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注疏》读书会:四年研读一部经典——哲学学院“爱智之旅”哲学原典读书会缩影

2016-06-22 文字:[] 点击:[]

  “初六,飞鸟以凶。六二,过其祖,遇其妣。不及其君,遇其臣。无咎。九三,弗过防之,从或戕之,凶。九四,无咎。弗过遇之,往厉必戒,勿用永贞……”每周二晚上,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学术讨论室都会传来朗朗的读书声,这就是哲学学院的《周易注疏》读书会,四年来都专注于研读一部经典。

    哲学学院的《周易注疏》读书小组成立于2012年秋季学期,最初是在景剑峰博士带领下开展的,本科各年级感兴趣的同学都参与其中。期间,尚建飞博士也提供了良多指导。2015年秋季学期因景剑峰博士工作调整,现在主要由杨泽博士主持。读书会选用的是台湾艺文印书馆影印《十三经注疏》的底本,因为采用的是繁体竖版的文本,解读起来较为困难。每次读书会都要先句读,然后进行卦爻辞的解义,辅以多个本子参核,学生展开讨论,最终实现通明义理。读后还会指定学生写每卦的小结,要求学生背诵相关的卦歌、序言等。如此断续绵延凡四载,大易研读终近尾声。

    “《周易注疏》入门比较困难,但最难的还是坚持,好在大家都有热情,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杨泽博士说。不同于别的读书会,《周易注疏》一读就读了四年,带领学生们深层次、潜水式的研读经典,激发了学生们极大的读书热情,甚至还有一些其他学院的同学主动要求加入进来。杨泽博士也被学生们的热情所打动,她说“这帮孩子们都是真心热爱读书,有一次我们读书的过程中停电了,大家就商量着要秉烛夜读。现在教学周已经结束了,但学生们还是要求继续把读书会进行下去,不知不觉中学生们都把读书当成了一种习惯,这是非常让我欣慰的一点。”

    “四年读完一本书,真的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2013级的党永乐同学满怀自豪地说,“在这个碎片化的时代,感觉自己每天都被手机绑架,真正能够静下心来踏踏实实读完一本书,这样的时候少之又少。而《周易注疏》读书会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它让我不抱有任何功利心,深入细致地去了解一本经典原著,虽然过程需要付出很大的辛苦,但豁然贯通的那瞬间真是莫大的欣喜啊。”据了解,党永乐同学的学年论文就是以《周易》为读本的。

    从《周易注疏》读书会走出了一大批优秀学生,2012级的范蒙同学现在就读于北京大学,“学霸宿舍”成员曲一歌同学继续攻读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生,而2013级的高嘉遥同学也在着手准备易学研究方向的中哲研究生。曲一歌同学分享了她的读书心得,“中国哲学的经典之作潜藏着博大精深的智慧,通过这样一种读书方式,使我能够立足经典,扎根传统,培养了自己的反思批判精神,在个人修养与学习态度方面也有很大的启发,对我而言是一种宝贵的财富。”

    发起人景剑峰博士指出,《周易注疏》读书小组成立的初衷是希望能够引导学生直面原典本身,在阅读原典中完成专业训练,在阅读原典中培育学术旨趣。景剑峰博士特别强调苦读的重要性,他说:“我反对‘悦读’,提倡苦读;反对泛读;提倡精读;反对选读,提倡通读。虽然现在流行更多的是方便阅读,然其实只有苦读后的回甘才是最为悦目赏心的。通过字里行间的艰苦跋涉,推敲经典文本的微言大义,明了天人之际古今之变的消息动静,最终才能得来思想上的升华开悟与大愉悦。”

    从2010年开始,哲学学院教师带领学生开展了“爱智之旅”哲学原典读书会,每学期进行3—5个主题的读书活动,除了《周易注疏》读书会,还有孔孟原典读书会、《历史哲学》读书会、《逻辑研究》读书会、《四书集注》读书会、《文化哲学》读书会等等,已形成稳定的规模和合理的布局。读书会遵循的精神是“回归文本,自由争论”,遵循三路致思历程:一是对原著进行翔实准确的文本阐释;二是带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去提纯原著返本开新;三是让原著中提纯出的新问题回归哲学史脉络去再次确证。以经典原著读书活动活动为载体的《原点读书活动及“教-学-研-读”四位一体哲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获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围绕该主题在《教学与研究》和《中国大学教学》上发表两篇教学研究论文。

    我校副校长、哲学学院院长张吉维教授指出,“爱智之旅”哲学原典读书会是与学校教改模式相契合的新的教学模式,实现了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重点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批判性思维,使学生得到良好的学术训练,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术潜能奠定了扎实基础。

    “爱智之旅”哲学原典读书会开展数年来在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学生管理机制改革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形成了学生主动学习、阅读、思考钻研的学习习惯,培养了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质疑性精神,很好地实现了知识积淀和学术训练。二是形成与教学模式改革相互衔接配合的机制,完善“教”、“学”、“研”、“读”四种培养环节相辅相成的人才培养模式。三是使之成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有效载体,通过“教师与学生一起阅读”进一步推进“全员育人”方案的实施。四是形成热爱读书和学习的文化氛围和文化环境,建立以学习、学术为纽带的联系进而为加强学生管理工作提供有效的载体。

上一篇:哲学学院召开2016级新生家长会       下一篇:内蒙古大学桃李湖畔•读书会第二期暨哲...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