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

2018-09-12 文字:[] 点击:[]

       

9月10日上午,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哲学学院师生密切关注和了解全国教育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哲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盛立民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前进的最大优势,是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的根本政治保证。我们一定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融入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哲学学院团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  潘兆云博士

21世纪,人才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一个国家的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在某种意义上决定了这个国家未来的发展前景和竞争能力。培养人才最重要的手段是教育,而教育的关键在教师。正如总书记9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的,“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为此,作为一个教学科研岗教师,首先要夯实自己的专业理论基础,增强自己的科研实力和科研能力。其次要在不断地改进教学方法和人才培养模式上积极探索,将“研”与“教”有机地结合起来。第三要秉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不仅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而且还要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不懈的奋斗精神以及过硬的综合素质,能够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  刘洋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育乃国之大计,突出五个的工作目标: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养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中强调,教育事业对于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养人才以及造福人民的重要性,突出教育事业对于“人”之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体现“人才”资源对于“国”之建设的重要性。少年强则国强,教育强则少年强,可见,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对为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教育工作者们表以真诚的致谢,感恩你们为我们铺砌成长的道路,感恩你们为我们播撒知识的种子,感恩你们为我们指引未来的方向。

 

哲学学院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  王欣宇

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教之道,师为先,之所以把教师放在国家发展战略中这么重要的位置,是历史的必然趋势,也是时代的大势使然。老师是我们人生的引路人和筑梦者,不但教会我们知识,还塑造我们的品行。作为青年学生,我们是教育工作的最大受益者,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时刻怀着谦虚谨慎的态度从老师那里求取知识、真理,尊敬师长,不辜负老师们的期望,努力提升自己,用所学的知识和能力回报师长、回报社会,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哲学学院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  陈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在一个国家发展前进的过程中起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只增不减,我国的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也在不断上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我们应当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从个人出发,在任何一个阶段都要追求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实现多方位的成长和进步。作为一名高校的研究生,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学好专业知识,一是不辜负老师的教导,二是不辜负自己多年学习的辛苦;其次要做到的就是将自己所得传授给需要学习的人,我一直以来都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希望能够将个人所学,将人生经验传授给更年轻的生命,为他们铺垫更好的人生路。

 

哲学学院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研究生  郑广昕

正值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古人云:“育才造士,为国之”教育是国之根本,党之大计,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也越来越突出。我国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通过教育立德树人,培养大量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是教育战线的光荣和使命。全党全社会都要关心支持教育事业。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树立起“勤学、善思、笃行”的人生态度,敦品励学,弘毅致远。努力在自己的学习、科研上下功夫,学会在奋斗中成长。愿我们内蒙古大学的每一名学子都能够凝聚起强大的青春力量,去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光荣与梦想。

 

 

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  包娜仁其木格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这是910日教师节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角度对广大教师提出的殷切希望。    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的确,青年担负着中国发展的未来,只有培养出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中国才会有更好的明天。而在这之中,教师这一角色则显得尤为重要。“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教师作为人类文明的传播者,担负着传播真理、传播思想、传播知识的重任,国家文明的发展,与教师的使命密不可分。教师不仅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一个道德高尚、有理想、有情操、有仁爱的好老师,对学生品德性格的形成影响甚大,甚至影响其一生,所以从全局出发,我们要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让广大教师更好地担负起神圣的职责使命,为国家现代化教育的推进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  特日格勒

习近平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教师是人类最古老的职业之一,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被誉为最美的园丁。在我们几十年的求学中日日与师友为伴,我相信每个人都遇到过很多让我们难以忘怀的老师和恩师。好的老师,乃是人生路上的贵人。好的老师能为我们树立榜样,能指引我们未来的,能给予我们希望。所以说,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的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出现好的老师,这是民族的希望。作为学生,我们更应该正视教师的价值,做到对他们充分的尊重、敬爱和信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在我心中,教师是一个神圣而又富有使命感的职业。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正是有着千千万万园丁,在不求回报的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做出的重大贡献,国家和民族才有了未来的希望。三寸粉笔,无言写春秋。春残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梦想有一天成为他们中光荣的一员,我渴望做一只永远燃烧的蜡烛,我渴望成为一名无私的人,我渴望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上一篇:哲学学院党总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加...       下一篇:哲学学院召开2019届毕业生工作会议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