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智大讲堂|哲学学院邀请南开大学严正教授作报告

2021-06-22 文字:[] 点击:[]

6月18日上午10:30分,我院邀请南开大学哲学学院严正教授在南校区卓越楼0806作了题为“礼本还是仁本?——论儒学诠释的开展的方向”的学术报告。哲学学院哲学系系主任曹叶军老师主持本场报告会。

 

严正教授提出儒家的存在形态在经学,经学的核心的礼学从以仁释礼的儒学的本质特征、仁学本体论、心学本体论的圆融以及仁学视域下的传统儒学几个方面出发,分析仁学视域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以礼学视域来审视现代儒学面临的困境。严正教授提到,儒学的复兴是现实的需要。复兴儒学一方面要从礼制建设入手,找寻一条可操作实践的路径;另一方面仁礼并举。

最后严正教授总结道,作为研究者的任务就是要关注现代儒学的功能和作用,关注日常道德生活世界和生活历史理性,对中华传统文化经典中的文明进行重释,以此找寻一条复兴儒学之路,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上一篇:比赛通知——“信仰·航标”——马克思主...       下一篇:爱智大讲堂|哲学学院邀请南开大学翟锦...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