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院2017级哲学本科班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凝聚爱国心 激扬奋斗志”青年说•爱国与责任主题班会

2019-11-19 文字:[]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不断涵育道德情操,积淀文化底蕴,厚植爱国情怀,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精神。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2017级本科班于2019年11月14日在南校区卓越楼0504开展了“凝聚爱国心 激扬奋斗志”青年说·爱国与责任主题班会。本次班会由2017级哲本班班长、团支部副书记赵智衡主持,2017级哲学本科班全体团员参加。

 

本次主题班会以“弘扬爱国主义,筑牢报国心魂”为主题,以座谈分享为主,多媒体引导为辅,注重与会团员的爱国主义精神培养与实际收获。

 

 

 

第一个环节全体团员起立奏唱国歌、团歌。在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奏乐下,大家的积极情绪迅速被调动起来。

 

 

奏唱之后进入爱国主义纪录片观赏环节。本次爱国主义纪录片结合新时代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背景,选择了广东广播电视台、中共江门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的祖国七十华诞献礼纪录片《青年强·中国强》。本片以“有一种力量叫做,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奋斗!”为主题,紧扣“青年强”这一关键词,展现了在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正在奔跑中释放满满正能量的青年群体。大家对这种贴近青年生活的爱国主义纪录片十分感兴趣,结束之后仍意犹未尽地讨论情节。

 

 

观看过后,主持人邀请了几位同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所提出的要求与自己的理解发表观后感。

包傲日格乐同学上台讲述了片中主人公带给自己的感悟,号召大家以主人公为榜样,培育爱国主义情怀;

庞家昌同学则独到地以所学的哲学知识阐述了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价值。

 

 

 

最后一个环节是座谈分享,同学们被分为三组,分别讨论“新时代青年如何凝聚爱国心、热爱伟大祖国?”一题,并选派代表上台发言。

第一组发言代表崔继放同学认为爱国需要用用行动来诠释:“生在这个和平的年代,我们无须有‘沙场为国死’的抱负;也不必有‘商女不知亡国恨’的忧患抱怨;只要有‘以家为家,以乡为乡,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的念想足矣,在这样的念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个敬业诚信友善的人,就是最大的爱国。”

 

 

第二组发言代表南赫同学认为要理性看待祖国的不足:“总有一些总是认为‘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的人,习惯了用大而空的思维和描绘一个理想化的中国,爱国的强调心却离祖国越来越远。我国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我们为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国度而骄傲与自豪。但我们不隐晦国家存在的问题,人们闹心的贪腐、见危不扶、见死不救等现实情况的存在,也恰恰说明了我们还需不断努力克服不足。”

 

 

第三组发言代表张欣同学认为爱中国的关键在于“懂中国”:“一个人心目中的‘爱国’如果只是一个空泛概念,那么这种爱就难以转化为行动,也难以在艰苦环境中忠贞不渝。爱中国,其渊源和情感支撑点就在于‘懂中国’。”

 

通过本次主题班会,同学们利用多种形式抒发了自己的爱国情怀,阐发了自己对于热爱祖国的理解,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理解更进一步。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心中牢牢扎根,每个中华儿女都要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上一篇:《青春告白祖国》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篇:内蒙古大学“学习强国•学习强我”——...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