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院邀请北京大学陈波教授作学术报告

2019-06-12 文字:[] 点击:[]

2019年6月10日15:00,哲学学院袁海军老师邀请北京大学陈波教授在内蒙古大学南校区创艺中心作了题为“批判性思维与创新”的形势政策报告,这也是哲学学院“科学与人文”论坛的第54讲。哲学学院袁海军教授主持报告会,哲学学院景剑峰院长和潘兆云、刘剑、曹成双、曹叶军等老师以及本科生、研究生100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

 

 

陈波教授从“批判性思维的含义和特征”、“批判性思维的方法和技能”、“批判性思维的气质和倾向”三大方面详细地讲解了批判性思维与创新从批判性思维的发展过程出发提出了批判性思维的四重含义,指出批判性思维实际上是一种反思性思维,目的在于合理地决定我们的信念和行动。从论点、论据、论证方式、隐含的前提或假设等角度阐释了批判性思维的方法和技能,指出了善于运用批判性思维的人具有的个性特征,强调批判性思维是创新型人才所具备的一种精神气质和思维倾向。在批判性思维的气质和倾向中,展示了非批判性态度的各种特征,指出批判性思维的核心应该是“妥协、宽容、理解”,提出作为学者应该敢于质疑,挑战常识、成见和陈规,反驳流行的意见和“权威”理论,进行创造性想象,提出新的观点和理论,推动哲学科学进步。

本次讲座增进了同学们对于“批判性思维与创新”的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于逻辑学的兴趣,进一步强化了同学们建立批判性思维的意识。

上一篇:哲学学院邀请北京大学杨立华教授作学术报告       下一篇:哲学学院邀请河北大学宫敬才教授作形势...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