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马克思同行”主题活动圆满落幕

2019-05-05 文字:[] 点击:[]

在十九世纪,没有那个思想家像卡尔·马克思那样,对人类的未来产生了如此深远而有力的影响。他在思想上深邃而透彻,在道德上高尚而无私,他比他的先行者和追随者都更加优秀。今天,卡尔·马克思诞辰201周年的日子,我们缅怀他、纪念他、回忆他、追随他。

 

画作:哲学学院2017级 谢月

 

哲学学院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1周年,于近期开展了以“我心中的马克思”为主题的征文及画作活动,活动获得了同学、老师的大力支持,我们从所有参赛作品中选出了七篇优秀作品:

一等奖:

“谁是卡尔·马克思?”这似乎是一个翻翻词典便可轻松回答的问题。但只要我们稍加反思,再问:“卡尔·马克思是谁?”,问题就变得不再轻松了。从思想史的角度看,马克思形象的多种可能与马克思主义创始人身后马克思主义的多种表述形态之间构成了关联性。在我看来,或许这样几个词汇能于时空之中瞥见马克思的真实面貌:“批判、敏感、坚毅、实干”。马克思自其少年时代就树立了一种无情的批判精神,对一切“权威”、“时髦的东西”乃至整个资本主义世界都是“从不断的运动中”,即从暂时性和非既定性上去理解现实;不仅批判其论敌,而且毕生保持对自己和自己学说的警醒、批判。他对人世间的痛苦和忧患有着远超常人的感受力,但从不做无益的絮说;他同情社会底层的劳苦大众,但从不做空洞的人道主义批判或抽象的思维解决,他用科学的理论揭示了无产阶级变革现实的强大力量,指出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解放自己。他毕生穿行于恶风险浪和永无休止的战斗之中,但他的旗帜永远飘扬在桅杆之上。在马克思那里,思想的人和实践的人第一次如此密切地结合,卡尔·马克思既是莱茵、伦敦的思想家,更是布鲁塞尔、巴黎的革命者。马克思与我们同行,马克思主义哲学“依然是我们时代的哲学”(萨特),依然是我们时代的真理和良心。身为后学,马克思既是我求学的榜样,也是我成人的榜样。我希望能用进一步的学习继续挖掘马克思思想的时代性,相伴同行(xing),努力在思想立场、思考角度、提问方式上真正与马克思同行(hang)。

                          ——2016级本科生 代文勃

 

画作:哲学学院2017级 谢月

 

二等奖:

从接触马克思开始,我就被这位伟大的精神神领袖震撼着、触动着。

他以坚毅的心面对着生活中的苦难与坎坷,为了无产阶级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解放而奋斗着,在实践中探索出真理与未来。他以真挚的心对待自己的事业,整日在烟云中写作,书和纸堆在他的周围,只为了那最终的理想与事业。他以温暖的心对待自己的家人与挚友,尽管现实生活是艰难和残酷的,他仍然初心不改。

我心中的马克思不仅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更是我生活与学习中的启明灯和指路人。在与马克思同行的道路上,我对自己内心的方向与目标越来越坚定。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一定会秉持着一颗坚毅和沉着的心而为了自己内心的理想与国家的繁荣富强而不断前行,砥砺奋斗。

                         ——2018级本科生 沈思圆

画作:哲学学院2017级 赵芸慧

 

其实,马克思也曾同万千青年中的你我一样。他曾和我们有着相似的困惑,但他最终用他的一生告诉我们他对于这些困惑的答案,这些相似的问题和那些引人思索的答案把我们与青年的卡尔·马克思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青年马克思启迪我们能承担什么样的责任,青年马克思启迪我们如何承担起我们的责任,青年马克思启迪我们如何承担起我们的责任我们要学习青年马克思的远大志向和高远胸怀,将个人理想抱负与国家的宏伟规划紧密结合起来。

我们要学习青年马克思的学习热情和思维方法,培育反思精神,锤炼独立思考。我们要做到知行合一,脚踏实地,严谨务实。我们要学习青年马克思的责任意识和意志品格,做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人。好钢好铁都是在烈火中炼出来的,我们要敢于承担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人的责任,勇于开拓创新,在实际工作和学习中磨练自己的意志品格、提高自己的知识本领,更好地承担起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人的责任。

——2018级本科生 陈永康

画作:哲学学院2017级 赵芸慧

 

同样来自哲学学院的2016级本科生赵紫薇、2017级本科生包傲日格乐、2018级本科生邓诗意、付强获得三等奖。

革命的火光从一百多年前开始闪耀,到了今天,他已经染红了大片的土地——并且,我们相信,革命的精神、他的深邃、睿智、坚毅……他的一切优点,都将代代相传。

谨以此文纪念马克思诞辰201周年!

 

 

 

 

 

上一篇:哲学学院例行检查宿舍卫生       下一篇:哲学学院师生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