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真情告白,一曲爱国赞歌

2019-11-02 文字:[] 点击:[]

在祖国母亲七十周年华诞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引导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19年10月18日下午3:00,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学子齐聚1957咖啡馆,开展了“建国风云共筑国梦 蛟龙腾飞且看今朝---建国七十周年暨青年大学习”主题团日活动,用一场洋溢着青春和热情的集会,演绎了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同学们首先用一句话告白祖国,然后以热情激昂的歌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抒发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为亲爱的祖国献上最真切的祝福。

让我们一起感受下同学们的拳拳爱国之心!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同学们怀着对祖国母亲炽热的爱,把发自内心的感情渗透在每个音符里,悠扬的钢琴声和这青春的爱国歌声响彻咖啡馆,并久久回荡在内大的校园中。演唱结束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各抒己见,发表了自己对建国七十年来家乡及周边环境变化的切身感受,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活动在举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用视频演出的方式,汇聚学生磅礴力量,共同讴歌祖国改革开放事业的伟大成就,抒发对党和祖国的赤忱热爱,表达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坚定决心,展现出的不仅仅是哲学学院莘莘学子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更传达出了每一位哲院青年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建功立业的坚定信心和崇高信念。

 

接下来,是同学们九月份优秀学习心得的展示:

有一种奇迹叫中国

       —————祖国七十华诞阅兵心得

    一百年前,她满目疮痍、哀鸿遍野,放眼望不尽硝烟滚滚和枪林弹雨。有志者哀叹:“华夏子民何去何从!”……

    七十年前,她从沉睡中醒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名屹立在世界之森。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人民,将神州大地从积贫积弱的内忧与虎视鹰瞵的外患中解放出来,踏上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中……

    今天,她已然涅槃重生,向着伟大复兴之路大步向前!

    二零一九年十月一日,祖国母亲七十周年华诞之际,街区巷道、家家户户的门外舞动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它们欢呼雀跃着,像是70年前毛主席宣布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天安门广场上激情澎湃的人民群众一般,为伟大的母亲庆生。阅兵正式开幕前,千千万万地华夏儿女与我一同守在屏幕前,涌动的热血蓄势待发。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大地,随着人民的热血和爱国的秉性,演奏着无声的交响乐——那是中华历史的奏章!电视机前,庄严的天安门成楼下,东至建国门,西至复兴门,受检阅的官兵将士们如雄狮英姿飒爽,排山倒海的战车如铜牛坚不可摧!

    呐喊着!呐喊着!推翻旧社会,建立新中国的气势直冲九天!曾经浴血奋战的人民军队将士们,凭着满腔热血的姿态与视死如归的魂魄,像敌人的炮火前进!如果说盘古肉身生万物且为神话,则烈士肉身塑今日繁华定是神话成真耳!吾辈作诗云:”缕缕忠骨匡九州,马革裹尸护山河,奚其军魂归故里?万里山河永为乡!”军魂未故,阅兵为证!

    阅兵前,习主席致词中提到,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究竟何为伟大复兴?这不仅是物质上的国泰民安、国富民强,更是精神上、骨子里深深烙印着的文化自信——我以我为中华儿女而自豪!是《精忠报国》中“堂堂中国要让四方来贺”的气概!

    习近平总书记致词结束后,便进入奏唱国歌环节。“全体起立”发出瞬间,我站了起来,恢宏的国歌声响起时,热泪和歌词一同迸发!那是十四亿华夏儿女镌刻于心底的歌词,国歌的旋律便是奏响它的开关。在此,我有感而发:何为爱国?它不是常年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不是上纲上线的条目,更不是“挥拳相向”的理由。而是人之为人所拥有的感性——爱。爱,不善言表,只是潜移默化地熏陶着爱国者的生活点滴。

    阅兵式开始后,整齐划一的海陆空方阵和新式战车坦克们,接受人民和习主席的检阅。只因我心有余而力不足,难以言表所受到的震撼心情。而我曾在网络上不经意间浏览到,一个外国人不理解中国军人为何在阅兵式中要做到化整为零,他只认为军队做到实力雄厚且能保家卫国即可。而这位外国人并不知道,中国人民军队——解放军——自诞生起,用牺牲换来今日的和平,用高度自律赢得人民的拥护。震撼人心的阅兵不仅为了彰显国威,更是像世界人民传达中国解放军自建成到现在沉淀出的精神——那一百面战旗组成的车队便是最好的见证!

    笔墨至此,虽写下这篇感言,我的内心依然如黄河长江般波涛汹涌,难以随笔尖流淌。最后,向无数革命先驱和烈士们致敬——这盛世如君所愿。

哲学学院2018级柴宝泉

 

我的祖国,高山巍峨

“我的祖国,高山巍峨,

雄伟的山峰俯瞰历史的风狂雨落,暮色苍茫,

任凭风云掠过,坚实的脊背顶住了亿万年的沧桑从容不迫。

我的祖国,大河奔腾,

浩荡的洪流冲过历史翻卷的漩涡,

激流勇进,洗刷百年污浊,

惊涛骇浪拍击峡谷涌起过多少命运的颠簸。

我的祖国,地大物博,风光秀美孕育了瑰丽的传统文化,

大漠收残阳,明月醉荷花,

广袤大地上多少璀璨的文明还在熠熠闪烁。

我的祖国,人民勤劳,五十六个民族相濡以沫,

东方神韵的精彩,人文风貌的风流,

千古流传着多少美丽动人的传说。

这就是我的祖国,这就是我深深爱恋的祖国。

你有一个神圣的名字,那就是中国!”

