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哲学学院 2019 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报道

2019-08-31 文字:[] 点击:[]

中国青年网哲学学院8月21日(通讯员 张晓楠 刘文迪2019年6月26日~8月21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 贯彻党的相关精神,旨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学子积极参与三下乡,收获颇丰。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在过去的两个月的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参与率高,队伍数量多,类型多,网上报备人数达到学院总人数的80%,同学们热情高涨,表现出对于三下乡实践极大的兴趣,并在实践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团队合作解决困难,提高了团队合作能力,参与实践的同学一致反映所获颇丰。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的主要有周梦瑶带领的阳光暑期社会实践团,于善源带领的绿色乡村先锋队,马雪萌和于一帆带领的哲学学院实践服务团,付洁带领的国家历史成就暑期观察实践团,分别涉及历史成就观察团、教育关爱服务团、美丽中国实践团、彩虹人生实践服务团四个有着不同的实践性质的团队分类。另有跨学院团队的组成使三下乡社会实践更加丰富。

 周梦瑶带领的阳光暑期社会实践团由葛蒙、周梦遥、赵智衡、常旭、赵冉等人组成,以“我担当我奋斗,我追梦我幸福”为主题,了解学生学情,熟悉教学方法策略和各个教学环节为目的,在进行了充足准   备后,于2019年7月1日在某学校开展了教学实践活动。

 

 

阳光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实践活动接近10天,通过支教活动,看到了成员自身的不足,锻炼了自己的适应能力和耐受性。成员们表示自身的人生观、价值观得到了更好的完善,并体验到服务大家的快乐。同时阳光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实践活动也为乡村学生的教育灌注新的血液,实践团用更加新颖的教学方法或更加标准的教学方式,让乡村学生对学习产生更浓厚的兴趣,对他们未来的成长更有帮助。

 付洁带领的国家历史成就暑期观察实践团由桑羚瑞、付洁、赵芸慧、徐晓玲、胡丹丹、查苏娜等人组成,围绕祖国建国70周年、“十三五”规划开展学习、调研的实践活动,以自身综合素质,提高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了解学习建国以来祖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性成就、重新认识各种政策在民众周围的落实情况。在进行了充足准备后,于2019年7月7日在北京开始了学习社会实践活动

 

成员反映,通过实践能够深刻感受但祖国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背后,许多人一点一滴不断付出的艰辛过程。看到偏远地区里政策扶持为当地人们带来的福音,走向富裕、走向现代化。回到家乡后,重新看看在我们的身边,在我们所生所长的地方,那些随着经济、科技等各个方面的发展而变化的,有着时常被我们所忽略的点点滴滴。这次实践也激发起团队成员自身的上进心,成员们表示希望努力提升自己,早日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于善源带领的绿色乡村先锋队2019年7月20日~7月26日,到了山东省夏津县田庄乡姜庄村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七天的时间内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向村民们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科普工作。

7月20日志愿者们齐聚姜庄村,开始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内,通过走访调查,志愿者们初步了解到大部分村民对垃圾分类工作持支持态度,但对相关知识还知之甚少,处在一头雾水的状态,希望能对垃圾分类知识进行充分而系统的了解。

 

7月22日晚,恰逢公益电影进村放映,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经过协商,在电影开场前放映了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片,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对村民进行了初次科普。并于7月23日~7月25日通过村内扩音喇叭进行定时宣讲。经历了志愿者们接连3天的轮番讲解,村民们对垃圾分类知识有了系统的掌握。此外,志愿者们还印发了垃圾分类手册供村民们日后查阅,宣传册举例丰富,并采取了顺口溜、选择题等形式,以进一步巩固村民们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理解掌握。

 

绿色乡村先锋队垃圾分类知识科普工作于7月27日圆满完成,姜庄村村委会对内蒙古大学“绿色乡村先锋队”的本次实践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对志愿者们为建设绿色、卫生的姜庄村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马雪萌与于一帆带领的哲学学院实践服务团的实践地点在天泽老年公寓,主题是关爱老人,让老人们获得温暖。实践过程中成员与老人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谈话、交流。成员说:关爱老人,简单的四个字,却很难做到。老人需要的是心与心的亲近和关爱,每个老人都值得被守护。

 

另有同学和其他学院同学一起组队进行实践,也收获到了很好的效果。

 

    付强同学参与小独实践队,与其成员一起89日至12于河北张家口市姚家镇南庄进行社会实践,采访了当地花卉种植大户,从基层了解“美丽中国”的第一步。

 

   

    实践期间,小队成员进行了参观学习,聆听花卉养殖流程,接触无废物循环生态养殖模式,寻找村委会了解当地村庄环境生态耕种情况与发展情况等,从多个角度了解了装点城市的花卉的培植过程、运输、后期配置等一系列过程,深刻理解美丽乡村的建设过程。   

 

 

王雪晴同学参加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历史成就观察暑期社会实践团,与文新院的小伙伴一起进行历史观察。其实践是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内蒙古乌海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赴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海勃湾区巴音乌素村、煤炭博物馆、汉森葡萄酒庄等地开展参观考察、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至此,三下乡社会实践已经告一段落,哲院学子深深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以及对于人才的渴求。社会实践使同学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社会问题的重要性,年轻的鲜活血液对于社会的重要性。

哲院学子决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做实干者,不做口号者,在点点滴滴中证明自己的价值,在未来中奉献祖国与社会。

 

 

上一篇:哲学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举办2019年秋季学...       下一篇:【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哲学学院 20...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