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院“达人风采 榜样力量”优秀学子事迹宣讲活动圆满结束

2019-12-03 文字:[] 点击:[]

  2019年11月28日晚在南校区卓越楼0508教室,哲学学院代文勃同学给2019级哲学本科班带来了一场经验分享会。

  代文勃,2016级哲学专业本科生,已推免至中山大学哲学系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曾经多次获得奖学金,学生工作经验丰富,至今发表期刊论文一篇、会议论文一篇,主持大创校级项目及挑战杯项目各一项。他对19级同学比较关心的保研和学习生活方面等问题进行逐一解答,并且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

 

 

  代文勃带领全体同学解读了《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的部分内容,随后分享了自己学习哲学的经验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他讲到哲学是从事思想和社会生活的前提反思,初学哲学重在训练前提反思的精神和方法。学习要有自己的坚持,做学问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自己的问题意识和研究自觉,有对于问题的清晰把握和思考。学习哲学也需要“求同存异”,“异”很有可能成为我们思考的开始。对于初学者而言,一个好的问题比解答和记住问题的答案更重要。

  他认为“同情”与“理解”问题背后的问题往往很重要——学习哲学是学什么?与先哲对话——唯有同情理解,方能挚爱理解自己,理解他人,理解社会生活,在思想理论中找到另一个“自己”,与自己的生命体验相贯通融合。其次还要懂得限制自己,做到“博”与“专”的统一。学习的宽度(开阔的知识视野)和深度(深刻的研究洞识)往往是相互成就但不可相互转化的,要打通经络和关隘有意识地建构自己的知识结构,最终形成自己的认知。勤奋是必要的,但勤奋的目的是有所获得,而非忙碌的状态。我们要“学以成人”,就是要通过哲学学习,更好地生活,建立生活的信念感,形成健全的自我意识认识你自己、成为你自己。我们还要关注现实生活,了解今日之哲学的定位和对自己的定位。

  最后代文勃进行了总结,并且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系列问题,通过本次分享会,2019级新生对于如何学习哲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学们认识到学习哲学要有自己的坚持,要有不被常识所禁锢的新想法;在学习哲学的同时要把自身与哲学融为一体,而不是片面地学习理论知识;学习哲学需要知识的积累,需要有所得。希望这场精彩的经验分享会能帮助2019级新生在哲学中认识自己,成为自己,发展自己!

 


上一篇:“乡约华诞,声声不息”内蒙古大学第四...       下一篇:哲学学院成功举办“风雅颂哲思,弘毅兴...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