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假期安全提醒

2017-10-01 文字:[] 点击:[]

                                                   国庆节假期安全提醒

国庆节假期安全教育

  十一长假将至,希望同学们在外出游玩、休息放松的同时,能够劳逸结合,安全文明度过假期。现就有关注意事项提醒如下:

外出期间注意事项

1.外出路途远,防盗防欺骗

  不论是回家还是外出旅游都要乘坐各类交通工具,大家在外出途中应该时刻注意安全,包括:注意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到正规的车站购买车票回家。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止不法分子盗窃财物;在旅途中不要随意和陌生人说话,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长途旅行的要尽量结伴。

2.旅行游玩中,警钟应长鸣

  在游玩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和财物安全。每到一个旅游地点,都要注意了解当地治安情况及风俗习惯,做好自我防护工作;不论在何地旅游景点,都要遵守该景点的安全注意事项,如存在疑问要及时向工作人员咨询,切勿违反安全规定,进行危险活动。

3.阖家欢聚时,安全记心间

  很多同学选择在假期期间回家与父母团聚,在阖家欢聚,其乐融融的同时仍然不能麻痹大意,以防由于大意而产生不必要的人身财物伤害;保证生活有规律,饮食健康;不参加危险活动,不参加任何封建迷信邪教活动,崇尚科学、遵纪守法。

自驾、拼车或租车注意事项

  1.自驾外出时,要做好车辆检查,避免车辆带病上路;不疲劳驾驶,注意休息;不超速驾驶;不酒后驾驶,确保外出行车安全。

  2.拼车时要确认对方真实身份,要求对方至少留一个工作或住宅电话予以求证,建议搭乘朋友圈内介绍的私家车。

  3.搭车人应事先了解驾驶员的技术水平、所用的车型。关键是有无跑长途的经历。

  4.总路程不宜超过十小时,不走夜路。避免心急赶路和疲劳驾驶,合理安排休息。

  5.车主对于没有驾驶过所乘车型的同车人,尽量不要让其参与驾驶。

人身安全注意事项

    1.外出游玩,若遇歹徒抢劫、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等人身侵害、伤病的情况时,应立即与公安、医院

     等部门联系,并及时向学校、家长报告。

    2.严禁私自下河游泳,以免溺水事故发生。严禁攀高探险。

    3.被狗咬伤后应立即送医院处理伤口,若远离医院可迅速用清水或肥皂水对伤口流水冲洗。

     被蛇咬伤千万不要惊慌,应迅速用手帕、皮带、绳索等物在距离伤口3-5厘米处绑扎,以减缓毒素扩散

     速度,每隔15分钟放松数秒,并迅速送医院治疗。

    4.学生不得去捅蜂窝,若被毒蜂蛰伤:先拨去毒刺;用肥皂水、食盐水或清水清洗伤口;可用食用醋、大蒜、生

     姜汁、韭菜捣成泥状涂于患处,症状比较严重的送医院救治。

    5.行至崖边、河边、水流湍急的农田灌溉渠边,应走安全的一侧,以免踩虚、脚滑,不慎发生危险事故。

    6.外出游玩,若遇拥挤要主动退让,并自觉排队,不要到人多拥挤的场合去凑热闹,避免意外事故发生。

    7.搭乘飞机时,应注意飞行安全,扣好安全带,不带危险或易燃品,不在飞机升降期间使用手提移动电话等相关电子用品。

    8.贵重物品请放置酒店保险箱,如随身携带,注意保管,切勿离手。

    9.出入酒店房间请随手关门,听到火警铃响,请由紧急出口迅速离开,切勿搭乘电梯。

    10.搭乘快艇,漂流木筏,参加水上活动,请按规定穿着救生衣,并遵照工作人员的指导。

    11.海边戏水,请勿超越安全警戒线,不熟悉水性者,切勿独自下水。

留校同学安全须知

一、注

        1.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上下楼梯靠右行走,严禁在楼道走廊里奔跑追逐,严禁翻爬扶栏围墙等危险区域。

        2.不摸、不动灭火器材、电线、各种开关;为防止火灾和意外事故,除实验外,所有教室及其他场所严禁违反规定使用明火。

        3. 在学校各种劳动中注意安全,如扫地,擦窗户,搬桌子等,注意预防意外事故发生。

        4.自觉遵守规章制度。

        5.增强安全意识,时时处处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加强安全教育。

        6.要注意食品卫生安全。现在春季到来了,食物容易变质。不要到无牌无证小店去购买食品,谨防病从口入,毒从口入

        7.要注意心理安全。同学之间要互相体谅和互相理解,多看看别人的长处,尊重同学的不同个性;

     同时自己也要以平和的心态来处理自己面对的困难。

        8.现在的交通发展比较快,马路上车辆来来往往非常多,在此有必要提醒我们的同学在上、放学途要中注意交通安全。

二、注 全:

        在校活动要注意安全,要远离建筑工地、道路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不到坑、池、塘、沟、库、河流、水坝、施工

    重地等不安全的地方玩耍;不玩火,不燃放烟花爆竹,防止意外伤害。

三、注

        购买袋装食品要看清楚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及地址,不购买三无食品;不在校门口摊点购买零食,防止误食不卫生食品、过期变质食品,造成食物中毒。

    祝大家有一个美好的假期生活!

上一篇:哲学学院开展九月份一学一做专题团课       下一篇:哲学学院举行新生辩论赛暨院辩论队辩手...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