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爱智云讲堂——复旦哲人专场系列”——复旦大学王新生教授作报告

2022-05-16 文字:[] 点击:[]

5月14日19:00,哲学学院邀请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王新生教授在腾讯会议开启了“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爱智云讲堂”第六讲——“阿拉伯哲学的经与纬”。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兼书记景剑峰主持本场讲座。全国各地多所高校师生共同参与,学术氛围浓厚。

王新生王新生,复旦大学哲学学士(萨特自由观)、外国哲学硕士(尼采超人哲学)和博士(卡尔·拉纳神哲学探析);现任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主持国家社科规划项目、教育部和上海市社科规划项目以及国家民委委托项目共6项。主要从事伊斯兰教《古兰经》、基督教《圣经》和亚伯拉罕宗教的比较研究,以及当代天主教神哲学和阿拉伯哲学研究。讲授宗教学与哲学课程十余门。海内外发表中文和外文论文数十篇。参与多部辞书撰稿。

阿拉伯哲学在外国哲学研究领域是颇有特色的课题。王新生教授首先用“阿拉伯哲学与伊斯兰哲学是不是异名同实的?”这样一个问题作为引子展开讲解,对阿拉伯哲学的定义进行了细致的解读。在对基本概念进行澄清后,王新生教授主要从“古兰的哲学种子”、“教争的哲学底蕴”、“辩证神学的孕育”、“翻译运动的嫁接”、“漫步学派的成型”、“安萨里的杀威棒”、“阿维洛伊的反诘”、“东方智慧的沃土”八个方面详细地展开了对于阿拉伯哲学的起源、伊斯兰早期政治事件和教派斗争对于阿拉伯哲学的影响的阐释,并对铿迭、法拉比、伊本·西那、安萨里、阿维洛伊等人的思想进行了论述,最后分析了阿拉伯哲学和东方哲学沃土结合的新的发展样态,并对阿拉伯哲学的特点进行了精准总结。

讲座的最后,王新生教授和与会学生展开线上互动,对同学们疑惑的解答可谓鞭辟入里。王新生教授还引用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名言对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的同学们做出寄语,期望和鼓励大家刻苦钻研,深入哲学研究,为哲学的发展做出贡献。哲学学院院长景剑峰对本次报告进行总结并对王新生教授表达感谢。此次讲座培养了参会的师生对阿拉伯哲学的研究兴趣,开拓了听众的学术视野,为大家带来关于哲学研究方法的新思考。


上一篇:“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       下一篇:“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爱智云讲堂——复...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