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院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2016-05-02 文字:[] 点击:[]

    现有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在四个专业方向招生: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科学技术哲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

2002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包括人学研究和马克思主义与社会发展2个研究方向,目前有导师人:张吉维教授赵东海教授、陈智教授、金瑞教授

人学研究方向的特色是以马克思主义活动理论为指导,批判地分析中国传统思想、西方传统思想,特别是20世纪西方学术界的人学理论,探讨马克思主义人学理论的哲学基础,即以活动范畴为核心,建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人学理论,这在我国学术界属于开创性工作,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发展研究方向的特色是以唯物史观作总方法论,用“社会历史哲学”范畴来统摄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理论”、“文化学”、“发展哲学”等领域。该研究方向的重点是加强对“发展”的反思与探索:一方面是发展理论的反思与探索,借鉴国外发展理论的研究成果,拓展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本身的研究;另一方面是发展实践的反思与探索,主要抓住发展中国家目前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具有普遍性、事关全局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予以分析,以期廓清认识上的迷雾,明确发展的思路和方向。

 

中国哲学

201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包括儒学与内蒙古社会现代化研究、元代哲学2个研究方向,目前有导师郭晓丽教授尚建飞副教授。

儒学与内蒙古社会现代化研究方向的特色是以儒学扩散论为核心,探讨儒学作为一种文化形态对于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产生的辐射性影响,以及与当地其他民族文化相互融合而共生出的儒学观念新样态。元代哲学主要以元朝断代为区间,研究这一时期的元代哲学、元代儒学、元代易学等,特别是研究元代北方地区少数民族思想家的汉文著述,此外还研究《蒙古秘史》等少数民族文献中的哲学思想。

 

外国哲学

2010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包括西方哲学认识论研究、西方宗教哲学研究等研究方向,目前有导师许占军、景剑峰副教授。西方哲学认识论研究主要是从哲学与逻辑的内在关系,分析西方哲学的认识论传统,特别是研究认识论中的休谟问题等。西方宗教哲学研究主要是以基督教哲学为研究对象,梳理西方宗教哲学即神学传统,从而对西方神学人学、生态神学等问题作出深入探讨。

 

科学技术哲学

1998年,经教育部审核批复获准科学技术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科学技术哲学有生态哲学、、技术哲学、地方性科学技术与社会3个研究方向。目前担任科学技术哲学硕士学位点的导师有包庆德教授、李笑春教授、王金柱教授、袁海军教授、包红梅博士。本学位点已形成生态哲学和科学技术文化史的特色研究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在学术界较有影响。

上一篇:2017-2018学年秋学期研究生专业课课程...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