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张曙光教授作报告

2020-08-24 文字:[] 点击:[]

2020年8月21日16:00,哲学学院在内蒙古大学南校区卓越楼0806举行了“科学与人文”论坛第58讲,本次报告的主题为“论当代思想框架——自我、共同体、人体与大自然的四位一体”,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张曙光教授主讲。报告会由哲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景剑峰主持,采用了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方式举行,哲学学院张海燕老师、刘剑老师、白延辉老师以及哲学学院部分本科生到场聆听报告会,全体研究生在腾讯会议上同步听取报告会。

张曙光教授由浅到深的分析了“自我”、“共同体”、“人类”与“大自然”这四个概念,并讲解了四个概念之间的逻辑关系。在报告中,张教授提到自我是个体自我,每个人的自我。每一个自我都要置于社群之中理解,而共同体更好地表达了社群之间的结合。共同体包含着传统共同体、现代共同体以及未来共同体,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共同体之中,其中人类共同体是最大的共同体。对于自然,张教授认为自然包括外在与生俱来的内在自然,只有人类各个族群都意识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才能意识到自然生态的问题关系到全人类的命运而不是个别族群的问题。这四个看似相对独立的概念,实则有着相互贯通、不可分割的联系。

哲学学院老师和学生们对张曙光教授的报告主题十分感兴趣,聆听后纷纷与张曙光教授请教探讨,张曙光教授都一一耐心解答。这场报告会让大家对“自我、共同体、人类和大自然”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为学院师生的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有利于加强学术研究本领。


上一篇:哲学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立波作报告       下一篇:哲学学院举办线上“爱智”青年讲堂系列...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