 

每当我吟诵起这首诗,心中总会澎湃不已!每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我的脑中都会响起,仿佛从遥远亘古传来的铿锵有力的声音:我的祖国,高山巍峨。雄浑的声音穿越历史的迷雾,穿越嘈杂的人群,在我的耳畔默默回响。血液开始沸腾,意识开始躁动,仿佛灵魂抽离出躯壳,来到了广袤的中国版图的上空,看着这只精神焕发的雄鸡,觉得自己的灵魂找到了归宿。

西起空旷的帕米尔高原,东至蓬勃奔流的中国内海,北起苍凉寒骨的黑龙江漠河,南至温暖沙滩的曾母暗沙,我的祖国,是拥有960万平方公里的伟大国度。

从黄河沿岸我们茹毛饮血的祖先的部落生活开始,到今日21世纪的文明现代化,从星星点点的部落散落,到今天的56个紧紧环抱的多民族国家,我的祖国是拥有着接近14亿人口的伟大祖国。

从龟甲上难懂的成熟的甲骨文到今天的方块字,从令人向往的百家争鸣到今天的知识猛涨,大众创作,我的祖国是有着50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是曾几度处于世界最高生产水平的国度,曾引得万华来朝,只为建交的国度。

中国,是一个在世界史上并不陌生的名字,几度以引领者的身份走在世界前列,无论在物质,军事,还是文化方面,都曾代表着世界顶级水平。中国由长江与黄河孕育出来,以其朴实无华的性格,勤劳勇敢的坚韧,带着无数的华夏儿女,在这片沃土上扎根。

她也受过许多磨难,神州大地上的无数分合轮回并未挫倒她的勇气,却终究倒在了外族的坚船利炮中。英军的一声炮响打开了沉睡已久的中国的大门,接着便是人间地狱的来临。其他列国如虎狼般纷纷扑向中国,人间炼狱开启。那段时期,风雨萧条,天落血雨,幸福与安稳一去不返,万事皆是萧索,万事皆是菜色。我听见她的叹息与无奈,她的纠结与卑微,这片曾为人间乐土,孕育文明的广袤大地,只剩断壁残垣与枪支炮弹。

风雨飘摇的时期,中国没有倒下,即使再晦暗,再痛苦,她从没有放弃寻找方向。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等,一次次选择,一次次失败,终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中国共产党带来了曙光。千磨万难之下最终我们终于建立了自己的国家!

目光转到今天,今天的中国,正坚定而自信的行走在康庄大道上,背负着中国梦的她,曾经千疮百孔的她,曾经饱受苦难的她,挺着胸膛,直着脊梁,沉稳的,一步一步的走向太阳升起的地方。

中国的崛起一点一滴,聚沙成塔,如今的中国,正在向世界展示着属于自己的自信。经济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不搞封锁,不搞排挤,积极融入世纪经贸,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前进的重要力量。

政治上,过去不被其他国家看好的中国体制,没有步入苏联的后尘,而是在今天的社会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文化上,中国文化传播的越来越广,学习汉语的人也越来越多,中华文化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们。

科技上,航天卫星,航空母舰,深水潜水艇的出世尽展大国力量。

环境上,中国改变了以前的发展模式,保护属于我们的绿水青山。

外交上,建交国家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方案的提出与落实也是很好的沟通了和非洲国家的关系。

国际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加强与其他国家的沟通交流等措施的落成,尽展大国风采。

体育上,中国女排,中国排球,中国跳水,都成为奥运会响当当的名号。

中国正在沉稳而康健走向远方。

作为中国人的我们,是如此深爱着我们的祖国。爱她历经千帆仍然坚持向前,爱她灵魂里的淳朴与深沉,爱她生生不息从不放弃,爱她艰苦奋斗不畏艰险,爱她骨子里的淡定与从容。

我是将近14亿浪花中平凡的一个,我是这黄土地上出落的不起眼的一个,我是在你的羽翼下逐渐成长,却不知如何向你诉说自己的热爱的一个,但我同其他的同胞们一样,赤字之心,拳拳相告,隐藏在心里最深的,最难言的,是对您的感激之情,眷恋之情,祝福之情。

愿祖国之树屹立不倒,祖国之水万古长留!

哲学学院2018级刘文迪

 

我和我的祖国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70年,祖国走过了艰难坎坷的70年。这一路的风雨,一路的拼搏,一路的探索,70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每一位英雄一路奋斗,一路披荆斩棘,终于造就了今天伟大的、屹立在世界之林的新中国!

