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院举办“濠梁之辩的共鸣解释”专题讲座

2018-04-28 文字:[] 点击:[]

 为加强针对学术前沿问题的交流研讨,激发学生学术研究的兴趣。420日上午8:30,应哲学学院邀请,辽宁大学哲学系刘靖贤副教授在南校区主楼0202作题为“濠梁之辩的共鸣解释”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也是哲学学院“科学与人文”论坛的第四十二讲。哲学学院副院长王金柱、哲学学院团支部书记、学工办主任潘兆云、哲学学院许占君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讲座由哲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盛立民主持。哲学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也积极参与了本次讲座。

 

 

 刘靖贤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哲学学术界关于“濠梁之辩”的关注及研究现状。他依次介绍了邓育仁、陈汉生研究的逻辑进路和杨国荣的哲学进路。在此基础上,他提出“假如濠梁之辩文本本身是一个整体,那么逻辑进路和哲学进路就是对整体的撕扯、割裂”的观点。刘靖贤博士向大家解释了“濠梁之辩”中“知”的涵义,在此基础上,他建议将“濠梁之辩”结论中的“知”理解为情感互动意义上的共鸣,论证过程的“知”理解为同情理解过程的想象,从而实现过程与结论的统一,实现主体之间从交互叠代想象到共鸣。

 

 

 本次讲座为提高学生哲学思维,拓宽学生学习思路提供了有利条件,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对于活跃学术气氛,繁荣和发展校园文化、建设高校文明有着推动作用。

 

 

“科学与人文”论坛是哲学学院创建的常规性学术性平台,旨在汇通科学与人文,透视科学理性,彰显人文精神。通过名师的思想盛宴,萃取前沿探寻意识,凝聚学术研究氛围,推动哲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上一篇:【校运会专题】哲学学院与第四十五届校...       下一篇:募捐活动持续进行|用真情点燃希望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