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董尚文教授作报告

2021-09-28 文字:[] 点击:[]

9月26日16:30,我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董尚文教授在南校区卓越楼0806作了题为“阿奎那论存在概念的基本意涵”的学术报告。哲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景剑峰教授主持本场报告会。



董尚文教授指出“存在”是西方哲学最基本的概念,其具有“存在”、“是”以及“有”等多重意蕴,因而其含义并非清楚自明。董教授从亚里士多德对“存在”的研究出发,阐明了托马斯·阿奎那对于亚里士多德的“存在”理解及其理论后果,指出在托马斯·阿奎那的视域中,亚里士多德对“存在”的哲学思考具有两个层面的含义:其一是本体论意义的“存在”,另一是逻辑意义的“存在”,亚里士多德本人并没有明确区分这两层含义,但将“存在”的这两层含义区分开,却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在此基础上,董老师又阐释了阿奎那对于“存在”与“存在者”的区分及其对于“存在”与“本质”的区分。



董尚文教授的报告,理论功底深厚、逻辑脉络清晰、语言风趣幽默、互动启人深思,让现场听众感受到了名师的风采和哲学的魅力。潘兆云副教授对整场报告进行了总结并对董尚文教授精彩的报告表示了感谢。学院曹叶军、杨泽、张海燕、张志强、刘剑等多名教师和学院多个年级的研究生、本科生出席了报告会。


上一篇:我院邀请北京大学教授王中江作报告(第...       下一篇:哲学学院举办2021级辩手选拔赛初赛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