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通知——“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报告比赛通知 (2021年第二期)

2021-07-13 文字:[] 点击:[]

活动目的:

   “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活动是内蒙古大学落实全国和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活动。通过直面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感受思想家们的格局、眼界、气度、思维和智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通过举办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报告竞赛,可以引导青年学生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与马克思主义经典直接交流,高举马克思主义信仰航标,让当代青年与马克思主义有共通、共情、共鸣,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帮助广大学生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通过“研讨、分享和交流”等方式锻练批判思维能力、精细阅读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进一步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有效性。


活动组织: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报告比赛由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共青团内蒙古大学委员会、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由哲学学院“爱智之旅”哲学经典读书会承办。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报告比赛是“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分享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通过读书报告来检验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活动的成果,对评选出的优秀成果进行奖励,并经过老师辅导修改后推荐在公开刊物上发表,选取读书报告获奖学生在读书分享会中展示自己在阅读中的思考和收获。


推荐阅读书目: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望过去,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持续奋斗下,中国在各领域取得辉煌的成就,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国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球化的发展、知识经济的出现、现代化的推进和世界格局的变化都提出了新的挑战,中国的改革开放更是提供了大量的新经验、新问题。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础和核心,历史唯物主义在解释和解决中国和世界的重大现实问题中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因此,本期读书报告竞赛推荐阅读《德意志意识形态》一书,通过阅读来理解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从而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

   在马克思主义思想发展史上,《德意志意识形态》是一部里程碑式的重要著作。它标志着马克思、恩格斯第一次对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作出系统阐述,完成了对黑格尔唯心主义哲学和费尔巴哈人本主义哲学的批判,清算了以往的主流哲学思想,实现了人类哲学史上最伟大的革命变革。这本著作创造性地提出科学的实践观点,揭示了社会发展包括共产主义运动发展的一般规律,阐述了以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为核心的唯物史观基本原理。这些思想为我们今天进一步理解历史唯物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的相互关系、确立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的基本立场以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和正确的方法论原则。


参赛要求:

   在2021年7月15日—2021年10月15日阅读指定书目,成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阅读兴趣小组的成员,并就所阅读的书目撰写读书报告,将读书报告于10月15日前发送到电子邮箱sunionphil@163.com,邮件主题为“信仰航标(12)读书报告竞赛”,作品以“信仰航标(12)+姓名+作品名称+联系方式.doc”命名

   此次读书报告竞赛共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获奖个人作为读书分享人在“信仰·航标——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分享会”和“桃李湖畔·读书会”的现场活动中与大家共同分享读书成果和感受。

   参赛作品必须围绕推荐阅读书目展开,既要立足于经典著作进行理论阐释,也要结合现实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深刻内涵和伟大意义。作品符合学术规范(具体格式要求可参见《内蒙古大学学报(哲社版)》),不少于3000字,题目自拟。参赛作品须为作者本人原创,文责自负,严禁抄袭、剽窃。




上一篇:哲学学院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读书会       下一篇:比赛通知——“信仰·航标”——马克思主...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