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推介书目简介

2017-11-16 文字:[] 点击:[]

  为了贯彻本次活动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与马克思主义经典直接交流的理念,现推荐以下书目供参与活动的同学阅读。这七部著作系统地阐述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既从宏观上了解马克思主义及中国化的发展路径和理论成果,又可以为我们的学习和工作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德意志意识形态》

《德意志意识形态》写于1845—1846年,第一次系统阐述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生产方式在社会生活中起决定作用、生产关系必须适合生产力的发展等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在此马克思、恩格斯完成了对自己从前的哲学信仰的清算,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确立。该书为我们今天进一步理解历史唯物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的相互关系、确立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的基本立场以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和正确的方法论原则。

《共产党宣言》

《共产党宣言》发表于1848年,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公开问世。该书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论证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指出作为资本主义掘墓人的无产阶级肩负的世界历史使命,不仅对当时的革命运动起到引导作用,在当下对于人们正确对待资本主义、坚定对共产主义信念也有积极的作用。

《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

《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是马克思185112月至18523月撰写的一篇关于路易·波拿巴政变的文章。该文阐发了社会历史运动的规律性问题,指明不同社会生存方式之上的各类上层建筑问题、工农联盟合唱思想以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思想引领作用的重要性。它不仅向我们展示了马克思对于现实生活事变敏锐透彻的观察,以此让我们理解以往的哲学家只是在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造世界的真正含义,同时也向我们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现实的维度,以此让我们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时代价值。

《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

《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写于18843月至5月间,是恩格斯阐释关于古代社会发展规律和国家起源的一部著作。恩格斯研究了史前各文化阶段与家庭的起源、演变和发展,着重论述了人类史前各阶段文化的特征、早期的婚姻和从原始状态中发展出来的几种家庭形式,指出一夫一妻制家庭的产生和最后胜利乃是文明时代开始的标志之一。恩格斯根据大量史料,阐述了原始社会的基本特征,分析了原始社会解体的过程和私有制、阶级的产生,揭示了国家的起源、阶级本质及发展和消亡的规律。本书是恩格斯运用唯物史观研究国家的重要成果,它科学地阐明了家庭、私有制、阶级的起源与国家产生的关系,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学说。 

《实践论》

《实践论》写成于19377月,是毛泽东在延安抗日军事政治大学讲授哲学时的讲义中的一部分,也是毛泽东关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代表著作。毛泽东结合中国革命具体经验,以实践观点为基础,以认识和实践的辩证统一为中心,系统阐发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系统地论述了能动的革命的反映论,具体地论述了在实践基础上认识发展的辩证过程,论述了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辩证关系,批判了唯理论和经验论的错误,为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奠定了哲学基础。          

《矛盾论》

《矛盾论》是毛泽东关于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代表著作。该书运用唯物辩证法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斗争的实践经验,从两种宇宙观、矛盾的普遍性、矛盾的特殊性、主要的矛盾和主要的矛盾方面、矛盾诸方面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对抗在矛盾中的地位等方面,深刻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对立统一规律,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1115日至2014613日这段时间内的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79篇,分为18个专题。围绕治国理政发表了大量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集中展示了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是国际社会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窗口、寻找中国问题答案的一把钥匙。

 

 

 

 

上一篇:【讲座预告】哲学学院“科学与人文”学...       下一篇: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报...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