2022年4月—5月,两个学院将联合举办“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爱智云讲堂——复旦哲人专场”,邀请复旦大学吴晓明、孙向晨、张双利、邹诗鹏等9位著名学者做专题讲座,开启一场思想的盛宴,为两校师生提供多样化线上资源,让哲学的力量陪伴师生们居家抗疫。

4月23日19:00,哲学学院邀请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吴晓明教授在腾讯会议开启了“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爱智云讲堂”第一讲——“中国学术的自我主张”。内蒙古大学副校长张吉维教授主持本场讲座。本次讲座线上观众达到897人,点赞量突破3.8万,全国多所高校师生共同聆听,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

现任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复旦大学复旦学院(本科生院)院长,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哲学学会会长。)

吴晓明教授报告的主题是:中国学术的自我主张。报告内容分为四个部分:首先,吴教授论述并肯定了在学术发展过程中“学徒状态”的积极意义与必然性。其次,吴教授提出了“学徒状态”的两大基本缺陷是依赖性和因循性,因循性表现为“外部反思”。再次,吴教授引经据典、纵谈古今指明了中国学术应当走出“学徒状态”,进而走向具有自我主张的正确道路。最后,吴教授总结并阐释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想达到学术的自我主张,重中之重在于摆脱抽象的外在原则和“学徒状态”,进入到对于中国社会现实的真正关切之中去。

吴晓明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强调了中国学术走向自我主张的重要性与必然性,并启发同学们在对马克思主义哲学进行学习研究的同时,要深刻认识到学术研究与关切社会之间的辩证关系。参加讲座的师生们踊跃与吴晓明教授进行了线上互动交流,受益良多。我校副校长张吉维教授对吴晓明教授的精彩报告进行了总结并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上一篇:“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爱智云讲堂——复...       下一篇:我院举办实用法律知识讲座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