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尚智丛作报告

2021-06-04 文字:[] 点击:[]

6月2日,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主义学院尚智丛教授在内蒙古大学南校区卓越楼0413作了“科学与社会秩序共生理论的探索”的学术报告。哲学学院教授王金柱老师主持本场报告会。

尚智丛教授阐述了科学与社会秩序相互促进、交织发展的现象这一被学界称为“共生”的概念,深入剖析了包括科学园区的出现和大科学趋势等共生理论的背景。共生理论的核心问题是:人重塑自然的能力和人规范社会的能力有何联系、如何把握?共生理论的基本观点是:知识与社会密不可分、相互促进。

最后,尚智丛教授总结道,科学知识不能被简单地等同为自然真理,也不能被仅仅看作是社会和政治利益的附带现象。对科学知识的理解既要关注认知维度和社会因素,同时也要重视社会形塑过程中知识与物质存在的关联。



上一篇:哲学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梁树发教授作报告       下一篇:哲学学院邀请清华大学教授刘兵作报告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