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张百春教授作报告

2021-05-27 文字:[] 点击:[]

5月26日,我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的张百春教授在南校区主楼0302作了“哲学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的学术报告。哲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景剑峰主持本场报告会。张百春教授首先从哲学的特点谈起,回顾了哲学发展的历史,对哲学的未来式构建分享了自己的思路。

首先张百春教授回顾了哲学发展历程。张百春教授提出,从古希腊到近现代我们追寻哲学的过程恰恰是在遗忘智慧。在古希腊理论与实践是一回事,哲学家在实践中形成理论,在理论中实践,哲学家们更是将哲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基督教1500年期间,基督教神学解决的正是人生活中的实践困境,哲学寄身于基督教哲学中才得以长久的发展,并付诸于实践。自笛卡尔时代开始,宗教从神学中独立出来。哥白尼革命之后,科学体系不断建立,到19世纪古典科学体系完成建构,20世纪后新的哲学体系仍在不断发展。不幸的是,近代300年来,哲学逃出宗教神学的束缚转而开始被科学所“禁锢”,如以康德、黑格尔为代表的的德国古典哲学,都是以科学体系的形式完成对哲学体系的建构。


张百春教授反复强调,近现代哲学即是忘记“智慧”的过程,也是理论与实践相悖离的过程。哲学不应成为“遗世而独立”的学科,实践与历史证明,将哲学中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最好的实现途径就是哲学与宗教相结合。近代以来,从笛卡尔到福柯的研究,在面对科学与宗教的关系时,皆是着重论证天主教与新教的思想;海德格尔看到了哲学未来发展的困境,但是没有找寻到行之有效或可借鉴的思想。张百春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俄罗斯哲学与东正教,提出东正教的思想中蕴藏着丰富的资源,有待我们进一步挖掘。

上一篇:哲学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徐凤林教授作报告       下一篇:哲学学院成功举办优秀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会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