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状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现状>

哲学学院现状

哲学学科历史悠久、传承有序,具有科学完备的知识体系和系统规范的培养范式,并以求真、向善、爱美为其内在品格。哲学学院在原人文学院哲学系的基础上成立,是内蒙古大学学科传统悠久、理论积淀深厚、研究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学院,也是我国西部地区的哲学研究重镇。内蒙古大学哲学专业始建于1971年, 1978年12月成立哲学系,1979年招收了79级哲学专业研究生班和蒙哲师资班,1980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并在此后实现了本科哲学专业的无间断招生和教学,1996年12月与汉语言文学系、历史学系一同组建内蒙古大学人文学院,2008年2月在原人文学院哲学系的基础上成立哲学学院。

哲学学院现有教职工29人,其中专职教师25人,多数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生师比(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是14:1。专职教师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高级职称占56%;博士学位获得者24人,占96%。

哲学学院在学科和学位点建设上不断前进。1998年获批科技哲学硕士授权点,2002年获批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授权点,2010年获批哲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单位,2012年开始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科技哲学四个二级学科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这都为哲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的申报奠定了基础。哲学学院现有硕士生导师13名,其中4人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方向的博士生导师。

目前,哲学学院有中国系统哲学研究中心、内蒙古生态文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两个科研平台,汇聚哲学人学和生态哲学两个校级文科学术创新团队,建有元代哲学及北方民族宗教文化数字文献中心,参与共建内蒙古社会历史文化研究基地。自2008年以来,哲学学科在教学科研上取得显著成绩,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3项和其它省部级项目30余项,课题经费合计320余万元;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哲学史》《自然辩证法研究》等期刊发表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9部;获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励10余项。哲学专业于2020年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是自治区重点专业、品牌专业和一流专业,目前拥有1门国家级思政示范课程、1支国家级教学名师团队、1个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7门自治区级精品课程、2个自治区级教学团队、1个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研究示范中心。

内蒙古大学哲学专业重视哲学史和哲学原理的教学研究,主要培养学生转识成智、知行合一的能力,最终建立起系统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知识系统完善、理论思维素养高、逻辑分析能力强、文字写作功夫出色等优点,本科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近五年来本科生升研率不低于45%,稳居全校文科第一,且绝大多数考生都进入了国内985重点高校攻读研究生;本科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达到86%以上。


(2023年9月)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