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爱智云讲堂——复旦哲人专场系列”——复旦大学王凤才教授作报告

2022-05-24 文字:[] 点击:[]

5月21日19:00,哲学学院邀请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王凤才教授在腾讯会议举办了“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爱智云讲堂”第八讲——“作为‘社会病理学’的社会哲学——对霍耐特社会哲学构想的批判性反思”的讲座。本场讲座由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景剑峰主持,全院师生汇聚云端,共同聆听学习。


王凤才,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法兰克福大学高级研究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者;兼任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马哲史学会马恩文本文献研究会副会长,《批判理论研究丛书》主编,《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丛书》主编;主要研究领域:法兰克福学派批判理论、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德国哲学等;主要代表作:(1)“批判理论六部曲”;(2) “马克思四部曲”;主要译著:《否定辩证法》。

王凤才教授主要从“霍耐特为什么要重构社会哲学?”“霍耐特如何重构社会哲学?”“如何评价霍耐特对社会哲学的重构?”三个大方面对霍耐特的社会哲学构想展开剖析评价,结构清晰,内容丰富。除了对霍耐特独创性的“承认理论”、“社会病理学”等核心范畴进行普及性的介绍以外,王凤才教授还对霍耐特社会哲学构想进行了独到的解读,提出如“只有在现代性悖谬批判意义上,社会哲学才是‘社会病理学’。”“霍耐特对19世纪社会哲学的反思与重构具有明显的目的性。”以及“社会哲学的未来发展,并非像霍耐特所说的那样,‘完全依赖于形式伦理构想’。”等观点,激发了听众对于这一问题的新思考。

讲座的最后,我院师生就霍耐特的社会哲学构想与王凤才教授展开交流,王教授对于听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哲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景剑峰对此次讲座进行全面总结并代表哲学学院全体师生对王凤才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在此次讲座中,王教授带领全院师生进一步探索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前沿,同时以其严谨新颖的治学方式和学术观感化着全体听众,使在场师生受益良多。


上一篇: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举办“爱智云讲堂—...       下一篇:“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爱智云讲堂——复...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