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安全注意事项

2018-01-10 文字:[] 点击:[]

紧张又充实的的一学期已接近尾声,假期就要来啦!在假期中,同学们返家探亲、旅游、交往、社会实践等各种活动开始增多,在此期间,安全问题应值得关注。此,为同学们贴心地推出寒假安全小提示,希望大家度过愉快的假期

离校前注意事项

1.宿舍卫生打扫将垃圾和不再吃的食物清理干净,以防细菌、虫子滋生;整理床褥,尤其靠近洗漱间的床位,要做好防潮和防水的工作。

2.切断所有电源离校前注意关闭宿舍电源,做好防护工作,防止火灾发生。

3.关好宿舍门窗离开宿舍前,注意关闭宿舍门窗,防止风雪灰尘进入室内。

4.收起贵重物品离校前要收好贵重物品。不宜将电脑等贵重物品留在宿舍。

5.做好购票准备学生在购买车票的时候,要将身份证、学生证等物品放在易拿易放处,以便寻找。

6.注意个人安全和物品保护回家时尽量与同城的同学结伴,以便相互照顾。在归家路上,要注意保护好个人物品。

7.存留联系方式离校前,保存好自己的辅导员或是班长等人的联系方式,可方便回家后及时收到学校、班级的通知并作出反应。

假期安全注意事项

1.交通安全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遵守公共秩序,排队等车,上下车时不得拥挤。文明乘车,乘车主动让座,不得在车厢内大声喧哗。

2.用电安全不乱动电线、灯头、插座等。不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玩耍。

3.防火安全不玩火,不得携带火种。以免发生火灾。发现火灾及时拨打119,不得逞能上前扑火。安全使用煤气、液化气灶具等。

春节期间安全注意事项

1.饮食安全春节期间聚会增多,在就餐时应尽量减少高脂肪高蛋白等油腻食物的摄入,拒绝暴饮暴食,少饮酒,多吃蔬菜,达到营养均衡。

2.烟花爆竹燃放适度燃放烟花爆竹,不购买假冒伪劣产品;燃放烟花爆竹需远离易燃易爆物品或地方,像柴火堆,房间窗户等。

假期旅游安全事项

1.乘车注意事项:应排队上下车;遵守公共卫生,备好适量衣物/食品/饮料,提前上卫生间方便;返程按指定路线。

2.不带贵重物品和行李。如携带身份证、信用卡、贵重首饰、照相机、摄像机等须谨慎保管好。

3.参加活动时,不要过于留恋景点或购物点而导致掉队或拖延,听从导游和团队领导的指挥和安排。

4.逗留商厦大楼内时需留意安全出口、灭火器、消火栓、火灾破玻按钮/报警按钮位置、安全区域/方位(遇到停电/火灾时有利逃生);如遇到火灾时,不乘坐普通电梯。注意周边环境,保管好随身携带物品,不单独接触陌生人;看参观或娱乐时不大声喧哗,以免影响他人;旅游期间严禁从事任何违法活动。

5.外出旅游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购买或食用包装无厂家/无日期/QS食品质量安全认证标志的食品。

6.旅游过程中应遵守公民良好的道德文明规范,如尊老爱幼,排队候车/购物/就餐,不乱扔纸屑果皮壳,爱护公共财物。

特别安全小Tips:

1.不要轻信陌生人。

2.外出旅游或走亲访友,万一迷路不要惊慌,要呆在原地及时拨打110,请求当地警察的帮助。

3.观看比赛、演出或电影时,排队入场,对号入座,做文明观众。比赛或演出结束时,等大多数人走后再随队而出,不可在退场高峰时向外拥挤。

4.睡觉前要告诉家长检查煤气阀门是否关好,防止煤气中毒。

5.不玩易燃易爆物品和有腐蚀性的化学药品。

6.提高警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辨别是非的能力。

7.不单独赴约,更不要到陌生和偏僻的地方赴约,不给罪犯可乘之机。

在我们享受假期的同时,要时刻把安全放在首位。解决好个人安全问题,是时刻保持一个良好心情的前提。预祝大家假期愉快,开心过年 

 

上一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下一篇:【讲座预告】哲学学院“科学与人文”学...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