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院举办首次国际暑期学校项目教学活动

2021-08-30 文字:[] 点击:[]

2021年7至8月,受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暑期学校项目专项基金项目资助,在教务处组织指导下,哲学学院举办了夏季学期国际课程教学,邀请国外专家学者为学生开设全英文授课的专业课程。经过严格的政治审核和教学内容考察,共邀请了Kaan Kangal、Roland Boer、Sebastian Sunday Greve、Julius Schoenherr等四位外籍专家讲授“西方马克思主义专题”和“哲学前沿与热点”两门课程,学院邹海燕和刘剑两名优秀教师参与联合教学,在线授课64学时,300余人次选修了本课程,同学们相聚云端,围绕“西方马克思主义专题”和“哲学前沿与热点”的课程内容展开了学习、讨论与分享,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完成了相关课程的英文论文。本次夏季学期国际课程教学利用网络授课平台,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课程内容,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西方马克思主义专题”由南京大学的Kaan Kangal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的Roland Boer教授主讲,课程主要介绍了西方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演变、影响和终结。

“哲学前沿与热点”由北京大学的Sebastian Sunday Greve和Julius Schoenherr教授主讲。课程主要介绍了心灵哲学和人工智能哲学的基本发展脉络和重要哲学观点。

联合授课教师邹海燕认为,康加恩教授和博尔教授以他们广博的学识和睿智的编排,将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形成、发展及代表人物的主要观点、学术研究前沿专题凝结在为期两周的线上授课中,用生动的例子简单明了、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解了西方马克思主义学者们复杂而深刻的思想。在今后的教学和学习中,我们应该进一步重视专业外语和专业外文文献的阅读和训练,以更广阔的国际学术视角提升本课程的高阶性,夯实理论基础,提升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联合授课教师刘剑认为,本课程分别对“人工智能哲学”和“心灵于自然中的位置”两个主题的哲学发展、主要理论进行讲述和分析,使学生全面清晰地了解相关的哲学史知识,训练其基本的哲学思辨和论证能力;同时,以沉浸式的学习形式使学生在英语学习和应用方面得到快速提升。



参与夏季学期国际课程的学生们也脑洞大开、受益匪浅。

2020级PPE 的王浩成同学认为,通过本次的国际课程学习,我了解到了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沿革、重要流派和核心理论。在学习期间,中外教师的认真负责和全英文授课带来的的刺激与挑战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最后我要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让我们的视野与国际接轨,心与祖国更近。

2019级哲学本科班的高明琦同学认为,全英文的专业授课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期间也遇到了像听不懂授课内容、看不懂专有名词、与授课老师缺乏沟通等问题,但同学们一直保持着积极热情的态度,以提升自我为目标迎难而上。在老师们的耐心帮助下,我们从一开始的晕头转向到后来的慢慢适应,英文水平和专业知识水平得以提高。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我们要更加注重英文与专业知识的结合和应用。

2020级哲学本科班的周雨霆同学认为,本次国际课程的学习提高了我们读英文文献、讲英文口语的能力,写一篇英文论文更是夯实了我们英文的表达及写作能力;其次提问环节轻松惬意,同学们的问题前沿而新奇,教授更是认真负责的全方位解答。从卢卡奇强调完整的人生意义、主客观统一到葛兰西的全民观点;从霍克海默尔把哲学和社会学结合起来到法兰克福学派形成“社会批判理论”,还有克莱蒂、阿尔都塞等等的西方马克思主义者的思想,都令我耳目一新,了解西方哲人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与完善,对我学习马克思主义更是帮助颇多。

历时一月之久的夏季学期国际课程采用了中外联合教学模式,扩展了学生的学术视野,提高了学生的思辨能力,同时也对其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给予了全方位的训练与强化,是一场主题生动有趣、论证严谨细致、脉络清晰流畅的爱智之旅。






上一篇:哲学学院迎新工作圆满完成       下一篇:哲学学院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