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院邀请香港中文大学王庆节教授与首都师范大学陈嘉映教授做客哲学思想实验室开展哲学咨询活动

2018-06-25 文字:[] 点击:[]

2018年6月15日,哲学学院邀请香港中文大学王庆节教授与首都师范大学陈嘉映教授做客哲学思想实验室举办了两场学术讲座一场哲学咨询活动,哲学学院副院长王金柱主持学术讲座来自各学院的100余名师生参加了学术讲座和哲学咨询活动此次讲座也是哲学学院“科学与人文”论坛的第44和45讲。

下午的第一场讲座是首都师范大学陈嘉映教授带来的“语言与语言哲学”。陈老师指出,语言是人类的特征,无论是交流的“手段”,还是思想的“外衣”,言语是哲学反思的重要内容,然而它的意义往往被忽视,甚至成为了一种“阻碍”。语言作为一种“纯交流工具”,造成了一种内在性。语言交流天然是敞开的,而且包括了无限的可能性。通过语言,听众可以懂得原来不知道的东西。陈老师讲演中还谈到了巴别塔、世界语、方言等丰富的内容,用最日常的语言带着大家一同思考,讲座深入浅出、引人入胜,让在场的师生感受到了语言的魅力

下午的第二场讲座是香港中文大学王庆节教授带来“海德格尔对康德‘先验想象力’批判的两个起点”。与陈老师的风格稍显不同,王老师的讲座相对更学术。他为大家介绍了想象力在康德哲学中的位置,以及海德格尔对其的解读。想象力(imagination)带有生产性(productive)与再生性(reproductive),其中的现象学的特征比较突出。王老师引出了“源生性”与“创生性”的概念,并讨论了其在人类学基础上对科学的描述是如何可能的,并积极地引导大家在海德格尔思想的感染下去感受“共根”(common root)的魅力——展开于一种感性与知性之中的“根”的想象力,从而展开成长与生活之根源的问题。

哲学思想实验室的哲学咨询活动在晚间举行,香港中文大学王庆节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陈嘉映教授哲学学院王金柱副院长、潘兆云老师以及东华大学的俞喆老师一同参与哲学咨询活动哲学咨询活动由哲学学院王惠灵老师主持。陈嘉映老师与王庆节老师都带来了近期的主要作品,分享了《何为良好生活》与《道德感动与儒家示范伦理》的创作缘由,与师生就书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就良好生活的图景以及道德生活的理想状态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在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陈嘉映教授与王庆节教授为全场师生送出了亲切的寄语,并给予内蒙古大学的学生给予了高度的认可,也对哲学思想实验室这种新型的平台很高的评价。

上一篇:哲学学院党总支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唤...       下一篇:哲学学院召开党总支委员会会议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