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生态文明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

2022-05-19 文字:[] 点击:[]

2013年5月内蒙古生态文明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获批成立,为校级研究基地,挂靠哲学学院。

内蒙古生态文明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从建设生态文明和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实际出发,按照立足创新、提高质量、增强能力、服务社会的总体要求,创建特色学术平台,融贯生态文明理念,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积极引领时代精神,有效整合学术资源,高度凝炼学术优势,率先研究践行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推进生态文明的建设的发展战略,围绕“五位一体”的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的目标和任务,积极探索“五位一体”的生态文明的发展战略机制和模式,协同构建创新模式,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理论和智识支撑,促进科学研究与教育教学、社会实践相结合,将生态文明的理论研究与内蒙古生态文明的社会实践相结合。

内蒙古生态文明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以“大生态观”聚焦社会发展问题,以创新发展为主题,以生态文明为线索,以系统思想为统领,以人的发展为核心,拟开展以下三个层面的研究:生态文明的共时态结构分析——基本内涵、历史条件、实现途径等生态文明基本理论研究;生态文明的历时态逻辑分析——生态思想史及蒙古族生态智慧研究;内蒙古生态文明实践研究——内蒙古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价值机制、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人文机制、民间环保团体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监督机制等。重点围绕以下几个问题展开:生态文明的哲学基础研究,生态文明的生产模式和技术选择,生态文明与人的发展问题研究,中国生态伦理问题研究,中国公众的生态价值取向与转化方式研究。

 

上一篇:中国系统哲学研究中心      

(C) 2001-2013 ?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 | phil.imu.edu.cn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 邮政编码/Postcode:010070

传真/Fax:86 471 4996391 | 电子邮件/email:xzgllwdb@163.com  蒙ICP16002391号-1