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院邀请首都师范大学白溪教授做学术报告

2017-06-11 文字:[] 点击:[]

    201763日晚上,在南校区主楼0806会议室,首都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白奚老师做了题为“出土简帛与老子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哲学学院尚建飞教授主持,哲学学院张志强博士、王惠玲博士、硕士生以及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是哲学学院常规性学术活动“科学与人文”论坛的第三十五讲。

白奚老师认为,王国维的二重辩证法是中国古代哲学研究的重要方法,并介绍了孔壁经文、汲冢竹书、敦煌经卷以及当代出土简帛文书的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白奚老师具体讲解了通行本《老子》与简帛本《老子》的异同,由此分析了《老子》的成书时间、分章排序以及术语的用法等问题,提出老子并不否定仁义、律法等行为规范。最后,白奚老师强调,出土简帛文书不是在颠覆传统认识,而是可以对传统认识进行补充、完善。

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与白奚老师就如何研究《老子》、黄老道家的当代价值进行了深入讨论,白奚老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上一篇:哲学学院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布置党组织和...       下一篇:哲学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李祥俊教授做...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