10月1日,是我可爱的祖国的生日,家人们早早地便坐在电视机前期待着国庆大阅兵的开始。在阅兵仪式上,用人们英雄的鲜血染成的五星红旗伴着激动人心的《义勇军进行曲》冉冉升起。看着风中飘荡的红旗,我的心跳就像是停住了一般,激动万分。

阅兵仪式不仅让数百万计的家庭共同欢庆祖国的诞辰,提高了人们的爱国和民族凝聚力,更体现着我国军事、经济的发展水平。一个个整齐的方阵气势高昂地从天安门广场前走过,陆海空三种兵种亮相在人民的眼前,各种新型自主研发的武器让大家心潮澎湃。阅兵队伍中,中国军人的英姿飒爽、威武挺拔让我感受到中国军人的正气、硬气和帅气。回想到1949年的大阅兵,那是的祖国母亲还没有今天这样强大,阅兵仪式上的飞机因为数量较少,就在飞完第一圈后又绕到天安门广场后方又飞了一遍,一些外国记者都没有发现这一安排。但今天的新中国已经不是那个刚建国时的状况了,看着祖国的繁荣富强,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深感自豪。

从1949年到2019年,新中国走过了无数个春秋,中国人民用汗水和智慧造就了今天的辉煌。国家的强大离不开各领域人们的砥砺奋斗,像国庆档电影《中国机长》 中的男主角刘传健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和榜样。作为一名飞行员,他在遇到危险时第一想到的是保护好飞机上的乘客和机组乘员的安全,用自己的经验和勇敢创造了一次飞行奇迹。还有由七个故事组成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其中讲述了许多奋斗在新中国前线的人民英雄的故事。看了国庆档的电影,我真想为新中国和中国人民点赞!

70周年的阅兵庆典,是新中国的历史性的一天,是中华儿女举国欢庆的时刻。从在仍受国外势力威胁的境况下建立国家,到改革开放迎来新时代,再到今天新中国的飞速发展,中国人民永远都将祖国母亲放在心中最深处的港湾,永生呵护,永世坚守。面对今天国际形势的不稳定和香港面临的难题,中国人民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领土完整。中国人民将手挽手,心连心让新中国走向更加没好的未来!祖国,我爱你!

哲学学院沈思圆

 

《我和我的祖国》观后感

国庆假期去爬了大青山,可能下山的路比较轻松,路上的小女孩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她妈妈略惊喜地说道:“哟,连你也会唱两句啦。”

我没有抱很大希望去观看这部电影,但它却真的让我热泪盈眶。

毛主席开国大典的照片从前只留在历史书上,只留在视频片段中。人人都知道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平淡的背后,实际上充满了波澜。彼时,国民党反动派在大陆还留下两万多特务,国民党在大陆的据点也没有彻底清除。国内并非风平浪静。所以,新中国只能在大典举行前的五个小时,才敢向全世界发出预告。这是新中国第一次使用电子装置升旗,时间短,任务重,材料不足……种种困难似乎意味着,开国大典的这次升国旗仪式要出现什么问题了。但负责人林治远不敢失败,也不能失败:“你以为升起来的仅仅是一块红布吗!?二十八年革命,两千万人牺牲,换来的红旗!我们能做的只有四个字——万无一失!”一个又一个问题出现,又一个个被解决。欧豪饰演的梁昌寿在房顶上向全城征集,父老乡亲们帮帮忙。长命锁、录音机、烟袋锅、勺子、金条……在那个物质匮乏的时代,我们技术落后,设备落后,但是遇到问题总能迎刃而解。因为在一个个问题背后,站着的是无数的百姓。半夜灯火通明的筹备处,聚满了自发来的群众。一颗新的阻断球,背后是无数百姓的奉献。

我该怎么遏制自己的情感,当只有几个人奋战的开国大典筹备处挤满了为了国家捐出自己物件的百姓。我该怎么遏制自己的情感,当林治远简单地一句“向右扭一下”说出口。

五星红旗终于顺利地升起了。

“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建国后的重大事件一件件重新浮现在眼前,让那些回忆重新具象化在眼前。让女排精神,奥运记忆全都一股脑的在脑中重新炸开。我们只顾向前走,当那些过去的,亲身经历过的故事重现的时候,连带着那时候其他的记忆都回来了。我们把许多事情当作理所当然,却忘记了曾经的生活多不易。“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曾经是梦想,如今早就被忘却了。

结尾处,《我和我的祖国》再次响了起来。这次,它奏响的,是每个人心中的歌。国家前进的路上,有坎坷,有艰难。但是总会有一些记忆,让你由衷的激动,由衷的感叹。

                                    哲学学院 2018级 原琳

 

最后,欢迎各位同学在留言区进行留言,分享自己的“祖国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教诲,把爱国视为本分和职责,深刻意识到爱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更坚定地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更热情地投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在为祖国、为人民、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上一篇:我校成功举办“信仰·航标”——马克思主...       下一篇:我校成功举办“信仰·航标”——马克思主...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