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哲学学院 2019 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报道

2019-08-31 文字:[] 点击:[]

 2019年7月20~7月26日,为贯彻落实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内蒙古大学“绿色乡村先锋队”的志愿者们来到了山东省夏津县田庄乡姜庄村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七天的时间内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向村民们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科普工作。

6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以来,全国各地垃圾分类工作如火如荼般展开。据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的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姜庄村即将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并确立了成为环境优美、村容良好的示范性农村的目标。在此之前,姜庄村的村民们对垃圾分类知识了解较少,村委会也在寻求对村民们进行垃圾分类知识教育的方法和途径,志愿者们的到来正解决了该村的燃眉之急。

    7月20日志愿者们齐聚姜庄村,开始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内,通过走访调查,志愿者们初步了解到大部分村民对垃圾分类工作持支持态度,但对相关知识还知之甚少,处在一头雾水的状态,希望能对垃圾分类知识进行充分而系统的了解。“我觉得能把学会垃圾好好分分类,把家里家外、村里的环境搞好了,大家生活着也舒心。外加变废为宝,从垃圾里赚点小钱挺不错的。”村民宋阿姨如是说。

7月22日晚,恰逢公益电影进村放映,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经过协商,在电影开场前放映了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片,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对村民进行了初次科普。电影散场后,队员王海龙对村民们进行了思想动员,进一步向村民介绍了进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阐明了内蒙古大学“绿色乡村先锋队”为大家科普垃圾分类知识的愿望。“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几分”。路灯下,村民们认真听讲,对志愿者们的工作纷纷表示支持。两天的走访和思想动员工作激发了大家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的热情。

在实践活动开始之前,志愿者们细心策划,充分准备。通过搜集资料,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有关垃圾分类知识的宣讲稿,并于7月23日~7月25日通过村内扩音喇叭进行定时宣讲。在宣讲稿中,志愿者们考虑到村民们整体的理解能力,在科普知识、理论的同时,充分选取了村民们在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各种垃圾结合分类标准进行了举例。经历了志愿者们接连3天的轮番讲解,村民们对垃圾分类知识有了系统的掌握。此外,志愿者们还印发了垃圾分类手册供村民们日后查阅,宣传册举例丰富,并采取了顺口溜、选择题等形式,以进一步巩固村民们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理解掌握。

 

“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7月26日上午,志愿者们将在街头纳凉的部分村民集中到村里的一个垃圾桶旁,对村民们的学习成果进行了抽查检验。村民们将垃圾桶内混合的各种垃圾倒出来,在五分钟以内就完成了对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的分类,且做到了没有任何失误。村委会的姜大爷看着大家的劳动成果,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姜大爷说:“凭我们自己讲这些垃圾分类知识,不知道会需要花费多长时间,也不敢保证能不能讲明白。还是这些大学生们办法多,头脑灵活,这么快就能让大家搞明白各种垃圾的分类。”

“绿色乡村先锋队”的队长于善源是土生土长的姜庄村人。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他刷新了村民们对他的认知,也进一步加深了与村民们的感情。“之前在村民们眼里我一直是一个腼腆的不爱说话的形象,这次实践活动结束后大家都夸我还挺能讲的。”于善源说道,“能运用自己的能力,为自己家乡的环保工作贡献一份绵薄之力也是我的义务。我也很感谢同学们肯牺牲自己的暑假时间从各地赶来和我一起完成这项工作。”

本次垃圾分类知识科普工作于7月27日圆满完成,姜庄村村委会对内蒙古大学“绿色乡村先锋队”的本次实践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对志愿者们为建设绿色、卫生的姜庄村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该文在中国青年网德州发表)

 

上一篇:【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哲学学院 20...       下一篇:哲学学院红歌比赛斩获佳绩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