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报告比赛通知(2019年第1期)

2019-04-11 文字:[] 点击:[]

一、活动目的

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活动是内蒙古大学落实全国和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活动。通过直面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感受思想家们的格局、眼界、气度、思维和智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通过举办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报告竞赛,可以引导青年学生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与马克思主义经典直接交流,高举马克思主义信仰航标,让当代青年与马克思主义有共通、共情、共鸣,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帮助广大学生形成良好阅读习惯通过研讨、分享和交流”等方式锻练批判思维能力、精细阅读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进一步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有效性。

二、活动组织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报告比赛由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共青团内蒙古大学委员会、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由哲学学院“爱智之旅”哲学经典读书会承办。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报告比赛是“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分享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通过读书报告来检验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活动的成果,对评选出的优秀成果进行奖励,并经过老师辅导修改后推荐在公开刊物上发表,选取读书报告获奖学生在读书分享会中展示自己在阅读中的思考和收获。

三、推荐阅读书目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有机统一,科学揭示了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是最根本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最管用的看家本领,有助于从根本上理解今天所取得的一切成就,认识我们目前面临的战略机遇期和可能的风险挑战,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新时代新征程,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有了解决前进道路上各种问题挑战的正确立场、观点和方法。我们应当自觉地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基本原理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过程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因此,本期读书报告竞赛的推荐阅读书目是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一文和《矛盾论》一书,通过阅读来理解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切实增强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看家本领。

 

2019年第1期《求是》杂志首发了习近平总书记《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与方法论》一文,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该文对如何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了深入阐述,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和宏大的战略前瞻性,为全党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辩证唯物主义树立光辉典范并提供了科学的指引。

 

《矛盾论》毛泽东关于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代表著作。该书运用唯物辩证法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斗争的实践经验,从两种宇宙观、矛盾的普遍性矛盾的特殊性、主要的矛盾和主要的矛盾方面、矛盾诸方面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对抗在矛盾中的地位等方面,深刻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对立统一规律,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法。

四、参赛要求

2019年410日—5月20日阅读指定书目,成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阅读兴趣小组的成员,并就所阅读的书目撰写读书报告,将读书报告于5月20日前发送到电子邮箱sunionphil@163.com,邮件主题为“信仰航标(10)读书报告竞赛”,作品以“信仰航标(10)+姓名+作品名称+联系方式.doc”命名。

此次读书报告竞赛共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对获奖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及马克思主义经典图书购书卡,并作为读书分享人在“信仰·航标——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分享会“桃李湖畔·读书会”的现场活动中与大家共同分享读书成果和感受。

参赛作品必须围绕推荐阅读书目展开,既要立足于经典著作进行理论阐释,也要结合现实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深刻内涵和伟大意义。作品符合学术规范(具体格式要求可参见《内蒙古大学学报(哲社版)》),不少于3000字,题目自拟。参赛作品须为作者本人原创,文责自负,严禁抄袭、剽窃。

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期待着你的参与

上一篇: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下一篇:哲学学院2019年春季学期“爱智之旅”哲...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