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有感

2018-05-13 文字:[] 点击:[]

    2018年5月4日上午10:00,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哲学学院组织没课的师生在南校区艺术楼G3018观看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并通知党员利用手机、电脑等观看大会实况,提前布置将要开展的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观看大会实况的师生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我们进一步了解马克思的人生历程、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以及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深切缅怀了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道义制高点,明确指出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和遵循,必将使马克思主义成为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以人类的自由解放和每个人自由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作为历史主体和前提的现实的人出发,确认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以人类社会存在和社会历史进程为场域来揭示人的自由和解放,从作为人的生存方式的物质生产实践出发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探讨了实现人自由全面发展的社会条件和现实路径,为解决人的自由解放提供了基础。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中,我们始终坚持并贯彻着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为大多数人谋取利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对我国社会发展的事实与价值两个维度以及发展动力与目的两个层面相统一的准确把握。这就是要把人从自然的奴役下解放出来,获得人自由全面发展的物质条件,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丰富社会的物质财富,并摆脱人压迫人、人剥削人的制度,使人真正成为自己社会的主人,让人民群众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这就为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创造了条件,也就把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美好美好前景的展望生动地实现出来。

                                                                                               ——哲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盛立民 博士

 

   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之后,不禁深深感叹马克思不愧为千年第一思想家!他既能认识社会现状,发现问题所在,又能分析提出各种解决措施;他精通哲学、政治经济学、数学、社会学、人类学、历史学等多门学科,他是时代的巨人。

 

   其中有几点值得我们深思。第一,我们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这就是马克思提出的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矛盾运动推动社会的发展与变革;第二,我们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为自己思想的核心。第三,我们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建设中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马克思说过自然是人的无机身体,我们靠自然过活,这就很好地告诉了我们人与自然应该和谐共处,从而指导我们人类与地球的和谐美好发展。

 

   马克思是我们所有人的榜样与目标,他告诉我们要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告诉我们要用思想去思想思想本身,告诉我们要认识世界本身不是目的,最重要的是改造世界。我们始终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懈努力,不断奋斗。

                                                                                          ——哲学学院2014级哲学专业本科生 张赫原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是在鼓励广大青年向马克思学习,学习他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精神。习总书记指出: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指引着我党前进的方向,作为哲学学院的研究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我们一直耳濡目染马克思主义理论、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相结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感受着国家的发展与进步,我们会努力做更好的自己,让自己成为一名坚定的优秀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哲学学院2016级中国哲学哲学专业研生

 

  “前进路上,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国各地干部、群众心中激荡回响。信仰的力量雄浑有力,伟大的旗帜高高飘扬。马克思一生都在为人民生活谋幸福,他不是为了自己而活,他是为了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而活。他将他的渊博和智慧留给后人,我们踏着他的步伐,手执从他手中传递下来的圣火,在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道路上继续前进摸索。一代伟人,功成名就,它所代表的不仅是个人精神,更是整个共产主义的宏伟蓝图。沿着马克思的足迹,我们与共产主义美好的未来更接近。其实,他从未离开我们,他的手一直在牵引着我们前进,像一颗恒星,将我们带入更广袤的宇宙。马克思,是中国,是全人类值得深刻记忆的伟人;马克思主义更是全世界值得深究的思想。不忘先思,开拓创新,力争未来,唯有如此,方能建国兴邦!

                                                                                                                                   ——2015级本科生高慧

 

 在5月4日的重要讲话中,习总书记说,“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马克思的时代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很多年,但马克思的思想却一直坚定着我们解放全人类的共同目标,一直指引着我们前进。恩格斯说,“只要进一步发挥我们的唯物主义论点,并且,把它应用于现时代,一个强大的、一切时代中最强大的革命远景就会立即展现在我们面前。”马克思、恩格斯的唯物主义论点是“现时代”的,可应用于我们所处的时代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了这一点:“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2017级研究生刘洋洋

 

 

上一篇:哲学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召开会议学习习近...       下一篇: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习近平总书...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