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学霸”非彼“学霸”——哲学学院再次涌现“学霸宿舍” 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2017-04-25 文字:[] 点击:[]

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又涌现出了一个“学霸宿舍”,二号楼129宿舍的5名同学毛晓钰、刘柯含、云月娟、任诗尧、刘雨婷以及曾经隶属于这个宿舍的高嘉遥同学(后因宿舍寒冷2015年底2015级宿舍)全部成功升研,分别被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内蒙古大学以及陕西师范大学录取,其中毛晓钰和高嘉遥还是推免生。巧合的是,129宿舍距离哲学学院2011级的131学霸宿舍,中间只隔了1房间

129宿舍几位同学的情况只是2013级哲学班的一个缩影2013级哲学班有33名同学,其中有22名同学成功升研,升研率达到了66.7%,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广西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录取为2017级硕士研究生,此外还有2名同学被国外著名大学录取,其中王玥同学获得了英国杜伦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党永乐同学拿到了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2011级的131宿舍到2013级的129宿舍,哲学学院“学霸宿舍”的接连涌现不只是巧合。如果从学院层面总结,“学霸宿舍”的成功大概有如下几点原因:

首先贯彻了“全员育人”的教育理念。哲学学院师生比17具有实施“全员育人”的条件,可以将教育教学、学生工作和管理工作做细做实。学院每位教师都全程参与到学生的成长成才的教育之中,将与学生的交流和教育从课堂上延伸到课堂外,延伸到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上,延伸到“爱智之旅”哲学经典原著读书会上,延伸“挑战杯”竞赛上,延伸到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的选题与写作上。通过充分的交流和沟通,可以及时地化解学生们在学习、生活中的困惑,而且可以对学生的职业发展路径提供及时有效的咨询。

其次贯彻了“三自教育理念。129宿舍的同学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平时积极参加学校、学院乃至自治区举办的各种活动和比赛。哲学学院2013年获得了内蒙古大学大学生辩论比赛(汉语组)的季军,毛晓钰、高嘉遥和任诗尧是哲学学院辩论队的主力选手在毛晓钰的带领之下,哲学学院辩论队2014年和2015年分别获得了内蒙古大学大学生辩论赛(汉语组)的亚军和季军。同时,毛晓钰同学也是内蒙古大学校辩论队的成员,曾经代表学校获得过自治区大学生辩论赛的三等奖和优秀辩手的荣誉称号129宿舍的全体同学也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类学生组织和社团,毛晓钰同学曾担任过哲学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云月娟同学曾担任过校社团联合会的活动部部长,刘雨婷和刘柯含同学曾是校职联的成员,都有过组织各类活动和比赛的经历。学霸宿舍的同学们在实际的学习和活动中做到了自我组织、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通过参加读书会、辩论赛、挑战杯等特色文化活动,锻炼了她们的组织协调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这为她们日后的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三营造进取互助的宿舍文化氛围。大学的一个典型特征是,学生的学习、生活、娱乐是以宿舍为单位的。因此营造良好的宿舍文化极其重要。学霸宿舍就有着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同一宿舍的各位同学,彼此竞争又合作,相互扶持、相互帮助、互相鼓励、互相分享,恰恰是在这样的一种积极、乐观、进取互助的宿舍文化氛围中,大家你争我赶,互帮互助,最终才有了全体的成功。

当然,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内因才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学霸宿舍的成功,最主要的还在于她们的努力与付出。恰恰是大量的阅读、丰富的阅历、充分的思考、严谨的论证才最终“炼”成了学霸宿舍和她们的学霸团队

 

上一篇:信仰·航标——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经典...       下一篇:哲学学院举办第五届“中国梦·感恩行”主...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