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立波作报告

2020-11-08 文字:[] 点击:[]

2020年11月7日15:00,哲学学院在内蒙古大学南校区卓越楼0202举行了“科学与人文”论坛第59讲,本次报告的主题为“实践的生活化与生活的诗意化——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纵论”,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立波教授主讲。报告会由内蒙古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兼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兼人事处副处长盛立民主持,哲学学院张海燕老师、邹海燕老师、部分研究生及本科生到场聆听报告会。

张立波教授首先围绕实践唯物主义与哲学回归生活世界,提纲挈领、深入浅出地阐发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的实践唯物主义、生活哲学、政治哲学等思潮的逻辑嬗变及其现实根基。接着论证了“美丽中国”概念的提出,反映了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诉求,审美实践应运而生,“美的哲学”将成为普遍性的哲学思潮,而普及美学就是日常生活实践的哲学。报告引入了主体、身体和审美“三个概念”,提出了“九个命题”,强调普及美学致力于推动日常生活的诗意化,吁求本真欲望的回归,打造具有真正审美能力的现代中国人。

张立波教授的报告视野开阔、问题前沿、观点原创、思维活跃、论证严密、语言丰富,引起了哲学学院师生的强烈共鸣。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张教授一一作答,并赞许了提问学生的问题意识和学习能力。这场报告会让大家对实践唯物主义以及现代哲学、美学等有了更深层次的领会与感悟,为全院师生提供了思想交流的绝佳平台,促进了同学们学术能力的提升。


上一篇:哲学学院邀请内蒙古大学保卫处副处长李...       下一篇:我院邀请学校统战部部长斯琴高娃作党课报告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