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学霸非彼学霸

2016-04-22 文字:[刘云凤] 点击:[]

 

这两天大家都在说‘学霸宿舍’呢,你听说了吗?”

“知道知道!连宿舍保洁阿姨都在说:一宿舍六个菇凉全部都上研究生了,好厉害!”

“她们是哪个学院的?”

“好像是……哲学学院。”

这六个菇凉就是张毓芳妃、秦乐、刘琪、李慧霞、赵丹蕾和曲一歌,均来自于哲学学院。她们在2015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中,分别通过了清华大学、内蒙古大学、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的复试。不仅如此,这六个人并非个例,你根本猜不到他们来自一个怎样闪瞎眼的班级:全班31人,算上保研,共有17位同学升研。其中清华大学2人,北京大学1人,中国人民大学2人,北京师范大学1人,南开大学3人,吉林大学1人……学霸TEAM何以成就?你是否对PHILOSOPHY好奇?别说no,笛卡尔早就反驳过你,“我可以怀疑一切,但我却不能怀疑我正在怀疑。”

有人说过,如果在大学像高三一样学习,你将会怎样?显然,这六位姑娘能够考上知名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与扎实的奋斗和努力是分不开的。早在大三上学期,她们就树立了读研的坚定目标,在备考期间,六个人坚持早起,去自习和晨读,晚上也会在图书馆呆到很晚。几个人每天一起早起,一起复习,一起深夜苦读。如果其中有一个人懈怠了,其他人就去鞭策。

此外,学之有法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哲学课程的专业特性要求你必须有很强的逻辑思维能力、理性论证能力和记忆调用能力,既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又要有返本开新的创新能力,既要能博闻强识,视野开阔,又要能具有较强的反思能力,从现象中抽取出本质。因此,在专业课程学习之余,她们阅读大量的哲学原著以及其他政、经、科、艺的经典,并且积极请教学院教授和授课老师。

看似艰涩的学习,当它发轫于兴趣之时,便充满了理想的光芒。而当自己充分努力,理想便会走进现实。那么,问问自己,你是否拥有实现自己理想的资本?  

“我们爱智慧”这幅脸孔貌似严肃深沉,但这几个女孩子的生活却斑斓多姿,她们的各项技能简直满点爆棚。刘琪学姐曾担任过院学生会主席,同时还是能拉一手漂亮小提琴的音乐才女;张毓芳妃是“哲学2011级”这个学霸班级的班长大人,更曾担任院团总支兼职副书记。其他几个人都担任过院学生会的部长,在平时的学生工作、院校比赛和晚会演出中经常能看到她们的身影。

正如同柏拉图和他的青年朋友、孔子和他的贤人弟子,这个班级也有许许多多带领他们探索真理之光的老师。提到班主任景剑峰老师,她们纷纷说景老师是一位良师益友。“景老师对我们班里的每个人都特别的了解,平等对待班里的每一个人。因为有景老师,我们班的关系特别的和谐融洽。”张毓芳妃说道。她们对每一位任课老师的感激之情都溢于言表。

在大学也要保持高中一样热切的求知之心,但大学的学习已经不止是“学习”,更是为了进入社会的自己不是无法适应的突兀存在。融洽而上进的集体是每个人良好发展的基础,而社会就是最大的集体而已。

哲学家相信,哲学的意蕴就在于它以简单明了的词句表达深刻的意义,人的一生就是哲学的体现和体验。

“我们是为了兴趣才来学习的这个专业,深入其中你才会发现哲学的乐趣,大部分人都被哲学冷冰冰的外表屏蔽了。”谈到哲学,她们都充满了热爱和激情,当别人质疑“你们不担心这个专业的就业问题吗?”时,她们淡定而自信:“我们学习的是工作的方法而非技术,都说哲学难找工作,首先从理论来看,行政、文学、管理、公考……你觉得一个出色的哲学专业学生有哪个工作胜任不了吗?其次从数据来看,哲学专业的创业、就业、公考合格率全部高居前几名。而且全国大学生在就业时有多少是专业完全对口的?我们不担心这个问题。”

曾经在一篇文章上看一个学长前辈写道:当年新生入学军训,坐在操场草坪上,一面望着灯火通明的化学化工学院楼,惊讶地发现几乎没有实验室是暗着灯的。有时会去教导处看一下保研的公示名单,一般有将近20个北大和10个清华,再加一堆中科院、社科院的各个研究所。有一年生科院保研清华的学姐,大学期间发了8篇论文,其中一篇还是SCI。我还只是大二,尚不知这其中难度如何,但听着也是挺激励人的……

几番转述,不知道我笔下的碎语是否还能波动大家心里的涟漪,得一个“激励”的评价?不知道,但是没有关系,只要我们能够足够努力,是必然能够坚韧地绽放的,对吧?

时下,读书无用论又重新沉渣泛起,甚至有众多学子深受影响。然而,真相果真是这样吗?我们不妨感受一下,举个例子,成绩是A++可能并不能绝对说明一个人综合素质的高低,但综合素质A++的人成绩一般不会差。同样地,你努力了但是不一定能成功,但如果不努力的话,成功的希望必是一个0。感受到这个世界深深的恶意了吗?别怕,它的规则不单单是针对你,而是对所有人一视同仁。古希腊哲人赫拉克利特认为,世界上唯一不变的东西就是“变化”。变化永恒,规则法心。是的,我们哲学无所畏惧。

最后,换种角度来看我们哲学学院,在一幅貌似故作老成、深沉内敛的面孔之下,又何尝不是还隐藏着一副生机盎然、欣欣向荣的面孔呢?这里的老师治学严谨而思想深刻,这里的学子正激情昂扬努力拼搏,我们的生活浸润光明……我们有梦想,最重要的是:我们有未来。

 

 

 

 

 

上一篇:我校张吉维副校长参加哲学学院2015级新...       下一篇:哲学学院举办职业规划大赛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