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院举办“点亮信仰•筑梦北疆”形势政策报告会暨纪念内蒙古大学建校60周年“大师讲坛”

2017-05-26 文字:[] 点击:[]

为纪念内蒙古大学建校60周年, 5月18日下午,哲学学院于内蒙古大学学术会议中心8号会议室举办“点亮信仰·筑梦北疆”形势政策报告会暨纪念内蒙古大学建校60周年“大师讲坛”,特邀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刘大椿作了题为《反思科学的哲学方式》的讲座。本次讲座也是哲学学院举办的“科学与人文论坛”活动之一。讲座由内蒙古大学副校长张吉维教授主持,我校及哲学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美国夏威夷大学安乐哲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田辰山教授,内蒙古财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部分驻呼高校师生共二百余人参加了讲座。

刘大椿教授以逻辑主义-历史主义-建构主义为线索观照反思科学的哲学方式的演变,对科学哲学的思想流变做了纲领式梳理,清晰展现了科学哲学的经验主义底色和建构主义的反思方式。刘大椿教授的演讲主题宏大、理论深沉、意义深远,既有助于全面把握对科学的哲学反思的概貌,亦有助于完全把握科学哲学的近现代演化脉络。

讲座互动环节,师生踊跃发言,尤以刘大椿教授与安乐哲教授的大师级的对话最为精彩。整场讲座历时两个半小时,刘大椿教授一气呵成,全场师生深感受益匪浅。最后,哲学学院副院长王金柱教授对演讲做了总结。

内蒙古大学2017年“点亮信仰·筑梦北疆”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由学校各单位承办,是为全面提升我校师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进一步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而举办的系列报告会,旨在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矢志艰苦奋斗。

 “大师讲坛”是为纪念内蒙古大学建校60周年,由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举办的系列讲座。讲座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来我校讲学、交流,以大师典范营造学术氛围,激发学术热情,引领学术发展,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

“科学与人文论坛”是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的学术品牌,旨在汇通科学与人文,透视科学理性,彰显人文精神。通过师生学术互动,开阔师生学术视野,萃取前沿探寻意识,凝聚学术研究氛围,推动综合性大学的学科融合与发展。

 

上一篇:哲学学院第九期青马班举行学生干部培训会       下一篇:哲学学院举办优秀毕业生座谈会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