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院各支部开展“筑牢民族堡垒,唱响中华赞歌”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2021-02-24 文字:[]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重要论述和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各团支部在本月开展了筑牢民族堡垒,唱响中华赞歌”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本次团日活动以征集书法、文字、摄影作品的形式展开,以下为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2018级哲学专业本科生 刘文迪

2020年疫情在武汉突然爆发,让武汉这座华中重镇按下了“暂停键”,再次危难之际无数医护人员挺身而出,与返乡潮逆行,奔赴武汉,走上前线治病救人,极大减缓了由于疫情造成的死亡速度。他们用自己的身躯筑起了抵御病魔的坚强壁垒,将无数鲜活的生命从死神的手中抢了回来。每当看到新闻报导中他们布满雾气的防护镜、被汗湿的防护服以及布满勒痕却依然笑得灿烂的脸庞,我的心中总会涌起一股难言的感动。

让我印象最深的一位是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他虽然身患渐冻症,但他仍旧拖着病重的身体行走、穿梭在治病救人的道路上。正如他的颁奖词中说道:步履蹒跚与时间赛跑,只想为患者多赢一秒;身患绝症与新冠周旋,顾不上亲人已经沦陷。这一战,你矗立在死神和患者之间;那一晚,歌声飘荡在城市上空,我们用血肉筑成新的长城。正是凭借着这样不屈不挠、艰苦奋战的伟大民族精神,我们终于打赢了这一场无硝烟但却异常困难的战争。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舟共济是我们无上的民族自豪感与责任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各地的同胞不分民族、不论姓氏,积极加入到抗击疫情的活动中。中华民族的所有同胞拥有共同的使命,共同背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我认为就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好的表现形式。

                   ——2019级哲学专业本科生  刘晴 《归来》节选

随着公路、铁路、水运、航空交通条件的改善和提升,中华各民族沿着不断加宽与加密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航道和航线进行交往、交流和交融的速度更快,融合程度更深。在经济层面,各民族已经形成农业、牧业等传统产业与现代工业、文化产业交融的格局;在社会层面,中国每个乡镇因人口流动速度不断加快而呈现出多民族的居住格局;在文化层面,各民族互相借鉴和学习,共同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在精神归属层面,中国人成为各个民族的共同称谓,我们也因祖国的强大和繁荣而愿意被称作中国人。因此从源头的多元性到现实生活中的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人本基础。

中华民族共同体,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产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到中华民族一家亲,定当同心共筑中国梦。

——2020级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专业本科生 王颖 《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华民族一家亲》节选


                 

     ——2020级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专业本科生 楚佳宁《草原上的迎宾礼》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56个民族是一个巨大的团体。只要全民族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只要我们五十六个民族紧紧相依,就没有什么艰难险阻不能克服,就没有什么梦想不能实现。历史一再表明,民族团结和睦,国家就繁荣发达;洪涝灾害冲不垮万众一心的中华儿女,地震垮塌压不垮万众一心的中华儿女,狂风怒号也吹不倒万众一心的中华儿女。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稳步发展成就瞩目,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面貌焕然一新,人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为了进一步改变民族地区的落后状况,全国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小康,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各民族实现共同繁荣,共享发展成果,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2020级哲学专业本科生  谢秉辰《中华民族一家亲》节选

——2020级哲学专业本科生  段俊杰 《红色》

此次主题团日活动让我们再一次真切体会到全国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互助互爱、向上向善,同时也使我们更加明确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所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志在与全国各族人民一同为建设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贡献力量!



上一篇:2017级哲学本科班团支部开展“爱党、爱...       下一篇:哲学学院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