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报告比赛通知

2018-05-07 文字:[] 点击:[]

他的名字,总是常常出现在我们耳边;他的名字,在我们心中一直为真理和信仰代言他的知识横亘哲学、经济学、法学、政治学、文学、史学、社会学等众多领域;他通晓十几种语言,能用三种文字写作他毕生著作之丰在同时代的思想家中几乎无人比肩;他的影响力之大,现今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他是卡尔·马克思,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之一,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缔造者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开创者,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

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今天,马克思主义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

让我们一同穿过历史的尘埃从莱茵河畔到大英博物馆结识真正的马克思让我们手捧著作,砥志研思,孜孜不倦,在书香中邂逅伟大的灵魂;让我们扎根中国沃土,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砥砺奋斗,与时代同行。让我们一同走进信仰·航标”——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系列活动,走近真实的马克思,再次认识那个熟悉的陌生人,再次收获真理与温暖、智慧与信念

一、活动目的

信仰·航标——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活动是内蒙古大学落实全国和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活动。通过直面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聆听高贵的言语,品鉴别样的妙笔,遇见绝处的知己,感受思想家们的格局、眼界、气度、思维和智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通过举办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报告竞赛,可以引导青年学生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与马克思主义经典直接交流,高举马克思主义信仰航标,让当代青年与马克思主义有共通、共情、共鸣,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并帮助广大学生形成良好阅读习惯通过研讨、分享和交流”等方式锻炼批判思维能力、精细阅读能力。

二、活动组织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报告比赛由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共青团内蒙古大学委员会、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主办,由哲学学院“爱智之旅”哲学经典读书会承办。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报告比赛是“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分享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通过读书报告来检验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活动的成果,对评选出的优秀成果进行奖励,并推荐在公开刊物上发表,选取读书报告获奖学生在读书分享会中展示自己在阅读中的思考和收获。

三、推荐阅读书目

本次读书报告竞赛的推荐阅读书目是《共产党宣言》。

 

《共产党宣言》发表于1848年2月,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公开问世。该书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论证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指出作为资本主义掘墓人的无产阶级肩负的世界历史使命。“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枷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来,马克思主义在全世界得到广泛传播。《共产党宣言》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中国,并将持续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提供有价值的思考和答案。它不仅对当时的革命运动起到引导作用,在当下对于人们正确对待资本主义、坚定对共产主义信念也有积极的作用。

四、参赛要求

55日—28日阅读《共产党宣言》,成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阅读兴趣小组的成员,并就所阅读的书目撰写读书报告,将读书报告于5月28日前发送到电子邮箱sunionphil@163.com,邮件主题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报告”,作品以“姓名+年级+学院+专业+所读书目+联系方式”命名。

此次读书报告竞赛共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对获奖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及精心准备、颇具特点的神秘奖品,并作为读书分享人在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分享会现场活动中和大家共同分享读书成果和感受。

参赛作品必须围绕推荐阅读书目展开,既要立足于经典著作进行理论阐释,也要结合现实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深刻内涵和伟大意义。作品符合学术规范(具体格式要求可参见《内蒙古大学学报(哲社版)》),不少于3000字,题目可自拟。参赛作品须为作者本人原创,文责自负,严禁抄袭、剽窃。

阅读经典原著,走近真实的马克思,期待着你的参与

 

上一篇:“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       下一篇:【预告】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