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时节粽飘香,家国情怀薪火传|哲学学院2019级哲学专业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2022-06-08 文字:[] 点击:[]

“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芬芳。”又是一年端午至,哲学学院2019级哲学专业团支部于2022年6月3日—6月5日举办了“端午时节粽飘香,家国情怀薪火传”主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采用征文、照片、绘画等多种形式,使同学们更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感受传统节日氛围,增强爱国主义情怀。


作品展示


关于端午节的起源,说法有很多:屈原说、伍子胥说、孝女曹娥说、介子推说……其中,最为人熟知的还是纪念屈原说。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国都被攻破,心如刀割,因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家国,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江自尽。百姓们听闻此事后哀痛异常、引舟抢救,为避免江中鱼虾损害屈原遗体,纷纷向江中投掷裹着粽叶的饭团。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屈原,每年的这一天便有了“赛龙舟”、“吃粽子”的民俗活动。


端午起源虽另有考证,但从古至今的人们却更愿意相信这是为屈原而立,或许是被“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爱国之志感染,或许是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无畏精神有所共鸣,所谓“风雨端阳生晦冥,汨罗无处吊英灵”,当历史被悲壮雕琢,情怀总能被人们铭记。


——节选自《瑞阳迎端午,粽香溢安康》 高明琦


中华民族是十分注重传统节日的民族,从古至今,我们传统节日的习俗虽几经变迁,但中心思想始终未变,那就是“聚”。传统节日不仅仅是我们标记时间流逝的符号,更是我们传递悠远情怀的容器,也是我们寻求“聚”的缘由。从古人到今人,虽然我们不曾时空相遇,但月亮仍是那个月亮,河水也仍旧汩汩流淌,古人的慨然之言,今人也仍铭刻在心,不时在唇齿间咀嚼,古今相聚;今人也分外珍惜眼前人,一有机会便呼朋唤友,与家人相聚。眼下又到端午,粽叶的清香,五色线的斑斓,传说的神秘再次汇聚,为这一传统节日涂抹上生机勃勃的粽叶绿。


——节选自《聚》 杨亚琛


端午节的前一天,妈妈就做好粽子。先要准备粽子的馅子,馅子各种各样,有豆沙馅的,蜜枣馅的,肉馅的;要准备好芭蕉叶子,洗净叶片,并将它剪成匀称的叶条;将糯米洗了,将芭蕉叶一卷,放入糯米,用手稍微一压就紧了,拿出馅儿按入米里面,随后缠成一个菱形,用丝线一捆,小小的粽子就在妈妈的手中诞生了。包好的粽子一蒸,取出来就可食用了。撕开叶片,此时的粽子,不但有饭团的味道,还夹杂着芭蕉叶淡淡的清香,吃在口里清凉还带点微微的甘甜。端午节的早晨,妈妈要去买那些鲜绿的艾叶挂在门楣上。今天,每家每户的门前,必定都要插上艾草辟邪。其实,悬挂艾草,还可以驱虫蚁,听说它还有去寒湿消炎的作用,这时候,满屋都是淡淡的药香,沁人心脾,令人神清气爽。


——节选自《过端午》 郝鑫


77341

蔺桓渝

常茜茹



上一篇:哲学学院2022年春季党课培训圆满结束       下一篇:崇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哲学学...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