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北京大学教授王中江作报告(第二讲)

2021-09-29 文字:[] 点击:[]

9月28日,在南校区主楼XF0401,我院邀请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州大学哲学学院院长,中华孔子学会会长、老子学研究会会长王中江教授作了题为“明同异” ——中国古典语境中的多样性、 差异性和共同性话语”的学术报告。哲学学院教授郭晓丽老师主持本场报告会。



王老师分别从“同”、“异”和“同异交得”三个维度来阐释中国哲学中存在的同异关系。首先,王老师从“同”的维度上阐释了中国哲学中的共同性的内容,在此,王老师以陈宝琛的对联“文明新旧能相异,心理东西本自同”为切入点,梳理了中国哲学中“理同”的思想。其次,王老师区分了中国哲学中“和”与“同”的差异,强调中国哲学中倡导“和而不同”,他认为“差异性”和“多样性”具有巨大的创造力。最后,王老师从《墨经》中的“同异交得”入手,论证了事物的“同异”是互依互存的。


E940



王老师在讲座中旁征博引,语言幽默风趣,一展大家风采,充分为同学们展现了哲学的魅力,也在潜移默化之中让同学们领悟到做哲学的路径和思维方式。郭晓丽教授对本场报告进行了总结,并对王中江教授的精彩报告表达了感谢。学院景剑峰、白延辉、杨泽、张志强等多名教师和学院多个年级的学生出席了本场报告会。

上一篇:哲学学院召开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       下一篇: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院长董尚文一行来...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