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院师生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19-05-02 文字:[] 点击:[]

 

新青年与祖国共奋进,新青年与时代共成长。2019年4月30日上午10:30,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哲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盛立民副教授、学生辅导员张晓楠老师和学院学生骨干在学院学生活动室共同观看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论述了五四运动的历史地位与历史意义,深刻揭示了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深入阐释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指明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努力方向。“有了马克思主义,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潮流从此就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总书记的声音掷地有声,催人奋进,在场师生认真聆听,会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直播结束后,盛立民副书记与在场青年学生交流了学习心得,要求大家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的“六要”要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人成才,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哲学学院师生反响热烈,掀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哲学学院学生辅导员张晓楠老师指出:“自五四运动开始,中国青年的命运就与国家紧密相连。习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体现了对中国青年的殷切希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句句是对青年人的殷切嘱托。作为一名当代青年,我也深刻感受到青年人应是五四精神的继承者。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正如陈独秀所言‘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勇担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哲学学院团总支兼职副书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哲学学院分会长代文勃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平易、真诚,启示我们当代青年人要认识好、处理好自身与时代、自身与国家、自身与社会的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扬‘五四︐传统、砥砺奋进精神和提高报国本领。马克思主义是经由五四运动广泛传播开来的、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理论道路;五四运动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的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历程的重要里程碑。

加强对五四运动、五四精神的研究要同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坚定新时代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爱国、真理、进步的旗帜永远在华夏大地飘扬。

 

哲学学院学生会主席姚一帆说:“站在100年后的今天回望‘五四‘,依然能够感受到当年先辈们身上的激情与热血。正如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那样,爱国主义自古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有仁者之勇陈不占,纵使胆怯依然慷慨就义;有无名英雄杨靖宇,即使战至最后一人也决不投降;鲁迅先生同样对青年寄予厚望,希望我们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与先辈们不同的是,我们当代青年的历史任务已经不再是“救亡图存”,而是如何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个人理想抱负与‘中国梦︐有机地结合起来。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的殷切期望更是值得我们每个青年牢记于心: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研究生团总支兼职副书记、2017级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王琳娇说:“五四运动是中国青年运动的革命丰碑,作为牢牢拥护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先进的青年组织ーー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光荣一员,我们不仅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得力助手和后备军,更要成为能引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强劲生力军和突击队。听党话,跟党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指,智性勃发,血脉偾张,以舍身取义,慷慨激昂的姿态,传递先辈们手中革命的接力棒,昂首阔步带领伟大祖国走在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上!”

 

哲学学院2017级哲学班团支部书记王哲彪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十分鼓舞人心,句句都蕴含着对新时代青年的希冀与嘱托。五四运动中,中国青年用英勇果敢的爱国行动,发出了铿锵的青春宣言,成为中国革命的先锋。时光飞逝,百年来,中国青年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砥砺前行,创造着属于中华民族的奇迹。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贯彻‘六要’要求,秉承家国天下的情怀,勇担民族复兴的大任,保持自强不息的姿态,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哲学学院2018级哲学班团支部书记刘文迪说:“回忆五四运动的历史,心中总是豪情激荡。因为在五四运动中正是青年人是前期的主力军,正是青年人积极参与到社会中来,正是青年人引领了历史的前进和思想的解放,正是和我们一般年纪的青年人在那段岁月中迸发出了鎏金般的光彩,推动了历史的前进。

身为团支书的我更要密切联系团员,关心团员发展,做好本职工作,提高自身本领,增强自身才干,不断地在实践中锤炼自己,沿着先辈们的光辉之路继续前行,如此才能不负社会重托,不负总书记的期望,不负前人的牺牲与坚持!

 

青年们的所感所想发自肺腑,情真意切。“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在这一最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下,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与嘱托,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持听党话、跟党走,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上一篇:“我与马克思同行”主题活动圆满落幕       下一篇:哲学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剧,因缘起”...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