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院“爱智”青年讲堂——冯子杰博士作报告

2021-10-21 文字:[] 点击:[]



2021年10月14日15:00—17:00,我院在南校区红色咖啡馆——1957哲学思想实验室举办了“爱智”青年讲堂第6讲。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冯子杰主讲,讲座题目为“体系的开端——费希特、谢林与黑格尔之间的差异”。



讲座主要围绕着费希特、谢林与黑格尔在建构哲学体系时,对开端理解的差异、他们彼此之间的批判以及各自的可能辩护展开。冯子杰博士指出,在费希特的理论中,“自我存在”是对一种本原行动的表述,也是整个知识学体系里必定出现的那种唯一可能的本原行动的表述,但是这样的观点有一定的不足,那就是在该理论体系中必不可少的阻抗(Anstoss)和对非我的独立性的被迫承认,并且“为什么自我必须设定非我”这一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于是谢林由此提出观点,用“理智直观”去刻画自我与原初同一性关系,他认为,在我们的知识活动中必定有某种普遍的中介,他就是知识的唯一根据——自我意识,但黑格尔将费希特体系的基础总结为“理智直观”,而将谢林体系的基础总结为“先验直观”。
   随后,冯子杰博士详细解释黑格尔逻辑学体系的开端,黑格尔认为,绝对认知作为方法才构成了逻辑学体系真正的起点,当逻辑学走到了它的终点,最初的纯粹存在成为了某种主体,并且发现其逻辑学的方法无非就是自身规定的时候,最初的东西才发现“实体即主体,主体即实体”。
   最后,冯子杰博士总结,谢林与黑格尔都认为开端其实是同时包含了直接性和中介性的东西,二者的相互批判基本是建立在片面看待对方观点的基础上。



讲座的最后冯子杰博士对同学们的各种问题给予了耐心的解答,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交流。本次讲座由学院外国哲学教研室主任潘兆云副教授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景剑峰教授,和多个年级的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上一篇:我院举办实用法律知识讲座       下一篇:哲学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赵玉兰教授作...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