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徐凤林教授作报告

2021-05-27 文字:[] 点击:[]

5月27日,在南校区主楼DF0103,我院邀请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的徐凤林教授作了题为“悲剧哲学与生命意义”的学术报告。哲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景剑峰主持本场报告会。

徐凤林教授围绕悲剧哲学的来源、悲剧哲学的内涵、悲剧哲学的方法与对悲剧哲学的评价四个方面展开本次报告。

“悲剧哲学”一词来自于舍斯托夫的《陀思妥耶夫斯基与尼采:悲剧哲学》一书,在基督教的人本思想、现代哲学中的存在哲学、西方近现代理性主义思想中蕴含着这一概念的思想内核。徐凤林教授使用三个判断句对悲剧哲学做出定义:

悲剧哲学是什么存在的哲学,而不是理性认识的哲学。

悲剧哲学是主体人格的哲学,而不是客观自然的科学。

悲剧哲学是超越的哲学,而不是日常的哲学。

悲剧哲学对生命的意义来说,有两种思维方法的启发。一方面,悲剧哲学揭示了良知背后的深层心理,具体说就是揭示了理性与良知、个性自由的心理这两个领域之间的冲突心理;另一方面,悲剧哲学展示给我们一种面对真实与虚无的态度。

最后徐凤林教授对悲剧哲学做出总结。悲剧哲学的宗旨是破不是立;是在批判生活偏见,而不是建立理论体系;悲剧哲学为我们展示出了生命的真实,而不是提供普遍整理。悲剧哲学揭示的是生命在不安与无奈之间的真实状态,是生命对必然性的反抗与斗争。




上一篇:爱智大讲堂|哲学学院邀请中国政法大学...       下一篇:哲学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张百春教授作报告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